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皮是皮,革是革,皮和革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皮是皮,革是革,皮和革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2020-08-20

来源:百家号

作者:


1.皮革的定义

皮与革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东西,不过现在不少经营者往往把皮革简称为皮,把人造革简称为革,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也是不严谨的。

皮是指皮胶原纤维仍处于其在动物身体上时的状态(指化学结构);革是指将动物皮经过物理及化学处理,除去了皮中无用的成分,并使皮的胶原纤维的化学结构发生变化而不同于其在动物体上时的状态。另外,革干燥状态柔软易曲,潮湿状态也不易腐烂,而皮是制革的原料,革是由皮制成的

2、皮革的分类

(1)按用途可分成∶生活用革、国防用革、工农业用革、文化体育用品革。

(2)按鞣制方法分为∶铬鞣革、植鞣革、油鞣革、醛鞣革和结合鞣革等。此外,还可分为轻革和重革。一般用于鞋面、服装、手套等的革称为轻革,按面积计量;用较厚的动物皮经植物鞣制或结合鞣制,用于皮鞋内、外底及工业配件等的革称为重革,按重量计量。

(3)按动物种类来分∶主要有猪皮革、牛皮革、羊皮革、马皮革、驴皮革和袋鼠皮革等,另有少量的鱼皮革、爬行类动物皮革、两栖类动物皮革、鸵鸟皮革等。其中牛皮革又分黄牛皮革、水牛皮革、牦牛皮革和编牛皮革;羊皮革分为绵羊皮革和山羊皮革。在主要几类皮革中,黄牛皮革和绵羊皮革,其表面平细,毛眼小,内在结构细密紧实,革身具有较好的丰满和弹性感,物理性能好。因此,优等黄牛革和绵羊革一般用作高档制品的皮料,其价格是大宗的皮革中较高的一类。

(4)按层次分∶有头层革和二层革,其中头层革有全粒面革和修面革;二层革又有猪二层革和牛二层革等。

(5)按来源来分∶

①真皮。动物革是一种自然皮革,即我们常说的真皮。是由动物((生皮)经群制加工后,制成各种特性、强度、手感、色彩、花纹的皮具材料,是现代真皮制品的必需材料。其中,牛皮、羊皮和猪皮是制革所用原料的三大皮种。

②再生皮。是动物革的衍生物。将各种动物的废皮及真皮下脚料粉碎后.调配化工原料加工制作而成再生皮。其表面加工工艺同真皮的修面皮、压花皮一样,其特点是皮张边缘较整齐、利用率高、价格便宜;

③人造革。也叫仿皮或胶料,是聚乙烯(PVC)和聚氨酯(PU)等人造材料的总称。它是在纺织布基或无纺布基上,由各种不同配方的PVC和PU等发泡或覆膜加工制作而成,可以根据不同强度、耐磨度、耐寒度和色彩、光泽、花纹图案等要求加工制成,具有花色品种繁多、防水性能好、边幅整齐、利用率高和价格相对比真皮便宜的特点。

④合成革。是模拟天然革的组成和结构并可作为其代用材料的塑料制品。表面主要是聚氨酯,基料是涤绝、棉、丙纶等合成纤维制成的无纺布。其正、反面都与皮革十分相似,并具有一定的透气性。特点是光泽漂亮,不易发霉和虫蛀,并且比普通人造革更接近天然革。

3.人造革与真皮的鉴别

(1)视觉鉴别法。从皮革的花纹、毛孔等方面来辨别,真皮革表面有较清晰的毛孔、花纹,黄牛皮有较匀称的细毛孔,牦牛皮有较粗而稀疏的毛孔,山羊皮有鱼鳞状的毛孔。睹皮毛孔圆面粗大,呈三角形排列。这些天然皮革表面分布的花纹和毛孔确实存在,并且分布得不均匀.反面有动物纤推,侧断面.层次明显可辨,下层有动物纤维,用手指甲刮擦会出现皮革纤维竖起,有起绒的感觉,少量纤维也可掉落下来。而人造革反面能看到织物,侧面无动物纤维,一般表皮无毛孔,但有些有仿皮人造毛孔,会有不明显的毛孔存在,有些花纹也不明显,或者有较规律的人工制造花纹,毛孔也相当一致。

(2)手感鉴别法。用手触摸真皮表面,有滑爽、柔软、丰满、弹性的感觉;而一般人造革面发涩、死板、柔软性差。将真皮的正面向下弯折90°左右会出现自然装裙,分别弯折不同部位,产生的折纹粗铜、多少有明显的不均匀,基本可以认定这是真皮,因为真皮革具由天然的不均匀的纤维组织构成,因此形成的褶皱纹路表现也有明显的不均匀。而人造革手感像塑料,恢复性较差,弯折下去折纹粗细、多少都相似。

(3)燃烧鉴别法。真皮燃烧时会发出一股毛发烧焦的气味,烧成的灰烬一般易碎成粉状。而人造革燃烧后火焰较旺,收缩迅速,并有股很难闻的塑料味道,烧后发黏,冷却后会发硬变成块状。

(4)气味鉴别法。真皮具有一股很浓的皮毛味,即使经过处理,味道也较明显,而人造革产品则有股型料的味道,无皮毛的味道。

4、皮革的保养与护理

在寒冷的冬天,皮衣、皮帽、皮手套等皮质衣物、配件以其防寒保暖,轻软耐用等特点成为人们御寒的良伴,但频繁的穿着、严冬的干冷也易造成皮革老化、表面龟裂、调色等现象。而很多人可能也会发现,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使用的汽车内部皮革、皮沙发、皮箱、皮包、皮带等皮具制品也面临着以上的问题。

其实,皮革制品表面膜层娇嫩,就像我们的肌肤一样,对季节的更替、环境的变化等十分敏感,需要选择优质的保养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与保养小常识、定期护理,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日久常新,保持润泽光亮的最佳状态。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