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全球抢购中国货!订单从取消到暴涨,2021年外贸有望保持强劲

全球抢购中国货!订单从取消到暴涨,2021年外贸有望保持强劲

2021-02-20

来源:南方网

作者:

2021年中国出口整体增速或呈前高后低趋势。伴随下半年疫情好转,全球需求的回暖有望拉动中国出口的因素逐渐从“份额替代”转向“总需求复苏”,特别是疫情压抑的投资需求释放,将促进中国的资本品和中间品出口。

上海明傲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旭东从事外贸审核及咨询服务17年,对3月中旬的市场突变印象深刻——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原本业务繁忙的外贸工厂,陆续开始接到欧美客户要求取消订单的电话,有的甚至在货物已经装运后才被告知中止合作,就连老客户的应付款也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那一段时间是非常恐慌的”。

彼时,种种迹象预示着2020年不容乐观。新冠肺炎疫情能否在夏天结束仍是未知数,武汉封城后社会生产生活全面停摆,中国在头两个月罕见地出现了货物贸易逆差。世界贸易组织紧接着在4月作出预测,全球贸易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大崩溃,将萎缩13%至32%。单边主义兴起,中美摩擦升级。飞机限飞、轮船停运、海外码头无法顺利接货,不安感笼罩着大半个外贸行业。

一年过去,中国外贸不降反升,出现超预期增长。海关总署于1月14日公布,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另据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

外贸为何能够逆势上扬?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许英明对《财经》记者表示,从供给看,中国在较短时间内较好地控制住疫情,复产复工较为迅速,而一些生产大国尚未大范围复产复工;中国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不断链”确保产能的稳定甚至增长。

从需求看,国际需求受疫情影响有所波动,但基本需求依然强劲,特别是抗疫物资需求大幅增加,且疫情发生后部分国家采取了措施刺激需求。此外,中国各级政府及时制定实施了金融、税收、通关等方面的稳外贸举措,为外贸反弹提供了助力。

2020年前十个月,中国进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达到12.8%,创下历史新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1月18日表示,货物与服务贸易净出口在过去一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正,中国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在30%以上,比美国、日本高。尽管“三驾马车”中的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但进出口的作用依然相当重要。

订单从取消到暴涨,防疫物资与“宅经济”拉动出口

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前十个月,出口国际市场份额达14.2%,创历史新高。但年初刚开局,出口便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武汉封城,疫情在全球蔓延,1月至2月,中国服装、纺织品、塑料制品、家具、鞋靴、箱包、玩具、钢材、手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等商品的出口均出现20%左右的下滑。

卢旭东还记得,传统外贸订单在2020年3月加速流失,但KN95口罩等防疫用品的需求却源源不断。最多时候,他在一天内接到过几十家外贸公司的咨询电话,要求对接口罩工厂。对市场敏感的外贸企业及时调转航线,跨行转型口罩生产,先入局者获利颇丰。3月底至4月中上旬,熔喷布、口罩机的价格一路炒高,口罩生产厂商数量倍增,卖方市场逐渐转向买方市场,产品得以快速供应国外市场。

防疫物资与“宅经济”用品的出口扭转了前三个月中国出口连续的负增长,2020年4月,出口同比增长4%。同时,由于防疫物资的生产经验不足、标准参差不齐,西班牙、捷克等国家退回中国出口的试剂盒,荷兰退回60万个中国口罩产品,引发了海外市场对中国防疫产品质量的质疑。4月底,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对非医用口罩和部分医疗物资出口实施黑白名单管理。此后,具备资质、符合标准的企业成为中国防疫物资的出口主力。

上半年,尽管机电产品出口以及纺织服装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处于下跌态势,但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笔记本电脑、手机出口都在增长。

年中,全球贸易释放出触底反弹的信号,中国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出口继续保持正增长。但同时,仍然有不少经济学家担心,海外其他国家在下半年复工复产,以及“宅经济”用品的饱和,将拉低中国出口增速。

9月,伴随国内社会生产生活基本回归正轨,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0.8%,在年内首次进入景气区间。令卢旭东和许多外贸人没有预料到的是,秋冬疫情反复,印度、孟加拉等国无法保障按时交货,国际品牌将大批纺织订单转交中国生产,中国纺织企业在下半年意外迎来一波赶工潮。11月,中国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33%,按美元计价,当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1.1%,创下2018年来的最高单月增速。

从全年来看,中国出口在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四季度全面反弹。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2020年机电产品出口10.66万亿元,增长6%,占出口总值的59.4%。其中,笔记本电脑、家用电器、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0.4%、24.2%、41.5%。同期,纺织服装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58万亿元,增长6.2%,其中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1.07万亿元,增长30.4%。

中国出口增长为何能强于预期?宏观层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向《财经》记者指出,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确保供给能力的快速恢复;中国完备的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能力等显示出应对冲击的韧性;中国政府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出口信保规模、促进出口转内销、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等举措促进了“稳外贸”。

微观层面,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这主要得益于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器材需求激增;疫情阻碍正常生活与社交,线上化设备需求量大增,带动中国电子产品出口的增加;海外供需不匹配,各国应对疫情出台的各类财政补贴支持了居民消费,而生产能力恢复缓慢,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均出现居民消费高于生产的情况,进口也有所加大;此外,发达国家大规模的刺激支持房地产市场上行,带动中国房地产相关的家具出口。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指出,中国民营企业具备生产经营灵活多变的优势与更足的外贸发展韧性,2020年其进出口增速比同期外贸整体增速高了9.2个百分点。

许英明分析,尽管疫情导致部分海运空运“停摆”,但中欧班列承担了部分海运空运转移货源,开行数量和开行规模逆势增长,铁路运输比重有所提升;此外,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出现,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大幅增长。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

出口替代效应也促进了“稳外贸”。中国科学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进出口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中国对美国、欧盟出口份额的提升主要是对日本和韩国的出口替代;对东盟出口份额提升主要是对日本的出口替代;对越南、韩国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出口的替代效应不明显,更多是与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链的转移重组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美摩擦升级,但中美贸易额仍在增长。202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4.06万亿元,增长8.8%。中国对美出口机电产品1.92万亿元,增长9%,占同期对美出口总值的六成。

其中,出口笔记本电脑、手机分别增长23.4%和4.6%。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9.8%,出口医药材及药品增长30.7%。

进口基本平稳,粮食、肉类、能源进口大增

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但前十个月,中国进口占全球份额达到11.5%,突破了纪录。东艳认为,这展现出中国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为全球提供稳定的需求市场,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

实际上,由于内需不振、全球供应链发生断裂,进口在上半年表现欠佳。一季度,中国进口金额4648亿美元,同比下降 2.9%。4月,北大汇丰宏观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内外需大幅下降、物流受阻和供给方供货问题等因素,企业进口大幅下降。春节后,85%的样本企业减少进口。参与调查的5家交通工具设备制造企业中,4家的进口减少过半。

伴随国内企业复工复产,进口累计降幅自5月以来逐渐收窄。

6月,中国进口实现同比正增长。从2020年全年看,中国货物进口最终基本保持稳定。2020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1.08万亿元,增长9.8%;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进口1784.5亿元,增长8%。此外,免税品与跨境电商成为新增长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80.5%,跨境电商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尤为活跃。能源与原材料方面,中国在2020年进口了创纪录数量的原油、铜、铁矿石和煤炭。铁矿砂进口4963.5亿元,增长14.7%;天然气进口1亿吨,增长5.3%;煤炭进口3亿吨,增长1.5%;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也分别增加了7.3%和7%。

农产品进口罕见地出现暴涨现象。2020年,中国进口的粮食、肉类分别增加28%、60.4%。其中,进口大豆超1亿吨,创下历史记录;进口1130万吨玉米,同比提高135.7%,首次超过全年关税税率配额720万吨;进口大麦808万吨,同比提高36.3%;进口高粱481万吨,同比提高478.6%;进口小麦也达到创纪录的838万吨,较上年增涨140.2%。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1627.4亿元,增长66.9%,大豆、猪肉、棉花分别增长56.3%、223.8%和121.7%。

美国泰森食品公司去年首次参加中国进博会。其工作人员告诉《财经》记者,中国已经成为该公司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基于生鲜鸡肉,他们还计划将美国的猪牛肉、巴西和俄罗斯的鸡翅、澳洲的牛肉等产品引进中国,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研发产品。例如美国人不吃猪脚、鸡脚、猪耳朵,但国外相关产品量多且具备价格优势,今后可按中国人习惯制成全熟卤味产品投放零售市场。

对于进口商品结构调整,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对《财经》记者指出,积极扩大消费品规模、提高消费品的占比是今后的方向之一。目前,中国的中间品进口占75%,资本品进口占14%,消费品进口仅占6%。招商银行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谭卓也对记者表示,中国消费品进口占比较低,与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的地位不匹配,应当鼓励改善民生的消费产品进口,适应民众消费升级需求。

此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告诉记者,扩大进口所面临最主要的挑战是核心技术产品。目前,中国进口最多的产品是电器和机械设备,约占进口产品的四分之一;燃料和石油产品约占16%。机器设备及零部件相关的机械产品约占10%。今后,要尽量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与其他国际经贸国家进行更深度的经贸合作,推进自由贸易,在区域经济合作的基础上扩大进口,缓解核心技术产品被“卡脖子”的问题。

由出口大国向进出口平衡的经济强国转型也是战略层面的要求。谭卓指出,中国从2005年开始出现商品贸易顺差,从当年的1000亿美元迅速提升至2015年近6000亿美元,近三年则在4000亿美元左右。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维护发展国际关系,重建全球信任,也有助于中国在更多领域拥有商品定价权,并推动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

多位专家强调,扩大进口是落实以外循环促进内循环的重要举措。谭卓认为,扩大进口有利于提升国内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倒逼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魏浩指出,中国今后应当发力把进口博览会做强做大做实,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除提高进口的便利化程度、继续降低部分产品特别是消费品的关税水平,还要切实提高进口的自由化程度,让更多外国产品自由进入国内。

2021年外贸继续承压,增速或呈“前高后低”

经历过动荡不安的2020年,中国外贸在2021年将何去何从?

沈建光告诉《财经》记者,2021年中国出口仍将保持强劲,整体增速或呈前高后低趋势。预期2021年上半年海外经济体对中国出口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伴随下半年疫情好转,全球需求的回暖有望拉动中国出口的因素逐渐从“份额替代”转向“总需求复苏”,特别是疫情压抑的投资需求释放,将促进中国的资本品和中间品出口。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分析,尽管国际组织普遍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将出现一轮恢复性增长,但疫情仍然在持续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未退,主要经济体的财政刺激政策导致主权信用风险,国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2021年中国进出口有望保持在正增长的区间,但是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应当对外贸形势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据了解,外贸目前面临的直接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海运集装箱仍然十分抢手。海运集装箱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飙升,进入2021年,上涨势头还在持续。1月22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录得2868.95,仍在高位徘徊。外贸厂商不再为订单发愁后,却面临发货难、发货贵的问题。

另一方面,人民币从去年5月起进入升值通道,兑美元汇率已经破6.5,外贸企业面临利润缩水风险。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围绕6.2至6.6的区间上下波动,中枢水平在6.4左右。经过一段时滞后,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较快升值可能对出口增速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中国外贸继续保持增长已经成为各家机构的共识。根据中科院的预测,悲观情景下,2021年中国出口增速将约为3.34%,进口增速约为1.72%。乐观情景下,中国出口增速将为9.17%,进口增速将达8.21%。张明指出,2021年中国出口增速将会好于2020年上半年,但大概率会弱于2020年下半年。

外贸在2021年前后半年的表现也将有所不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北京大学政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认为,2021年上半年出口仍有望保持韧性。受到2021年上半年人民币继续升值以及国外制造业逐步恢复的影响,全球经济在下半年有望重回正轨,对中国出口压力预计或于下半年开始体现,增速或面临零增长。

分行业来看,东艳认为,疫情短期内难以平息,计算机、纺织、居家用品宅经济相关的产品方面在2021年还会保持持续增长;中美一阶段协议提出了中国自美国在2020年和2021年的采购清单,按约定,中国在能源、制成品、农产品进口将增加。

许英明分析,如果疫情控制较好,复产复工类中间产品、旅游类用品、机电类产品等出口需求将会增加。而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以及“优进优出”计划和积极扩大进口举措的实施,特别是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的建设,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资源性产品、国内紧缺农产品、优质日用消费品等方面的进口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如何继续稳住2021年外贸基本盘?

在谭卓看来,中国除了要在体制机制、营商环境和降低关税上下功夫,还应该在疫情防控、气候变化、区域协作等方面积极提供公共产品,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余淼杰建议,中国应当切实做好地区经贸合作,特别是加强东盟地区、亚太地区、金砖五国的经贸合作。同时,强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经贸合作。与此同时,在世界贸易组织的重组与改革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

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并在去年11月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在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十四五”期间还要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赵萍认为,随着自贸区网络格局不断扩大,相关的互惠安排涉及面广,力度更大,企业也要利用好自贸区的优惠税率、新的开放领域,降低成本,拓展市场。

赵萍建议,企业也要加快创新发展,利用好贸易新业态对供应链数字化的带动作用,促进线上线下贸易渠道相互促进;兼顾疫情防控和进出口业务,避免因为疫情防控不到位,导致供应链中断的风险,保障生产经营正常化;在新发展格局下,打通国内国际两条产品线、两条营销渠道,促进在国内外市场之间转换,提升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