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编写《中国工业史•轻工业卷•皮革工业章》的说明

关于编写《中国工业史•轻工业卷•皮革工业章》的说明

2019-08-27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9月2日上午,中国皮革协会第中国皮革协会八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施荣川宣读关于 编写《中国工业史·轻工业卷· 皮革工业章》的说明。

各位代表:

《中国工业史》是经国务院领导批准立项的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是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工程,是第一部全面反映我国工业发展历程的国家项目,也是填补中国工业历史研究空白、坚定文化自信的创新工程,是代表国家、面向国际的中国工业历史集大成的巨著。

《中国工业史》拟编纂19卷,总计5000万字,轻工业卷是其中一卷,皮革工业是轻工业卷的一章。为做好此项工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成立了《轻工业卷》编委会,张崇和会长亲自担任主任,同时组建了《轻工业卷》编辑部,负责日常具体编写工作。张崇和会长对《轻工业卷》的编纂工作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轻工人既要做历史的创造者,也要做历史的书写者;第二,以工匠精神进行编写,把轻工业卷打造成传世的精品工程;第三,加强领导和精心组织,积极规范地做好编纂工作。

中国皮革协会高度重视《皮革工业章》的编纂工作,明确提出了打造行业史精品的工作目标,安排专人负责编纂。李玉中理事长和陈占光秘书长多次提出了指导意见,严平副理事长亲自参加了动员大会,为编好《皮革工业章》提供了便利条件。根据《轻工业卷》编委会的部署和要求,在《中国皮革史》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发展实践,协会秘书处于2018年10月拟定了《皮革工业章》的编写提纲,征得《轻工业卷》编辑部同意后,集中精力编纂了征求意见稿。现将《中国工业史·轻工业卷·皮革工业章》(征求意见稿)印发给全体会员单位,请大家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并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协会秘书处。

《皮革工业章》以我国皮革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 记述了皮革业的起源、发端及皮革手工业的发展过程,重点对新中国成立后皮革工业的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展示,记录了我国皮革工业在曲折中不断探索、创新乃至成为世界皮革大国的辉煌历程。

《皮革工业章》通过对我国皮革工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演进,客观阐述了我国皮革工业发展的成败得失和经验教训,揭示了我国皮革工业的发展脉络和历史规律。同时,也为新时代中国皮革工业的转型发展,进一步夯实历史根基,提供历史滋养。

中国皮革工业的发展史承载着无数皮革从业人员励精图治、披荆斩棘的光荣和梦想。因此,协会秘书处在编纂中秉持科学严谨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原则,遵循学术规律、遵守学术规范,努力使编纂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