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春节假期消费市场势头旺 彰显中国经济活力与潜力

春节假期消费市场势头旺 彰显中国经济活力与潜力

2021-02-20

来源: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

作者:记者 朱宛玲

今年春节,选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到了别样的“热闹”:电影院一票难求,各种儿童游艺设施要排队拿号,城市及周边区域景点人流车流不断……居家购物、网上过节、到家服务、近郊游玩等多层次、多样化的品质性、升级型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消费市场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春节期间,多部国产电影上映,引爆春节电影市场。

“我们的观影人群以青年学生为主,以家庭为单位的观众也是主力军。”

“初一到初五每天的排场都在13、14场,票房在20万左右吧,超出预期想象。”

“每天排映的场次在50场以上,所有场次基本都是满场的。”

这是各地不同影院的经理在介绍今年电影春节档的观影情况。

这个以“就地过年”为主的春节,电影市场尤为火爆。据国家电影局2月17日下午发布的数据,春节期间电影票房已突破75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而今年开年仅一个半月,电影票房即突破10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

电影市场的火爆,也折射出今年春节我国消费市场的蓬勃生机。

春节期间,商品消费备受青睐,新型消费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8210亿元,春节前六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了1200亿元,全国范围内揽收 4.8亿件包裹,是去年同期的3倍。

年货礼盒、家电家居、健身器材等传统产品销售旺盛,其中,珠宝首饰、服装鞋帽、化妆品增幅都超过了100%,鲜花绿植、黄金饰品等节令商品销量大增。

春节期间,大型支付机构监测餐饮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倍,部分外卖平台线上餐饮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

就地过年还带火了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各地公园、景区、博物馆、滑雪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客流量明显增长,城市郊区度假酒店、民宿等预订火爆。

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热度体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为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春节消费实现了开门红,反映了我国促销费有很大潜力,扩内需有广阔空间。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和不断升级的消费结构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活力和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