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制革业现状——Luca Boltri

全球制革业现状——Luca Boltri

2020-05-21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UNIC经济部副董事 Luca Boltri




对于整个全球的皮业行业,我们需要像世界皮业大会这样顶尖的大会的支持。大会可以分享整个全球皮革行业的现状,以及行业价值链的一些最新变化。

我们先来看看皮革原材料,制革业是整个皮革行业的基石,因为成品革价格的40%-60%是来自于其主要的原料——生皮,可见它对于鞣制加工非常重要。这跟我们过去想得不一样,再举个例子,在意大利,劳动力成本差不多只占鞣制生产价值链的10%,因此原材料的重要性更加凸现出来。

目前产业遇到一个大挑战,首先在产品回收上,我们本可以提高整个皮革行业高品质的循环使用,但现在没有充分使用生皮,而且在有些地方回收率不高。产品的质量尤其是有些领域出现了下滑,其实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才能确保整个皮革行业树立良好的品质形象。从贸易来看,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良好的自由贸易,全球一半以上的皮革行业都受到一些出口的限制。上周我们也听到了土耳其可能会在皮革方面做出一些变化。那么全球产品供应方面是不是很充足?是不是未来有足够的原料?是不是有足够的生皮支持?考虑到不同类型的皮革,我们在中短期面临比较大的波动性、不稳定性,从长期供应来看,无论是牛、山羊、绵羊,应该都是增长的趋势。

我们来看看整个产品供应,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部分的生牛皮来自欧洲、北美、南美这三大区,排在其后的是俄罗斯,以及整个亚洲地区或是大洋洲。到了2015年以后亚洲领先了,排名最高,南美区经历了高峰和低谷之后排名第二,北美市场排名第三,欧洲产量在往下跌,但最近几年正在企稳,最近俄罗斯也在下滑。再来看看绵羊皮、山羊皮全球的供应,绵羊皮、山羊皮全球的复合增长率是1.4%,而牛皮的全球复合增长率只有0.6%。从占比来看,亚洲前年占据了总量的约60%,过去几年欧洲的量不断减少,差不多是25年前的一半,非洲在最近几年获得了显著的提振。

再来看一下全球原料的价格,在全球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一些原料的价格跌到低谷,特别是绵羊皮、山羊皮的价格在2007年、2009年跌到低谷,但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了一轮强劲的反弹。对于全球整个皮革行业,特别是制革行业,在最近中短期可能还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当我们提到整个皮革鞣制产业,这个产业每年生产了超过1700平方公里的成品革,每年的产值相当于326亿美元,因此这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从生产区域来看,亚洲毫无疑问是全球最重要的制革产区,生产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牛皮,三分之二的绵羊皮、山羊皮。欧洲的牛皮和绵羊皮、山羊皮的产量占比分别是17%、14%。新兴经济体或是发展中的经济体更多展示出是让我们感到欣喜的势头,之前有下滑,但现在出现了市场复苏的迹象。从全球的市场情况来看,是正面向上的趋势。

从国际贸易来看,在成品革方面,意大利是最重要的国家,有大约20%的成品皮革来自于意大利;在蓝湿皮或生皮方面,美国是最重要的出口国,此外还有巴西也是重要的出口国;在生皮方面,主要的出口国是美国,此外还有北美、澳洲、欧洲也是最主要的生皮出口国家和区域。在蓝湿皮和成品革方面,意大利和中国是最重要的进口国,在生皮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第二名是意大利。

从皮革用途的趋势来看,最重要的用途就是制鞋,超过50%的皮革都是用于制鞋的。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几年里,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汽车革非常快速的增长。

再看制鞋行业,每年全球的产量大概是230亿双,产值2000亿美元。2010-2012年比较稳定,2013年-2014年有上升,2015-2016年又有下滑。全世界最主要的鞋生产国,第一名是中国,其后是印度,还有越南,特别是越南和印度,鞋产量在过去几年增长非常快速。真皮皮鞋的产值占整个鞋类产值的45%,占整个鞋类产量的20%。

真皮皮具的产值占整个箱包行业产值的42%,对于高端还有奢侈品品牌的手袋,真皮是必须的选择,但它在中低端箱包制品上使用的份额就比较小了。再看一下服装,服装产量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很大的下滑,特别是中低端市场缩水,主要是因为时尚潮流风向的变化,以及其他替代材料的选择。

我们希望整个产业更多地投入到提升产品的绿色环保,提升产品的价值,更多地传递关于皮革还有皮革生产正确的信息,避免公众对我们产生的一些误解。我们更希望能够在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之间建立起一种全面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全球制革行业实现这种责任感和可追溯性。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分享制革行业专业的知识和经验,来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