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陈明伟:让“老手艺”跟上时代步伐

陈明伟:让“老手艺”跟上时代步伐

2021-06-16

来源:鄞州新闻网

作者:吴海霞

陈明伟在展示骨木镶嵌箱包。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 吴海霞 通讯员 陈科峰 陈燕)

6月10日,在鄞州非遗馆举行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鄞州区主场活动中,公布了“永远跟党走”鄞州非遗创意作品比赛获奖名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骨木镶嵌传承人陈明伟创作的《骨木镶嵌箱包系列》获得精品奖。

作为紫林坊艺术馆馆长,今年陈明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门创作了一系列作品,其中《骨木镶嵌箱包系列》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邀请展,即将完工的《不忘初心 踏歌而行》骨木镶嵌落地大插牌,将于6月20日参加在杭州举行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作品巡展。

上世纪末,宁波工艺美术厂关门歇业后,骨木镶嵌的老手艺人纷纷退休或转行,这门古老的手艺濒临失传,陈明伟就致力于这门“老手艺”的传承与创新。此后20余年,他创作骨木镶嵌精品巨制,办博物馆,研发文创产品,进军上海文创界。“世界在不断变化,骨木镶嵌这门老手艺,也要跟上时代步伐。”陈明伟说。

陈明伟自幼喜爱绘画、书法,学生时代,他趁周末到姜山镇看印章摊老师傅刻章,一蹲就是一天;青年时期,他经常骑自行车20多公里路到宁波工艺美术厂看老师傅如何制作骨木镶嵌家具,自学骨木镶嵌技艺。经过几十年的沉淀,悟性颇高的他习得了一身好手艺,对骨木镶嵌也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2008年,他创办紫林坊艺术馆,占地6.6亩,建筑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耗资2200万元,馆内共有藏品2000余件,园林式的场馆,时而举行琴棋书画雅集,成为鄞州乃至全市文化界人士喜欢聚会之处。

安顿下来后,陈明伟就致力于工艺美术传世精品的创作。几年后,他的黄杨木雕《人参如意》和骨木镶嵌作品《万工床》先后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为了让非遗技艺走进当代人的生活,让“老手艺”跟上时代的步伐,陈明伟近年来专心致力于文创产品的开发和推广。结合骨木镶嵌传统技艺,融合现代理念设计,紫林坊艺术馆先后推出了“《三字经》文房”三件套、“百蝠如意”工艺品等文创产品,市场反响不错。突出宁波地域文化元素的骨木镶嵌插牌“天一阁”,还成为当年屠呦呦去瑞典领奖时,家乡人送上的礼物之一。

2018年,陈明伟完成了270件文创产品的图纸设计,其中100件为骨木镶嵌文创精品。“以非遗文化为依托的文创产品,一定要与当代人的生活与审美相结合,对消费群体有针对性的定位,还要有实用功能,注重工艺和包装,注重品牌的打造。”这是他探索文创产品的心得。

这100件骨木镶嵌文创精品,包括十里红妆、文房四宝、杂项等系列,在具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人群中尤其受到青睐。

去年,对于陈明伟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他的工作室先后入驻上海宝库匠心馆和得丘文创园,这两处场馆与园区,都有着大上海鲜明的文化地标印记,陈明伟以一手精湛的“老手艺”进军上海文创业,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上海同行及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

去年10月,“骨木镶嵌——紫檀嵌黄杨”艺术特展在上海宝库匠心馆举行。11月,众多来自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相关领导及工艺美术界、书画界的知名人士出席了他在得丘文创园的入驻仪式。

也是在去年,把非遗骨木镶嵌制作成时尚箱包,走高端市场奢侈品,成为他大胆的尝试。箱包系列作品不仅设计创作时尚,更充满着一位艺术家的情感和文化内涵,他从传统纹饰和母体文化出发创造出了具有时代性、世界性的作品,让更多人看到非遗不仅能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也可以走向国际化。

今年4月,陈明伟创作的《花开富贵》和《今夕何夕》箱包作品,亮相在杭州举行的“文脉咏传”浙江非遗主题展。

连日来,陈明伟埋头在《不忘初心 踏歌而行》骨木镶嵌落地大插牌的最后收尾工作,这件插牌长3米、高2.5米,采用缅甸花梨木、大叶紫檀、牛骨、黄杨木、贝壳、螺钿等原材料制作而成,镶嵌的是百姓踏歌而行的宏大场面,以及店铺林立、人烟稠密的繁华景象,扑面而来的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文明新风,贯穿其间的是悠久绵长的文化自信。

陈明伟表示,这件作品想要展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风情,用诗意的方式体现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不忘初心、踏歌而行。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