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技术>

 硬核!陕西教授团队连续公开发表5项重磅成果,引发国际关注

硬核!陕西教授团队连续公开发表5项重磅成果,引发国际关注

2022-10-12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招生办

作者:

近期,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宏瑞教授课题组在新污染物消减技术和环境行为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等发表多项成果,为新污染物的降解处理技术、环境分布特征及迁移转化行为方面提供了理论依据。

马宏瑞,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学术带头人。陕西省环境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引智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皮革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皮革”、“皮革科学与工程”、“皮革与化工”、“陕西科技大学学报”杂志编委。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5项,撰写专著和教材3部,授权专利11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6篇。先后负责国内制革及毛皮新建改建废水处理工程40余项。2009年获得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13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5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5年获得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部分研究成果如下:

【成果1】新型光电催化降解全氟化合物


团队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光电催化氮掺杂气体扩散电极,通过光生电子提高电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效率,其中电子与空穴及助催化剂相互协助高效合成过氧化氢,进一步产生高活性集团分子促进有机物的降解去除,为光电催化电极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支持。通过电沉积苯胺制备选择性吸附降解双功能电催化电极材料,构建高效电化学体系,提高了氧气反应活性及其产物的选择性,对全氟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降解性能优化,电化学技术降解全氟化合物提供理论指导。





【成果2】有机铬络合物的环境行为和去除

马宏瑞教授和朱超副教授对有机铬(III)络合物的来源和有害影响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论述了有机铬(III)络合物的络合行为和结构,总结了AOPs在有机铬(III)络合物的解复合和降解中的应用。该论文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有机铬(III)络合物去除的技术,并厘清关键科学问题。

【成果3】微塑料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与作用机制

团队李成涛副教授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了PBAT微塑料的添加量对土壤微生物菌群结构、多样性及理化性质的影响,进而综合对比分析评价PBAT在生物降解过程中的微塑料效应。发现较低添加量的PBAT微塑料会相对增加土壤细菌群落的多样性,且添加PBAT微塑料土壤的理化性质、细菌群落多样性和组成、结构均受其添加量的影响,不同PBAT添加量土壤中细菌群落丰度与土壤理化性质间存在显著相关性。


【成果4】新污染物多环芳烃衍生物的光化学行为

团队葛林科教授比较研究了新污染物羟基多环芳烃OH-PAHs在冰中和水中光化学转化的动力学、主要溶解性物质的影响,以及转化产物和路径,揭示了冰雪环境光化学和水环境光化学的异同,这对于准确评价寒冷环境中此类新型污染物的归趋具有重要意义。





团队张蓬教授使用一种新型高效Hi-throat/Hi-volume固相萃取装置采集南黄海和东海的表层海水样品,分析其中9种拟除虫菊酯。通过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发现南黄海和东海的海水中拟除虫菊酯的分布和来源受人类活动和洋流的影响。采用生态风险比值法评估拟除虫菊酯对海洋水生生物的风险水平,发现其对甲壳类动物构成高风险,管理拟除虫菊酯的使用和排放应得到重视。


该系列成果的取得,标志着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新兴污染物环境污染规律和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水平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更好地服务行业污染物治理奠定了理论基础。

作为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陕西科技大学一直聚焦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国民经济主战场、生命健康,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十三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2094项,获得科技成果奖励259项,省部级以上奖励122项,出版著作116部,SCI二区以上收录论文1834篇,EI收录期刊论文520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564件,国外专利61件。连续9年位居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50位、陕西省属高校第1位;进入“最新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榜单”20强,成为国家80所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之一。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