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文化>

 商鞅的立木为信

商鞅的立木为信

2019-05-16

来源:信用中国

作者:

商鞅徙木立信,源出于《史记.商君列传》。徙木立信,是商鞅开始变法以前为取信于民而设计的一个小谋略。以此赢得信誉,赢得了百姓信任,从而为推行变法打下了基础。

商鞅,本是卫国国君的本族公子,名鞅,复姓公孙。商鞅喜欢刑名之学,曾在魏相公叔座府中任中庶子。公叔座去世不久,商鞅听说秦孝公下令招募贤人,准备振兴秦穆公霸业,便从魏国投奔秦国。孝公任用商鞅为左庶长,具体制定了变法之令。法令制定好了,还未公布,商鞅恐怕百姓不信新法,便设计了一个“徒木立信”的小谋略:他将一根三丈长的木头树立在国都的南门外,招募百姓说:“将此木移到南门的给十金。”百姓对这种举手之劳即可获得重赏的事,感到很奇怪。大家都在围观,并无人搬移此木。商鞅又下令:“有能将此木移到北门的给五十金。”这时,有一个人出来将此木移至北门,商鞅果真给了他五十金。商鞅用徒木立信的办法,取得了百姓信任,然后下达了变法指令。

徙木立信之后,新法很快颁布。新法颁布后,很快在秦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各项改革取得成功。使秦国国强民富、雄冠列国,秦孝公成为一世霸主。

徒木立信的计谋,曾使一位忧国忧民的著名人物叹道:“吾读三叹。”并在十八岁时作《商鞅立木信论》,文中叹道:吾读史至商鞅徙木立信一事,而叹吾国国民之愚也,而叹执政者之煞费苦心也,而叹数千年来民智之不开、国几蹈于沦亡之惨也。”这三叹,可以说是有感而发,发人深醒。

商鞅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 其变法的目的,便是为了富民强国。商鞅变法颁布的法令,是中国历史上最优良的法典之一。通过商鞅变法,秦国迅速走上了富强之路,为秦国最后消灭其他六国、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对商鞅在变法令颁布前“徙木立信”的计谋,宋代改革家王安石曾赋诗《商鞅》一首:“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 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徙木立信的故事虽然久远,但诚信、信用、信誉是个永恒的话题。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商鞅变法距今已经非常久远,我们的国家早已进人了以法治国的文明社会。但徙木立信的故事,不管是国家、单位和个人,都值得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人:马瑞华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0 条评论

是否匿名

查看更多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