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任莫杏梅发言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任莫杏梅发言

2019-08-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我来自环保系统的,各行各业对环保的压力很大,环保也给各类行业增加了很多的成本,这些都是大家为了绿水青山付出的代价。我也是按照皮革协会布置的作业整理了一下针对皮革领域的政策跟大家分享一下。

整体来说,咱们现在环保政策的发展趋势是这样的,第一是“限”,就是限制落后的生产工艺、限制高污染、高风险的产品,各种标准的限制都是在提高的。第二,鼓励。鼓励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

首先说一下“限”这一块,在2013年3月份的时候,发改委发布的42号文件,有一个《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在天津、福建、广东、上海四个地区进行试点,涉及到制革行业有以下三个,第一个禁止新建的项目,年加工生皮能力20万标张牛皮以上的生产线,环评不再批复了。第二禁止投资轻工业落后的设备项目,生产线上设备项目的禁止,年加工生产生皮5万张牛皮的制革设备都禁止再投资了。第三禁止投资落后的生产工艺装备,就是Z261型的人造皮毛机,这都是限制的。工信部18年也发布了《产业发展和产业指导的目录》,对于省、支鼓励和禁止投资皮革产业也提出了指导意见,比如化工产业哪些可以搬迁,哪些不可以搬迁,大家可以参考18年工信部发布的文件。

第二个,生态缓步部每年会发布双高目录,现在叫环保综合名录,我们参与制定是环保装备这块,各行业会参与到高污染、高风险制定目录另面。列入“双高目录”出口退税是取消的,加工贸易也是禁止的。现在环保部还要建立企业的环境信用制度,这块在2017年的时候,当时是我们见过最多公章的红头文件,盖了好多页,就是因为要各部门联合承建对环境信用失信的这个,这里面的范围我特意查了,对于我们制革行业是列在了信用制革里面的16个高污染行业之一,这块建立了整个信用评价制度以后,建立了绿牌、红牌、黄牌,这些许可跟公共采购等都要进行联动,变成了生命线,对很多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三个,强化了各行业综合排放的标准制度。各行业目前都在制定各行业的排放标准,比如说我们制革行业的排放标准肯定以后会越来越严,VOC为什么国家现在这么严呢?VOC目前等于是雾霾产生的关键中间体,所以环保部在这块要非常严格的限制。包括皮革六价铬都是非常严格的监测,对于失控的污染源会有在线监测的数据,同时还有法规规范。如果数据造假,直接是入刑的。原来我们有一些污染,在先监测的制造设备和运维设备商,他们如果帮助企业造假会入刑,甚至有些大的龙头企业对这个都是战战兢兢的,因为也是有非常严格的法律制度在这儿。

2018年因为实施了环境税,是这样子的,如果是大气和水污染的排放浓度低于国标,是有个鼓励政策。低标的30%征环境税只征35%,如果低于50%只征50%的环境税,也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节省出来的污染物可以进行交易,能使先进的设备和产品,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可以获得经济上的收益。

第四点,目前的环境价格收费上的政策,目前国家对于污染处理费、危废的收费以后会执行分类、分地区、分档次收取,同时推进污染治理采取市场化的价格。还会推进污染治理第三方的治理制度,以前谁污染谁治理,现在有一个重大的制度改变和创新,污染费付费,但是专业的第三方治理和维护,这是目前的环保政策重大的转变。从2019年的时候,我们参与了这个政策的推进,国务院出了一个文章,有些税收的政策,国家在第三方治理这块是非常鼓励的。

刚才都说限的为主,鼓励这一块我也整理了一下,主要分为这样。

第一,政府采购这块优先采购的政策。可能出口,现在有些限制了,其实出口很多产品品质非常高,内销的消费者是非常愿意接受的,所以目前在政府采购这块,我们国家也是对先进的工艺和生命周期过程中环境友好的产品是有优先的采购制度,2006年财政部和环保部门已经发了这个文了。今年4月的时候,财政部发布了改变环境标志机制的文件,以后变成屏幕的制度。今年4月份市场监管总局把环境标志的认证机构,以前是一家,可能也有垄断的问题,价格的问题,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就把一家放成了四家了,我们协会下设中心也在这四家之列,大家希望参与这项工作可以跟我们进行联系。

第二,财政政策上鼓励。对资源利用的企业,利用固体废物主要原材料进行再制造产品的话,是可以减免一些税的。

我有谈谈我自己,我毕竟不是做皮革这一行的,我也提一提我作为一个外行人简单的想法。我觉得刚才外国那位专家也提到,有时候痛点就是机会,虽然环保是投入很大的事情,如果我们真的能做到把环保的投入变成我们的品牌、品质,从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我们能把环保设计的理念渗透进去,我想我们国内的消费者也是愿意支付这个价格,为祖国的未来,为我们自己生存的环境支付这个成本。但是我们一定要把品牌理念,把绿色嫁接进去,这样才会获得大家广泛的认可。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