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从欧洲消费者需求看鞋业品牌的未来发展

从欧洲消费者需求看鞋业品牌的未来发展

2020-05-2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UITIC)主席 Yves Morin


在过去这30年里,全球都在经历巨大的变化。首先就是人工成本在西方国家和在发展中国家的变化,消费主要是在西方国家,生产更多地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全球的生产规模,从1945年到现在已经是6倍的增长,全球的贸易已经有17倍的增长,我们在一个国家来生产,在另外一个国家销售,所有的东西都会从一个国家转向另一个国家,这是不可持续的。

千禧一代的人希望在买产品的时候能够知道它是来自于哪里,它的成分是什么,然后它的工作状况又是如何。所以一切都会连接到企业社会责任,我们也可以把它叫做可持续发展。所以有一些工厂存在问题,已经很多年了,每个人都知道,有的时候工作日一周7天,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而且没有任何的加班工资,一些国家在鞋类的行业里面都涉及很多的童工,这样的话是不可持续的。鞣革行业是世界上排名第4污染最重的行业,在成衣的行业之后,它已经排到第4位。在这个行业当中环境问题已经变成了最为主要的问题,我们面对这样的问题需要去解决。

服装行业从2000年到2014年数量已经翻番了,到2014年生产超过了1000亿件服装,到2015年会达到1800亿,在未来还会更加快速地增长,为什么呢?是因为快时尚的问题,造成了产品消耗加快。我们现在所购买的大部分的产品,使用寿命比过去要减少50%,比如说你要买双鞋,在过去可能用一年,现在只用6个月的时间,它的寿命越来越短。按美国人7双鞋子一年,全球需540亿双鞋子,我们怎么找皮、布,怎么样找到这些原材料生产这些产品?这样是不可持续的。

纯素食主义现在在欧洲很流行,纯素食主义避免使用任何类型动物的产品。他们不希望买的产品来自于动物,他们不想穿皮鞋,不想用皮包,他们不希望购买任何来自于动物的产品,所以我们现在有这样的一种素食主义的鞋子,也就是完全是用植物来制成的鞋子,数量并不是很大,但是有时候这双鞋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是非常强有力的趋势,人们想要来保护动物,保护动物的福祉。

曾经在全球85个国家作过可持续发展调查,第一个问题是我购买了一个品牌,是否在意企业社会责任。在美国有大概45%的人,在中国有77%的消费者是关注可持续发展。第二个问题是作为消费者希望通过购买品牌能够更好地去支持可持续发展,美国人有54%的人同意,79%的中国人希望通过自己的购买行为来对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第三个问题是如果一个品牌负责任、讲道德,而且具备可持续性的话,我会对这个品牌有忠诚度。59%的美国人愿意,85%的中国消费者是会提升品牌忠诚度,所以我们要去考虑,我们必须要负责任,必须有可持续性,必须有比较高的道德标准,这是消费者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消费者还要求有可追溯性,在整个的供应链上,包括我们在皮革行业每一步都要具有可追溯性。比如说我们做皮革的这些牛群,它到底在哪里饲养的?是否会对环境造成不好的影响?还有要做到绿色、环保。有很多的APP,都可以进行查询。

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很多的路径,首先要做到合规,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们还可以去考虑循环经济,在2018年7月份中国和欧盟签订了协议共同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循环经济也能够进一步的提升产品的质量,因为高品质的产品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循环经济也要求在供应链上做到可追溯性,我们必须要知道从牛到最后的成品,每一步的可追溯性都要保障,这是循环经济必须要做到的。我们还有一些国际性的标准,比如说SA8000,还有联合国的全球宪章,全球很多的公约,或者是标准,大家可以去参考。这可以帮助大家做到更负责任,更加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在环保、社会、治理这方面的标准,跟他们的财务表现也是强相关的,在美国、欧洲表现非常好的这些企业,他们在环保,在社会责任,还有公司治理方面的标准都非常高。通过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包括环保这方面的努力,我们可以去降低能耗,同时也可以去提升我们消费者的忠诚度。

作为一个时尚品牌,特别是作为鞋类,我们为了可持续发展也要做出努力。

谢谢大家。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