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皮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辛集市发起成立的皮革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创新战略联盟以整合技术和管理资源为手段,以协作、创新为根本,立足持续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进皮革业走出困局。同时,培育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新文化理念的新皮革人。

为推动皮革产业由“辛集制造”向“辛集创造”飞跃,创新战略联盟成员企业经过前期调查、论证,征求相关专家意见,提出了辛集市皮革业技术创新与营销协同发展项目计划。计划建议,立足本地优势,重新定义皮革产业,确定行业建设新思想,制定并实施技术创新与营销协同发展方案。以制革行业技术创新为基础,以制革、制衣协作创新为核心,对接消费市场需求,使产业链创新行动协调一致,实现皮革产业跨越式发展。

根据这一思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制衣制革企业主动出击,依托新技术成果——无铬鞣生态皮革技术,协同下游板块,对接行业前沿设计专业机构,研究解决无铬鞣技术在羊皮革、牛皮服装革、鞋面革等上的适应性和稳定性,根据多元市场需求,丰富新产品、新思路,打造生态、绿色、时尚的产品体系,为辛集皮革产业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创出了一条新路。

下一步,创新战略联盟将结合皮革技术创新成果,将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结合起来,实现程序化、标准化、品牌化,构建包括质量标准、品牌标识体系、生产过程认证体系、产品认证体系等在内的标准体系和标识体系。通过实施集中营销活动和分散对接活动,不断把新概念皮革的故事对外传播,进一步扩大网络直销营销范围。

在座谈会上,石碧院士表示,创新战略联盟的主要作用就是把新技术成果应用于皮革业,形成品牌,从而赢得市场。创新战略联盟要加强内外协同联动,强化研发设计,狠抓环保治理,有效解决皮革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要以创新战略联盟为载体,以无铬鞣技术为基础,提高行业标准,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寻找皮革产业发展新出路。”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说,辛集将以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创新战略联盟和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创新平台的作用,积极研发、应用、推广最先进、最清洁的制革新技术,努力走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制革行业标准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