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疫情下的可持续时尚:未来什么样的产品会立于不败之地?

疫情下的可持续时尚:未来什么样的产品会立于不败之地?

2021-03-02

来源:可持续时尚SFC

作者: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被扔进垃圾桶,这一数据在2030年后则会提升至5000万吨。惊人的数据之下,如何使时尚鞋服行业变得可循环、可持续,成为当下时尚界无法逃避的话题。

在时尚产业中,针对可持续的改进,是从原材料开始,分散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再归于旧衣的回收再利用,以形成一个可循环的闭合圈。时尚领域与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意大利时尚分析师CHRISTIAN表示,当下世界面临的一大问题是气候巨变、环境污染,2020年设计师及品牌在作品设计上会聚焦与环保有关的面料、元素。

疫情之下的2021年,疫情之下的可持续时尚发展理念,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听听可持续时尚发起人杨大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人类在追求美好生活和高质量的生活的同时,所产生的垃圾以及工业污染都对我们的环境和气候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才是近100年的事情,但是意识到问题并不是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就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这个困难就是如何在发展的同时保证与环境的和谐共处;在提高生活质量,创造美好家园的同时还能维护好环境的健康,这个才是重点。

对时装行业而言,从种植到制造,再到运输等的整个供应链的环节中都对环境和气候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除了这些,实际上对整个环境带来最大的污染就是废旧衣物的填埋和处理,其中包括回收和利用,这是全球的难题。

到目前为止,有些企业依靠旧衣回收再处理,通过科技再生的方式让衣服再次地成为新产品,其实这个比例是很低的,它不能完全替代和解决时装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如果未来想要彻底改变环境和时尚之间的问题,要从两个角度入手:

第一:帮助消费者建立更好的消费方式,买得少,穿得久,用得长,这样可以从消费的根本上降低时装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和伤害;

第二:从制造到生产环节,再到销售环节都要解决这个污染问题,最后到衣服的可循环利用都是重要的环节,比如旧衣租赁就可以让衣服回收利用后在市场中循环起来,这些问题随着科技手段的发展都会有一个本质上的改变,只不过到目前而言,不管是产业还是企业,不管是环保人士还是消费者,这些问题都迫在眉睫,需要时间和资金投入来寻找一个好的解决方式。

疫情对全球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包括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及对健康的重新认识,这对时尚行业未来的发展都是具有深远的影响的,但是这究竟会对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杨大筠认为:疫情虽然对传统的时装行业和规模以及利润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但同时也让企业意识到未来需要基于可持续制造更多有利于环境、有利于消费者健康、有利于社会责任的产品,这样可能会更受欢迎。

基于此,很多的奢侈品集团,体育运营集团,包括快时尚集团都在加速对可持续产品研发的投入,以迎合消费者的消费理念的转变和对可持续的期待。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未来的企业需要塑造一个更美好、更健康的形象,来驱动品牌的成长和市场的增长,我相信这也是未来企业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作者:可持续时尚SFC杨大筠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