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

 中国箱包皮具产业基地·新干

中国箱包皮具产业基地·新干

2013-09-09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梁伟

新干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吉安市的“北大门”,全县总面积1248平方公里,人口33万,素有“粮仓、桔乡、林海、盐田、药邑”之美称。1989年9月在境内大洋洲镇发掘出商墓遗址,改写了江南文明史,被专家称为“长江中游的青铜王国”。新干区位优势明显,京九铁路、105国道、赣江水道呈“川”字型纵贯县境南北,县城到赣粤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为10公里。京九铁路在我县境内设有一个货站和一个县级客站,新干港河西综合码头为国家交通部重点建设项目。境内乡乡镇镇通(水泥)油路,形成了县内“半小时经济圈”;与周边城市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在全省境内形成了“三小时经济圈”,与“长珠闽”地区主要城市形成了“八小时经济圈”。近几年来,我县先后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稻米加工强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食品强县、江西省投资环境最佳县、江西省安全感调查公众满意县、江西省文明县城、江西省园林城市等称号。2007年列入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县,2009年又纳入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成为该区域38个县(市、区)之一。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三年全市排头兵、五年全省居上游”的奋斗目标,致力创新突破,进位赶超,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县完成生产总值68亿元,增长14.3%;财政总收入8.39亿元,增长3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5亿元,增长3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亿元,增长21.6%;外贸出口1.5亿美元,增长161%;全县居民储蓄存款50.5亿元,人均存款居全市前列;农民人均纯收入6990元,增长13.5%,创历史新高。工业经济发展较快,形成了盐卤药化、箱包皮具、机械机电、灯饰照明、建筑板材、粮油食品六大强县富民特色产业。

新干县箱包皮具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县有2万多人在外从事箱包皮具生产经营,尤以全国知名箱包城——广州花都狮岭镇最为集中。我县因势利导,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吸引大批新干籍在外有识之士返乡创办箱包皮具生产企业。同时,通过“筑巢引凤”,引进了全国各地箱包皮具企业到我县投资兴业,特别是引进广东闽清商会投资30亿元建设新干闽清箱包皮具产业园,促进全县箱包皮具产业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经过近五年的快速发展,我县箱包皮具产业形成了“市场+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占地200亩的箱包皮具城已全面投入运营使用,规划4300亩的箱包皮具产业园正在建设中。截止2011年底,全县已有箱包皮具生产企业17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家,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

新干箱包皮具主要产品有拉杆箱、电脑包、数码产品包、手袋等品种,95%的产品依托新干的箱包营销网络销往全国各地,5%的产品出口国外。近年来,新干箱包皮具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县共箱包服务研发平台2个。在实施品牌战略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目前,全县箱包皮具行业已有省著名商标3个,吉安市著名商标5个,1个正在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箱包皮具产业链不断完善,箱包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原材料和配件生产都能自我配套、自成体系。箱包皮具产业工业总产值占新干工业总产值的18%,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人:潘飞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