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2019年中国皮革行业十大新闻

2019年中国皮革行业十大新闻

2020-01-07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1、皮革行业龙头品牌亮相中国品牌日

2019年510-12,2019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中国品牌日的主题是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中国皮革协会组织4家行业龙头品牌李宁、奥康、雪豹、金圣斯亮相中国品牌日,展示了本土自主品牌的风采,展现了皮革行业的消费魅力。

品牌日活动期间,中国皮革协会围绕科技、品质、时尚主题,设置皮革行业自主品牌消费体验区,营造匠心品质、科技创新、专业体育、亲密接触”4个主要场景体验,遴选了李宁、奥康、雪豹、金圣斯4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参加,并开展皮革及其制品知识讲解、问题答疑等特色活动,展示皮革行业鞋、包、服装等带来的科技品质和时尚生活。同时联合东华大学设置现场皮具制作体验区,邀请消费者亲身体验和感受高品质皮革制品的魅力。整个活动加深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皮革精品和本土化品牌的认知度、认可度,提振了皮革行业国货精品的消费信心。

2球鞋交易平台APP”估值达十亿美元 炒鞋市场火爆引发各方关注

2019年429日,球鞋交易平台APP”完成新一轮融资,毒APP在本轮投资后估值已达十亿美元。国内以毒AppYOHO!有货等为代表的垂直电商平台近两年来高速发展,呈现出参与者数量多、交易量大、价格波动剧烈等特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潮鞋市场的崛起和炒鞋市场的火爆。

近几年来,伴随Z世代成为消费生力军,他们的时尚意识渐强,自我关注度较高,消费决策更加偏向于情感与认知价值,而非功能价值,因此设计感强、文化内涵丰富的时尚潮鞋受到追捧。由于潮鞋发售市场供给关系失衡,一鞋难求成为常态,催生了一双潮鞋卖出天价的现象,也为炒鞋市场的火爆奠定了基础,加上球鞋文化的兴起,以及资本市场的助推,炒鞋成为继炒股、炒房、炒币之后的又一个深坑。“炒鞋”三大指数——AJ指数、耐克指数和阿迪达斯指数应运而生,不少APP推出了行情图、买卖实时报价等,甚至加入涨跌幅和K线。

炒鞋市场的火爆引发各方关注,央视等各大媒体对炒鞋现象进行了报道。1016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警惕炒鞋热潮 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简报。简报指出,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各机构应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3、我国第一本皮革领域的英文期刊JLSE正式面世

2019年6月,我国第一本皮革领域的英文期刊Journal of Leath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JLSE正式出版。JLSE由四川大学与中国皮革协会主办,定位于皮革科学及学科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的高水平学术期刊。

期刊主编为四川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教授和英国北安普顿大学Anthony Dale Covington教授。期刊编委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芬兰﹑印度等长期致力于皮革化学﹑制革技术﹑胶原化学﹑精细化学品等研究的学者和专家。JLSE为季刊,每一期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Review article)和研究型学术论文(Research article4-6篇。JLSE采用Springer Nature 投审稿系统,基于同行评议的方式筛选稿源。所有论文采用开放获取(Full open access)方式进行在线发表和纸质版发行。

JLSE主要出版报道对皮革科学和制革工业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具有实用前景的创新性应用技术,以及可能应用于皮革领域的相关基础研究成果和新技术。

4、动物权利组织PETA在中国的社交平台被关闭

2019年6月底,动物权利组织 PETA (善待动物组织)在中国的社交平台被关闭。

动物权利组织 PETA长期以来不断在中国散布谣言并误导大众,调查所谓的虐待动物,促进立法和特殊活动,用名人、明星做宣传,利用人们的同情心,以达到自己的特殊目的。特别其利用线上和线下的活动,对涉及动物相关产品的行业进行攻击和抹黑,包括中国的农场、实验室、动物制品等,涉及皮革、羊绒、毛皮、肉制品、乳制品、制药等多个产业。这些活动严重损害了相关行业的形象和市场的稳定,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中国毛皮行业正是被PETA攻击的诸多行业之一,比如前几年其在全球范围传播一段关于貉子在中国某市场被活剥取皮的视频,就被证明是一个伪造的骗局,并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PETA正是通过各种无底线的操作,不断抹黑中国的行业和企业,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让中国的多个产业蒙受损失和非议。

然而,面对极端动物保护主义的行为,没有调查真相的大众,很容易被这些不实的信息所蒙蔽和误导。对于关闭其社交平台的做法,无疑将对传播正能量、净化社交媒介环境、塑造理性的消费观起到积极的作用。

5、中国皮革协会正式主办《北京皮革》 打造皮革行业权威媒体平台

2019年72日,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国新出审〔20191894号),始创于1976年的《北京皮革》杂志主管单位变更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单位变更为中国皮革协会,出版单位《北京皮革》编辑部为中国皮革协会内设机构,出版周期为月刊。杂志变更主管、主办单位后的刊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题写,新版首刊在中国皮革协会八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上进行了发布。

《北京皮革》杂志秉持“探讨行业发展,聚焦产业热点,开展国内外信息交流,推动行业生产、管理、技术、质量、标准、营销、培训等水平提升,引导皮革及相关产品消费,促进行业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理念,深度融合行业资源,立足于打造中国皮革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媒体平台,并为行业提供贴切务实的服务。同时,杂志与中国皮革协会“一网两微”(中国皮革网、微信、微博)联袂开展信息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宣传平台的作用,树立皮革行业的正面形象,不断提升皮革行业影响力,引导皮革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6、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影响皮革业出口

2019年510日,美国正式上调对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随后于8月发布了对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中国政府也随之采取系列反制措施,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此后又发布了第三批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皮革行业影响巨大。众所周知,美国是中国皮革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不仅是中国皮革制品和制鞋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中国原料皮最大的供应国。

美国发布的2000亿美元和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国皮革行业出口美国的产品,涉案产品2018年对美国的出口金额为296.3亿美元。皮革行业出口美国的产品占比最大的是箱包和鞋类产品,因此所受影响也最大。根据海关数据,20191-10月,中国旅行用品及箱包对美出口总金额39.1亿美元,同比下降23%;鞋类产品涉案金额91.5亿美金,同比下降3.8%

中国对美国的反制措施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中国自美国进口的皮革产品,涉案产品2018年从美国进口金额为21.9亿美金,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生皮和半成品革进口。根据海关数据,20191-10月份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生皮量为31.9万吨,金额为3.6亿美金,同比分别下降3%36.7%20191-10月份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半成品革量为4.1万吨,金额1.0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0.3%42.4%

7、《制革装备行业技术发展路线图》正式发布

2019年92日,由中国皮革协会牵头起草的《制革装备行业技术发展路线图》在上海正式发布。

“路线图”梳理了制革关键设备技术的主要用途、设备简介、使用现状,并针对每种设备分析了其发展方向。同时,从满足制革企业高质量、低成本、清洁化机械设备的需求和实现制革企业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升级两个方面综合总结出制革装备的发展方向。

“路线图”从推动我国由制革大国向制革强国迈进的战略高度出发,在广泛调研国内外制革行业技术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甄选符合行业实际需求、可操作性强的生产技术,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明确制革装备行业未来5-10年的装备制造及关键技术提升目标以及装备行业发展的技术路线,为前瞻性地引导制革装备行业技术创新与技术投资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政策制定的决策依据和参考。

8、中美两国皮革协会联手开展系列活动推广天然皮革

2019年93日,由中国皮革协会和美国原皮皮革协会主办的以“真皮时尚·潮流之巅”为主题的时尚大秀在上海上演,现场展示了皮革制品的多样性和时尚性,不仅增加了消费者对皮革的认知,同时也为皮革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灵感。这是中国皮革协会联合美国原皮皮革协会共同开展的天然皮革推广项目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美双方的皮革协会首次联手举办的时尚大秀。

近几年来,随着超纤等代用材料的飞速发展,以及消费者对天然皮革在环保、动物保护等方面产生的误解,消费者对皮革产品的需求持续下降,天然皮革生产和销售持续下滑。因此,加强对天然皮革的宣传,使消费者更好地认知皮革和皮革产品,已成为行业亟需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中国皮革协会联合美国原皮皮革协会于2019年正式启动了天然皮革推广项目,开设并大力度推广“真皮个性派”微信公众号、制作天然皮革视频宣传片、举办真皮时尚大秀、开展“真皮真自我”皮革制品设计比赛……,这些活动有力地宣传了天然皮革的特点和优势,扩大了其在消费者、媒体、设计师以及青年学生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并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对天然皮革制品的关注,对提升天然皮革的市场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9、富贵鸟破产拍卖2.34亿元成交

2019年10月28日,富贵鸟启动的第三次破产拍卖终于迎来了接盘方。此次拍卖的起拍价为1.82亿元,竞买号为“B9332”者以2.34亿元拍得富贵鸟公司破产财产,包括约1.2亿的应收预付类债权,5268.12万元的原材料产品等存货,2697.59万元的长期股权投资,121.34万元的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和8214.11万元的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

2019年108日、18日,富贵鸟曾上线两次进行拍卖,首次拍卖的起拍价为2.84亿元,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下调至2.27亿,但均无人问津,以流拍告终。

富贵鸟于1991年创立于福建省石狮市;1995年,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逐步发展成为集鞋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2012年,公司成为全国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2013年,公司于香港联交所上市。曾获“中国真皮领先鞋王”富贵鸟的陨落,引发业内外人士的感慨唏嘘,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传统制造业所面临的困境。

10、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毛皮加工工业》

2019年1210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毛皮加工工业》,标志着毛皮加工工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继2017929日环境保护部正式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制革工业》之后,毛皮业成为皮革行业第二个开展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子行业。据悉,《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制鞋工业》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过程中。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毛皮加工工业》规定了毛皮加工工业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基本情况填报要求、许可排放限值确定、实际排放量核算、合规判定的方法,以及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环境管理要求,提出了毛皮加工工业排污单位污染防治可行技术要求。

近年来,以提高行业环境保护水平为目标,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一系列与皮革行业相关的政策标准,同时配合持续开展的环保督查,环保执法力度也越来越大,给皮革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严峻的环保压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倒逼皮革行业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