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动态>

 第13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23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年会/制革专委会2020年会在浙江嘉兴隆重举办

第13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23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年会/制革专委会2020年会在浙江嘉兴隆重举办

2020-11-2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摄影/王殿华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科技自立自强提高到战略支撑的重要层面,给全国的科技工作者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方向指引,也为皮革行业确定未来的战略方向提供了依据。为了响应并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皮革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11月13-15日,第13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23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年会/制革专委会2020年会在浙江嘉兴隆重举办。本届会议以“新格局、新挑战、新机遇”为主题,由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中国皮革协会皮革化工专业委员会、中国皮革协会制革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嘉兴学院、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承办。

来自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皮革协会、中国化工学会的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郑州大学、嘉兴学院、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全国皮革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工作者和技术精英,各地方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35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

领导齐贺科技盛会 先导光辉照耀前方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兼职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国化工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伍振毅,嘉兴学院副校长胡俊云,嘉兴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加庚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为大会致辞。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严平主持开幕式。

2020年中国皮革行业科技先导奖颁奖典礼在会上隆重举办,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院长何有节、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分别宣读颁奖决定。章川波教授代表科技先导上台发表获奖感言,李玉中理事长献上亲笔题写的《先导颂》,表达了行业同仁们对科技先导的由衷敬意。看到白发皑皑的科技先导们在台上合影留念,时间仿佛定格在这一刻,现场的与会代表们感慨万千——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代代皮革人矢志不渝,怀抱着无限的热爱和激情,投身到皮革的建设事业中,把青春和智慧献给了这个传统却长青的产业。历史不会忘却他们,我们也不会忘记他们,他们将在皮革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全体行业同仁学习的榜样和奋进的力量。

会上,举办了第三届中国皮革工匠助长基金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特约报告:

大咖云集指前路 精英汇聚话未来

陕西科技大学原校长马建中主持特约报告环节。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二级巡视员谢立安在会上做专题报告,介绍了今年1-9月我国工业、轻工业、皮革业的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科技创新与强化基础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国家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强国、绿色中国等战略的最新政策举措,强调消费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落实“三品战略”,满足老百姓在新时期消费升级的需求。

皮革业要走向何方?铬的问题困扰行业的现状能否解决?带着对皮革发展方向的思考,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在会上作了题为“水与制革的话题”的专题报告。他通过丰硕的实验成果展示,提出了振聋发聩的革命性观点——制革鞣制的本质是化学交联和脱水,因此无铬鞣制技术要超越铬鞣技术并非无路可循,只要着眼于制革鞣制的本质,深刻思考加脂的原理、染整工段的要领,围绕水来做文章,把染整的疏水性做好,无铬鞣技术终将走上性能优良、超越铬鞣技术的康庄大道!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市场低迷等综合因素影响,制革行业在今年运行总体较为艰难,产业的难点和痛点是什么?如何走出当前的困境,谋求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围绕这些行业关心的热点话题,作了题为“皮革行业的发展展望”的专题报告。他回顾了皮革行业“十三五”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1-9月行业运行情况,解析了行业面临的氯离子、污泥、含铬皮革碎料、恶臭等困扰行业的环保核心问题和政策标准变化,并提出了解决路径。他重点宣贯了团体标准《原料皮进出口贸易规范生牛皮》,并呼吁制革企业签订原料皮购买合同时坚持使用该标准。他还介绍了行业积极应对代用材料对皮革冲击的诸多举措,并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展望。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和招工难问题日益严峻,智能制造对皮革产业的意义已经成为“从梦想照进现实”的存在,它的重要性和先进性毋庸置疑,但其可操作性仍然有诸多难点。四川机械工程学院的胡晓兵教授带来了题为“制革业智能制造新模式的探讨”的专题报告。他以与兴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生态高端皮革智能制造新模式的研究及示范应用这个典型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对制革业特点和智能化难点的思考,并充分展示了其探索的适应制革制造多品种、订单驱动、加工流程混合式特点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学术报告:

观点碰撞擦出火花 科技自强只争朝夕

本次大会共收录90篇研究论文,经学术委员会筛选,评出27篇优秀论文作为口头演讲。在学术报告环节,受邀的讲者围绕皮革行业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清洁化皮革生产新技术、新材料和治污新技术,皮革生产智能化设备与先进制造,功能化与时尚化皮革生产技术,基于胶原的生物质材料的利用,生态皮革及生产、皮革化学品及皮革制品的指标检测及标准,皮革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行业的发展策略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具有开创性的成果和思考方向,给大家带来很大启发。

学术报告第一部分由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主持。

学术报告第二部分由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彭必雨教授主持。

学术报告第三部分由齐鲁工业大学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李彦春教授主持。

学术报告第四部分由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志文主持。

闭幕式:

高屋建瓴总结会议 满怀期待再盼重逢



11月15日上午,会议闭幕式举行,由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学院院长易洪雷主持。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总结了此次会议的三个特点:一是参与度高,涵盖范围广,得到来自行业科研院校、化工和制革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二是会议的特色是聚焦四新——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内容涉及基础科学研究、新材料研究、清洁化生产技术研究、固体废弃物资源再利用、产品检测研究、时尚研究,涵盖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领域。三是报告质量高,直击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包括无铬鞣技术、固废利用处理技术、制革异味处理、功能性材料等都得到了充分研讨,提出了行业发展方向和解决思路,将对推动皮革“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李玉中理事长还郑重宣布,第14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将于2022年在北京举办,由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志文代表承办单位发言,表示将全力做好会议筹备工作,期盼与大家在北京再次相逢。

本次会议由嘉兴学院和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承办,尤其是嘉兴学院在今年行业较为困难、疫情风险持续的压力下,精心准备、全力投入,组织有序、服务热情,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浙江盛汇化工有限公司、四川德赛尔化工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赞助会议,会上举办了赞助单位的颁奖仪式。浙江盛汇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德云、四川德赛尔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学斌代表赞助单位发表感言。

11月15号下午,会议代表还参观了嘉兴学院轻化工程智慧实验室和南湖。嘉兴学院轻化工程智慧实验室完备的仪器设备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南湖参观让我们重温那段奠定中国共产党命运基石的红色记忆,并对明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充满期待。

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是皮革行业科技界最高层次、最高水平的大型全国性学术会议,制革行业专业委员会年会是制革行业层次最高、凝聚力最强的行业盛会,此次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甫一落幕的背景下联合召开,意义重大,既预示了“十四五”期间产学研融合将成为皮革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也再次奏响了“产业将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产业的发展支撑”的最强音。科技是支撑,科技是力量,相信全体行业同仁将乘着科技自立自强的东风,秉承创新无止境的精神,带领皮革业破除迷雾,化茧成蝶,为“十三五”圆满收官贡献力量,并共同谱写“十四五”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人:王宵宵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