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践行“晋江经验” 打造鞋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践行“晋江经验” 打造鞋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2021-02-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一种经验,因高瞻远瞩而历久弥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重要路标。高新技术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和产教科深度融合正是“晋江经验”对职业教育最好的启示。

诞生于晋江之畔的安踏集团是“晋江经验”最璀灿的实业样本,而座落于安踏对岸的黎明职业大学是“晋江经验”职教领域的传播者,2005年以来,双方围绕新材料创新驱动和智能制造助力传统鞋服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从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到开展安踏订单班,再到联合招工招生的“二元制”合作,直至共建全要素合作的安踏运动产业学院,探索形成了“伙伴共生”的合伙制新模式。2019年,安踏运动产业学院入选福建省首批高职院校产业学院试点项目,共同打造的“新材料+鞋服(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坚持学生中心,打造校企双导培养模式。以安踏典型产品的“原辅料研发—产品设计—智能生产—营销服务”为思路,采用现代学徒制每年联合培养100名在校生,通过福建省“二元制”每年招收50名安踏员工,系统设计“学生—学徒—准员工—储备干部”和“原岗位工作-理论提升-新岗位实践-岗位进阶”两种角色递进培养路径,实现招工与招生、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培养要素与生产要素、发展型毕业与高质量就业等4个双向融通,探索形成了“校企双导,角色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

黎明职业大学-安踏合作掠影。黎明职业大学供图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校企协同创新品牌。围绕新材料创新驱动、智能化生产和产业人才的升级迭代等要素,共建“智能制造”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和“先进高分子材料”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依托黎明职业大学国家级(人社部)高技能培训基地等平台,以鞋服产品全生命周期岗位用工标准,构建技能培训体系,探索形成了鞋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协同创新机制和员工培训体系。

黎明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松柏、校长黄世清一行走访海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黎明职业大学供图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校企共治格局。实行党总支领导下的院务联席制度,制定《党总支领导下的党政联席会制度》等制度,创新专业(群)建设组织,成立有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的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实行学校教学名师、企业大师双专业群带头人制度;聚焦专业建设核心要素,推动行业企业专家全程参与专业发展规划、专业建设和评价等。对人才培养、员工培训、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等业务实行“项目化管理”。2019年,校企联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双主体双引领:推行校企联合党支部制度》获泉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建项目。

黎明职业大学余大杭副校长为行业企业专家颁发专业群校企合作“双带头人”聘书。黎明职业大学供图

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为区域培养2000多名“新材料+鞋服”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安踏集团培养的439名毕业生超过70%走上管理和技术开发岗位,涌现出泉州市第三层次人才吴作诚、泉州工匠谢小凤等典型个人;校企共建了1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全国行业优秀教学团队和福建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22件,创新成果转化13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4项,累计为行业企业培训员工超过12万人日,面向海外培训超过5000人次;2019年,专业群入选“双高计划”建设项目,全面提升服务区域鞋服产业发展能力。(李云龙 谢少娜)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