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贸易规则——制鞋业将何去何从?——Thomas Crockett

国际贸易规则——制鞋业将何去何从?——Thomas Crockett

2020-05-21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美国鞋业经销商和零售商协会(FDRA)政府和监管事务部总监 Thomas Crockett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全世界对于他可能采取的贸易政策极为关注。在这其中,鞋业无可避免将受到影响。

鞋业关税情况。全美国商品进口关税平均为1.5%,众多产品进口零关税,但鞋类进口关税平均达到11%,有的品类达37.5%,个别品类高达67.5%。上世纪30年代的关税法,将超过2万多种进口商品的关税一度提升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鞋业的高关税现状属于1930年关税法的历史遗产。鞋的关税水平已经与当前大环境不相符。儿童使用的篮球、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几乎是零关税,但他们穿的平底鞋、运动鞋等产品关税达到两位数甚至高两位数,例如男童运动鞋关税为20%,女童运动鞋为48%,户外鞋37.5%,女童平底鞋37.5%。目前美国进口的鞋70%以上来自中国,高关税对中国鞋业造成巨大的影响。

哪些智囊在影响总统的贸易政策?特朗普上台后陆续解雇了部分核心智囊成员,这些人背后都被贴上了反全球化主义者标签。斯蒂夫·班农曾经是白宫首席战略师和资深顾问,声称退出TPP是美国现代史上最重要事件之一,让美国将主动权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此外被解雇的还包括执掌国家贸易委员会的彼得·纳瓦罗,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财长史蒂文·努钦。

总统在贸易决策中权利很大。美国《宪法》第一章第八部分赋予国会对贸易进行管理的权利,但国会通过立法,更多地将这一权利赋予总统。总统可以行使特别总统权,这会对贸易政策产生极大的影响。美国与世界各国签署了20多个自由贸易协定,在自贸协议中有退出条款,例如北美自贸区第22章允许,可以退出自贸区,但需提前6个月通知相关方。

美国贸易赤字较大,美国国内对此非常关注,希望能在未来的贸易中增加更多更为平衡的贸易,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目前,美国重启了北美自贸区谈判。谈判重启,代表着对传统的贸易协议内容进行修改,包括劳工保护标准,包括在TPP里面的一些语言话术。谈判在时间表上也有雄心勃勃的推进计划,目前已经开始了前几轮的谈判,在今年预计将共计开展7轮左右,谈判地点也从华盛顿转移到墨西哥城,然后进入到加拿大的渥太华,然后再回到华盛顿等地。该自贸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美国一半以上的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其中鞋业占比1.1%。

边境税调整也将对鞋业带来极大影响。在特朗普所有的经济提案中,边境税颇具争议性,也被贸易伙伴视为一种贸易保护措施。大量美国人就业依赖于贸易行业,很多美国人的个人生活也跟贸易紧密的连接在一起,这也是白宫在决策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的现实。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