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财经观察】辛集皮革业“云”端突围播种“春光”

【财经观察】辛集皮革业“云”端突围播种“春光”

2020-04-08

来源:长城网  李丽钧 袁立朋

作者: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袁立朋)“今天我们给粉丝们带来的福利是一款原价120元,秒杀价39元的3个牛皮钱包。”3月31日14时,在辛集(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的直播间里,主播孙旭正在播报今天的特惠商品。主播孙旭的话音刚落,3个钱包瞬间抢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辛集市皮革业受到很大冲击。近日,记者在辛集调查采访发现,目前辛集皮革企业大部分都已复工复产。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企业如何解困突围?如何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此,辛集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企业,把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制衣企业进行线上销售。目前有30多家皮革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快手、淘宝直播、微信建群等方式,开启了销售新模式。

直播带货 辛集市皮革业辟出销售新路径

“辛集市有1168家皮革制衣企业,往年这个时候,是各企业拿订单上新品的关键期,但受全球范围的疫情影响,国外订单锐减,国内老客户需求不旺,辛集皮衣销售受到严重制约,不少企业陷入了迷茫。”辛集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刘恒波告诉记者。

“我还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清闲过。往年春节前后,正是辛集皮革企业消费旺季,也是清库存、上新货的最佳时机。”从事了20年皮草生意的泰昌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增康无奈地说。

看着自家的产品,刘增康决定借助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于是,店面的销售员变身主播,开启了“直播带货”秀。“没有想到直播带来的效果还不错,女装直播平台从零粉丝涨到现在的2万多粉丝。最多的一次一天卖了四五十件衣服,一天的营业额达到了五六万元。”针对直播给自己带了的效益刘增康感到很欣慰。

泰昌服饰有限公司的直播间。记者 李丽钧 摄

自2月26日正月初四开始,泰昌公司每天下午进行一场直播,一次3个小时左右,如今已售出2000多件服装,销售额更是高达300万元。

河北名花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生说起直播很是兴奋:“第一天做直播是我上去直播的,从来没有过这种经历,当时我们的活动是不论原价多少,全场一律99元,由于刚开始经验不足,成交量不太理想。现在我们的直播已经变得很成熟了,之前我们的产品大多在本地销售,现在通过直播全国各地的人都在买我们的产品,目前店里的主要交易额还是来自线上销售。”

精准操作 直播不能一哄而上

“受疫情影响,往年在2月举办的意大利米兰国际裘皮展、俄罗斯莫斯科成衣展以及3月的上海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今年相继延期或停办,辛集皮革制衣企业的许多盼头都落了空。”辛集市皮革企业商会常务秘书长梁建祠说。

“从目前来看直播是解决困境的一条突围之路,但是辛集皮革企业是以做秋冬装为主,而且价位都在千元以上。如果做起来直播,为了养得住纷,就需要改做四季服装。这对于我们辛集的皮革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直播是否能够延续下去,梁建祠表示了担忧。

辛集海蓝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增超说,网上直播并不是只负责卖货就行了,还要从中找到新的产品结构。网上直播热销的产品和实体店热销的产品相反。实体店的一些基本款式比较好卖,但是网络由于他们的受众对象多是年轻的,所以时尚的、品质好、价位低的产品比较受欢迎。所以只有不断地调整产品结构还能满足线上销售的需求。

辛集海蓝制衣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里摆放着一年四季的样衣。记者 李丽钧 摄

记者在辛集海蓝制衣有限公司的直播间看到,虽然现在还处在初春,但是直播间里摆放着一年四季的样衣。陈增超说:“我们直播的时间选择在晚上七点到十点,这个时间段是经过多次实践后确定的。”

辛集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杨国栋认为,做什么样的直播,不能一哄而上。要面对新的发展趋势,辛集的皮革企业要及时转变思路,产品设计上不能只停留在单一的秋冬款上,要不断地创新产品,根据市场需求设计产品。

已经把企业的1万多件库存销售一空,三个月100多场直播,从零粉丝到现在已经拥有快10万粉丝的河北正泰集团董事长秦士科说:“新的销售模式让集团产品结构实现了转型升级,我们根据网友的需求,利用库存的面料,又设计开发了10多款春夏风衣和衬衣,不仅打破了企业只做秋冬两季服装的旧观念,还重塑了产品结构,为集团找到了新的盈利点。”

借“云”经济 擦亮辛集皮革制衣名片

辛集市是全国最大的皮衣皮草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制革基地,辛集国际皮革城是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皮衣皮草交易市场。

皮革业是辛集市最大的传统产业、最靓丽的城市名片,那么如何通过直播把辛集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呢?

李占生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只是在直播上做一些皮包、腰带以及小的饰品,等疫情过后,我们的直播不停,我会把直播带到在实体店里。这个时候我们不只是单纯的播产品了,我要把我们箱包的整个制作过程以及如何挑选皮子等这些文化元素带到直播间,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了解辛集的文化。

辛集(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的直播间里,主播孙旭正在播报。记者 李丽钧 摄

如今,河北正泰集团正在组建由主播、助理、客服、发货以及场控等组成的专业直播销售团队,并着手装修占地1000平方米的“赛蒂”主播孵化基地,准备深耕以快手直播为代表的线上销售试验田。

秦士科说,目前面临的困境是整个辛集皮革制衣企业面临的困境,一个企业的脱困不算成功,他们将依托直播孵化基地,安排专业的带教老师,帮助更多的皮革制衣企业和当地销售商探索新的销售路径,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制衣企业发展的“突围”之路。

辛集市副市长牛军波表示认为,辛集皮革制衣企业面临的既是困难也是机遇,目前全世界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外企业都无法正常开工生产,辛集市的皮毛许多都出口国外,等疫情过后,会需要大量的货源。这段时间企业要抓紧时间研究新产品,把辛集皮革制衣这张名片擦得更亮,让辛集皮革制衣走得更远。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