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动态>

 欧盟正式公布《赋能消费者以实现绿色转型指令》,严厉打击“漂绿”行为

欧盟正式公布《赋能消费者以实现绿色转型指令》,严厉打击“漂绿”行为

2024-03-14

来源:瑞欧科技

作者:

日前,欧盟议会和理事会已就“禁止误导性广告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信息”达成一项新规则临时协议——《赋能消费者以实现绿色转型指令》(Directive (EU) 2024/825),旨在为消费者打造更透明、更绿色的购物环境。

该指令将更新欧盟现有的禁止商业行为清单,并特别关注“漂绿”和商品“提前报废”等营销问题,确保消费者不受误导。

一、消费者保护指令

《赋能消费者以实现绿色转型指令》(Directive (EU) 2024/825),已于2024年3月6日正式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并于公布后第20天起生效。

各成员国需在2026年3月27日之前通告相关措施细则,企业则将于2026年9月27日起实施这一新规定。

该指令修订了欧盟已有的两个消费者保护指令: 《不公平商业行为指令》(Directive 2005/29/EC)和《消费者权利指令》(Directive 2011/83/EU)。

作为循环经济的一部分,该指令出台旨在维护消费者的“绿色知情权”,保护消费者免受误导性营销行为的影响,并帮助他们做出更好的购买选择,从而为更可持续的消费做出贡献。

二、提案历程

2022年3月,欧盟委员提出立法提案,COM(2022)0143;

2023年3月,委员会一读通过;

2023年6月至9月,举行了三次三方会议,最终达成临时协议;

2024年1月17日,欧盟议会批准通过。

三、适用范围

该指令适用于所有在欧盟市场流通的产品,将产品投放欧盟市场的运营商(如生产者、销售者等)需遵循相关要求,履行相关责任。

四、指令要点

禁止在没有证明文件的情况下提出以下通用环境声明(包括标签、品牌名、文本、图形等)。如果企业要使用下列类似词汇,必须提供经公认的优异环境绩效证明*。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环境友好

Eco-friendly

生态友好

Nature’s friend

自然之友

Green

绿色

Gentle on the environment

对环境温和

Carbon friendly

碳友好

Energy efficient

节能

Ecological

生态

Environmentally correct

正确环保意识

Climate friendly

气候友好

Biodegradable

可生物降解

Biobased

生物基







*环境绩效证明包括欧盟生态标签(Eco-label)(Regulation (EC) No 66/2010) ; 或EN ISO 14024 生态标签计划;或其他适用欧盟法律规定的最高环境绩效。

禁止基于温室气体排放抵消的声明,即声称产品/服务/活动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具有中和、减少或积极的环境影响。所涵盖词汇如下:

Limited CO2 footprint

碳足迹限制

CO2 neutral certified

碳中和认证

Climate net zero

气候净零

Climate compensated

气候补偿

Reduced climate impact

减少气候影响

Climate neutral

气候中和

Carbon positive

正碳

禁止使用不是基于认证计划的,或不是由公共当局设立的可持续性标签;

禁止将片面的产品信息用于产品整体的环境评价上。例如,产品宣称“使用回收材料制成”,消费者会认为整个产品均由回收材料制成。但实际上,只有产品的包装部分采用了回收材料。

五、对我国及企业的影响/应对

欧盟通过对标签和产品声明进行规范,逐步缓解以彻底杜绝”漂绿“行为。

因此,企业应基于自身发展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明确企业在环境方面的目标、原则与措施。基于真实现状进行环境信息披露并定期审查,申请经官方认证的标签,以正确的方式走向绿色发展之路。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