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深圳出台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深圳出台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0-04-01

来源:cqn.com.cn

作者:

深圳出台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有望催生一个万亿级市场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出台《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深度融合传统优势产业与高新技术优势,打造亚洲领先、全球知名的新锐时尚产业之都。到2024年,形成2至3个千亿级和若干个百亿级结构优化、国际化程度高的时尚产业集群,奠定国际化区域性时尚产品制造与消费聚集区地位。

根据计划,深圳市有望在时尚产业催生一个全新的万亿级市场,这有利于深圳市相关传统产业一举突破目前的发展困局,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近年来,深圳市时尚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世界一流时尚产业城市相比,尚处于“规模大,实力不强”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深圳市以服装、家具、钟表、黄金珠宝、内衣、皮革、眼镜、化妆品以及工艺美术等为代表的优势传统产业,所面临的品牌多而知名度低、高端人才匮乏、创新创意水平不高、产品中低端同质化严重、时尚传播乏力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借助高质量发展之风,以及研发、设计、制造、品牌、服务等能力的不断提升,深圳市传统优势产业正在向技术高端化、创意多元化、产品时尚化、品牌国际化方向发展,初具时尚产业雏形,亟须一个更符合目前发展实际的新定位。

“将上述诸多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大时尚产业链’的全新定位和目标,基于深圳市产业发展实际和特色产业链集群优势。”有业内专家表示。时尚产业是指以文化为依托,以技术为基础,通过创新、创意和创造对各类传统产业资源要素进行整合、提升后形成的新兴产业链,是跨越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产业界限的综合产业。在产业形式上,时尚产业是跨越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产业界限的多产业集群组合。深圳市虽然在时尚产业发展水平上并不占优势,但却拥有整合传统优势产业来打造出世界一流时尚产业的资源和实力。

深圳市不仅是我国服装、家具、钟表等传统产业发展核心城市,更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享有“创新之都”“设计之都”“专利名城”“标准示范城市”等美誉。深圳市电子信息、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工业设计、标准制定、质量管理、产品检测、创新能力等实力,目前均处于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水平。此外,无论是在传统优势产业中,还是在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中,抑或是在软实力服务体系中,深圳市均拥有高度完善的闭环供应链和服务链。将技术和供应链、服务链上拥有的优势整合到传统优势产业中,有希望实现从时尚产业之城向时尚产业名城的跨越,这正是深圳传统优势产业得以破局飞跃的关键所在。

1月7日,在深圳两会上,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会长罗峥表示,时尚产业与实体相结合附加值高,容易做大做强,未来能输出品牌走向国际。深圳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大时尚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出台,将构思变成了实际行动。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2年,随着时尚产业技术研发与创意设计等核心高端资源不断聚集和区域性高端时尚品牌活动不断增多,深圳市时尚文化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品牌、营销和服务等经济活动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将逐步形成,同时人才培育与传播媒体等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将更加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日趋高端时尚化,技术与品牌等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深圳时尚产业美誉度与影响力将实现国内领先、亚洲知名。

与之配套的是,深圳时尚产业人才培育、公共服务平台、传播媒体等产业支撑体系将建设完善,聚集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要素与资源的能力大幅度提升。同时,涌现一批享有国际知名度的技术、设计与工匠大师,产生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与自主品牌产品,建成若干高端时尚消费街区和集多元化功能的产业聚集时尚特色小镇。

在落地方面,则是以深圳市政府强大的财政支持和补贴为保障。深圳将支持相关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建立以研发机构为核心载体的时尚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对有关攻关项目按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50%给予支持,最高可达800万元;支持企业以高新技术改造时尚产业,对企业为提升竞争力实施的创意设计、供应链管理及商业模式等应用创新项目,按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30%给予支持,最高可达300万元;社会机构、行业组织和企业等建立的研发设计、检验测试、信息数据共享、人才培训、创新创业孵化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开展的促进产业与科技、文化、艺术跨界融合项目,按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50%给予支持,最高可达500万元。

有业内专家强调指出,《行动计划》的出台,将不仅有助于深圳市传统优势产业破局发展,更为深圳市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构建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时尚产业生态圈,带动深圳市各行各业加入到“时尚事业”中,提升城市发展的“时尚思维”,打造深圳“人文名城”。

《中国质量报》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