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赛动态>

 第九届(2023)“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面料时尚设计大赛顺利举行

第九届(2023)“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面料时尚设计大赛顺利举行

2023-03-20

来源:海宁中国皮革城HCLC

作者:

2023年3月18日,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海宁市人民政府、海宁中国皮革城承办、国家皮革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协办的第九届(2023)“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面料时尚设计大赛在浙江海宁中国皮革城皮革博物馆隆重举行。本次面料大赛得到了海宁市服装协会设计师联合会、海宁皮革研究院、POP全球时尚网络机构、广东时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APLF亚太学院、法国色彩委员会等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与特别支持。

本届大赛邀请到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著名设计师、金顶奖获得者吴海燕女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著名设计师、金顶奖获得者武学凯先生,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轻化工程系系主任罗建勋先生,国家(浙江)皮革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黄新霞女士,海宁市皮革原料商会副会长王洪钢先生共五位评委参与评审,其中吴海燕女士担任主任评委。

本次大赛以“无限共生”为主题,共联系国内外30余家优质皮革毛皮生产企业、经销商及院校参与面料评选,自2022年11月启动报名工作以来,共收到有来自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河北、河南、浙江、安徽、山东、宁夏、江西等地的24家单位提供的222块最新皮革毛皮面料。

“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面料时尚设计大赛历时8年,是大赛组委会顺应服装制造产业的市场需求率先推出的面料设计大赛,大赛旨在发掘引领流行趋势的皮革、裘皮服装面料,表彰具有前瞻性创新能力的企业,鼓励并引导相关制造企业开展产品创新,营造行业内良好的创新氛围,同时通过提升皮革、毛皮行业的时尚设计水平,使我国皮革、裘皮服装行业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品类丰富 工艺升级

本届大赛参评皮样种类丰富,除了常见的绵羊皮、山羊皮和牛皮,还有西班牙美利奴、的哥拉多、托斯卡纳、冰岛毛等稀有面料,时尚创意结合天然毛皮的自然属性,呈现出独特的面料作品。今年在工艺上也有一定的进步,烫金工艺、刀割工艺和无铬鞣工艺等多种工艺相结合,让常规的压纹变得更有真实感,更具价值感。通过消光的方式,将皮革变得哑光,更具怀旧风格,或是增加蜡感,制作成电子光感漆皮,都是很大胆很创新的尝试。


环保理念 生态发展

在本次大赛中,环保理念尤为凸显,从原料到生产工艺,都在努力向生态可持续转变。企业在染料的使用中多采用环保的植物染料,在生产工艺上使用生态鞣制技术,大大减少生产加工环节上的铬用量,向绿色环保皮革方向迈进。

面料再造 新品频出

本届面料大赛在原有奖项基础上增设最佳再造面料奖,向行业传播和倡导“向善而行,与自然共生”的可持续时尚理念。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江西服装学院、温州大学三所高校的学生,通过拼贴、编织、扎染等工艺,结合珍珠、亮片、玻璃等材料,进行创意制作,看到了学生的创意性和创造能力。“地球”、“干裂的土地”、“山川湖海”等作品的展现,体现了皮革作品的意境,也展现了环保的思想。

本次大赛评委通过触觉、视觉,根据面料的创新性、市场转化、工艺 、色彩、纹理、毛被、环保等几个方面综合考虑,评选出最佳面料奖 20块、优秀面料奖10块、最佳再造面料奖5块、单项奖10块以及最佳研发企业奖10名。入围决赛的效果图作品将在指定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

评委说

吴海燕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著名设计师

金顶奖获得者

面料大赛可以很好的鼓励企业制造新的产品,提高积极性,每年都有创新,这都是科技和思想带来的。

武学凯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著名设计师

金顶奖获得者

作品通过色彩、工艺等方面表现了时尚的趋势,环保的处理符合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皮革再处理看到了创意的想法,给市场生产有很好的启发。

罗建勋

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轻化工程系系主任

在此次比赛的皮革作品中,看到了不少吸引人的地方,皮革本身就是一种面料,将皮革做成布的质感,引领了像布但不是布的时尚。

黄新霞

国家(浙江)皮革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皮革面料的科技含量有所提升,制作工艺也发展的很快。学生面料再造的作品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看到了学生对于艺术设计的潜力和能力。

王洪钢

海宁市皮革原料商会副会长

面料再造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看到了年轻人的想象力和设计能力,也看到了大家对环保理念的坚持。

来源:海宁中国皮革城HCLC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