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睢县:新质生产力点燃“智造”新动能

睢县:新质生产力点燃“智造”新动能

2024-04-17

来源:睢县网

作者:任博文 徐泽源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日前,记者在河南省商丘市睢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鸿大光电集团智能工厂看到,一片片光伏玻璃有序地“流淌”在生产线上,机械臂在系统精准算法设定下挥舞作业,科技感十足。

“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生产的钙钛矿薄膜光伏玻璃,它不仅透明超薄,还可以在没有太阳光的情况下,只要有微弱之光就能发电。”据公司生产部副总张闯介绍,该企业先后与中科院、牛津大学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对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新材料、固态电池等领域开展技术成果转化。

据了解,鸿大光电是一家专业的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及光伏+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致力于光伏玻璃、彩色镀膜发电玻璃,绿色光伏建材组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技术研发,引进专业化人才,引入先进的智能设备,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可以说新质生产力的运用让我们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提及企业的发展前景,该公司生产部副总张闯显得信心满满。

以科技创新“强引擎”推动经济发展“加速跑”,新质生产力同样为制鞋行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科技动能。在中乔(河南)体育有限公司,拥有自动冲裁机、电脑针车、针车机台及各种辅助设备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正在高效率地运转,机械臂在精密系统地参数下实施刷胶作业。智能新技术的投入使用,完全打破了传统的制鞋生产模式,让制鞋生产形成“一致性、精确性、时效性”的智能制造模式。

深慧视(河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睢县分公司,其生产的5G智能化生产线,成功解决了制鞋行业由于鞋型变化引起的生产线无法自动化的难题。在相同产能前提下,一条智能生产线相比传统人工生产线,可以减少30名人工,为企业生产降本增效提供科技动能。“我们采用3D机器视觉技术,针对制鞋行业整体的智能化升级改造,研发了3D工业相机和相关算法、软件。目前,智能制鞋线良品率可以达到99%,大大的降低了人工和耗材成本。”深慧视企业负责人孙玉恒介绍说。

近年来,睢县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依托睢县制鞋商会,大力发展制鞋行业的新质生产力,加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激发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

“我们睢县制鞋商会涵盖了睢县200余家制鞋产业,包括了制鞋产业全链条的各个环节,从原材料的加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工艺的提升,设备的改造,以及科技创新等环节,找方法、找思路,全力的发展智慧制鞋新质生产力。”睢县鞋业商会执行会长郑华贞介绍说。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