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设备>

 将智慧缝制作为行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

将智慧缝制作为行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

2021-05-14

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

消费日报讯 (记者 王薛淄)4月30日,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发布《2020年工业缝制机械电子电控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示,明确将智慧缝制作为工业缝制机械电子电控行业(下面简称行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加强终端用户需求挖掘,开展智能化、定制化产品和附加功能的创新研发,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附件值。

据了解,受全球疫情影响,2020年服装、皮革等下游产业需求明显萎缩,行业全年累计生产各类工缝控制系统494万套,同比下降约10.2%,整体呈现前仰后扬。面对这样的情况,行业专心修炼内功,加速数字化转型。年内行业科研体系进一步完善,产品及技术智能化升级进展成效明显,全年围绕新型数控系统、累计申报发明专利数70余项。年内行业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完善,截止到2020年末,现行国家标准标准4项,现行轻工行业标准18项,已立项在研行业标准3项,处于计划申报状态标准4项(其中国家标准计划2项)。

随着终端客户数字化变革加速,自动化、智能化产品需求进一步扩大,促进各类缝机电控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智能转型提速更加明显,如多轴缝制设备控制系统占60.74%,罗拉车控制器占20.38%。除此之外,智慧缝制工厂应用加速,数字化运维步入成熟期。在智慧缝制工厂管理系统及云平台研发方面,多家企业的服务能力和应用推广均取得了较大进展。行业多家企业积极开展智慧工厂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的完善与新型模式的探索,加速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以上工申贝集团为例,今年3月,上工申贝集团注册成立了上海蝴蝶链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技术,搭建蝴蝶服装智造产能共享平台,实现关键工业自动化设备互联、核心生产运营数据上云、关键机器制造能力数据上云、应用开发共享调用等云平台功能,进一步赋能蝴蝶数字化智能微工厂进行线上线下数字联通。上工申贝集团副总裁李晓峰在日前上海举行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座谈会上介绍,在缝制产品数字化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Qondac系统和Quick系统已经全面嵌入缝制产品,实现缝纫数字化,为客户提供生产数据采集和运行信息监控,实现缝制设备的实时可视化管理、生产瓶颈检测和分析、生产设备的预防性维护等功能。

2021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内外市场需求加速复苏,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加速推进,行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启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报告预计,2021年行业可能呈现以下四个发展:趋势量值整体明显放大——2021年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将开始逐步回暖,下游服装、纺织、皮革等行业投资发展信心有望明显增强,缝制机械行业将逐步迎来新一轮复苏和增长机遇,整体量值较上年预估会有30%左右增长;上游供应链稳定性下降——随着企业订单增长,上游供货极其不稳定,零配件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梳理供应链体系,强化生产管理,降本增效将成为2021年电控企业一项重点任务;单机数控与工厂/车间数字化建设齐头并进——单轴控制器方面,多步进独立驱动集成控制技术、数据互联互通功能、高精度数字化控制技术的完善仍是行业技术升级的重点,值得关注的是,智能化数控单轴控制器市场占比将进一步扩大;人才建设储备成为维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随着行业智能化升级提速,人才短板问题日益严峻,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开展科学的人才储备发展规划已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对此,报告提出相关发展建议。在科学规划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和趋势方面,围绕《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行业“十四五”技术路线图》整体规划,协同整机企业科学规划技术发展路径,加强科创研发资金和人力资源投入,开展各类电控系统技术攻关和新产品迭代升级。

在聚焦终端用户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方面,一是要研判市场趋势,动态调整生产资源配置和经营策略;二是强化用户需求采集与响应机制的建设;三是明确市场定位,强化优势产品技术迭代升级和质量提升。在强化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一是要优化供应链管理,强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水平,开发优质供应商;二是要加强与整机企业协同发展。在围绕智慧缝制,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明确将智慧缝制作为行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加强终端用户需求挖掘,开展智能化、定制化产品和附加功能的创新研发,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附件值。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开展人才规划,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与氛围,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联合专业院校、研究所等机构,开展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培养与合作,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类技术交流与人才提升计划。

责任编辑人:王宵宵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