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环保>

  2021年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专题扩大会议举行 —— 审议通过含铬皮革废碎料“突危”工程项目方案

2021年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专题扩大会议举行 —— 审议通过含铬皮革废碎料“突危”工程项目方案

2021-03-15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周富春

3月12日下午,2021年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专题扩大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专题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关于含铬皮革废碎料环境风险评估及管控政策研究项目(简称“突危”工程)的立项、研讨和表决。会议交流了“突危”工程项目方案,探讨了推进“突危”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建议,通过了《含铬皮革废碎料环境风险评估及管控政策研究项目方案》。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兼职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和特邀副理事长本人或代表,以及有关皮革特色区域的主管部门领导、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和制革专业委员会成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主持会议。

李玉中理事长讲话

李玉中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制革行业是皮革产业链最重要的基础,对皮革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环保工作又是制革行业发展的生命线。“突危”工程是中国皮革协会2021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皮革行业2021年的重点工作,也是皮革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攻坚工作。该问题的解决与否,不仅仅关系到制革,同时也关系到制鞋、皮具、皮革服装等制品行业,此外,也与皮革化工、皮革机械行业息息相关。可以说,整个皮革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都与其有着密切联系。

发言最后,李玉中理事长就突危工程有感而发,即兴赋诗:“危废困惑已久,十年抗争未休,制革产业何往,突危工程矫谬”,希望全行业重视这个项目,积极参与其中,助力行业突破难关,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石碧院士讲话

石碧院士介绍了该项目立项前期攻坚的历程和基础研究。他说,根据前期开展的基础性研究工作,目前找到了一些可行性的含铬皮革废碎料处置方法,形成的含铬皮革废碎料“突危”工程项目方案,具有可行性。

陈占光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助理张燕介绍项目计划发起的背景、任务、目标和工作方案。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春、北海东红制革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荣川、金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富林、海宁瑞星皮革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骅、中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中、浙江雪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彤、河北省皮革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高尚、辽宁阜新清河门区区委书记张俊成、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衡、郑州市双凤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纲、广州五源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杜智良、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志文等做了重点发言。

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力民宣读了会议决议

经过专题扩大会议充分交流与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皮革行业“突危”工程项目的立项与实施,将对含铬皮革废碎料的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含铬皮革废碎料资源化利用,对制革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战略和实际意义,一致同意本工程项目提出的任务、目标和工作方案,并将积极、大力支持该项目的研究和实施工作。

李玉中在会议总结中强调,今天的会议非常成功,诸多代表纷纷发言,亮明态度,表达了决心,大家对“突危”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我们深受鼓舞,也坚定了我们推进“突危”工程的信心。大家的思想、行动反映了行业的事必须要聚行业之力、纾行业之困,更体现了行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优良文化传统。开展“突危”工程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开展“突危”工程,需要行业齐心协力,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借此次会议机会,他向石碧院士、各位行业同仁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贡献智慧,担当使命,并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皮革行业发展新局面。

现场参会领导合影

“突危”工程简介及专题会议背景:

自含铬皮革废碎料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以来,各级环保部门对含铬皮革废碎料实行高压管控,致使行业含铬皮革废碎料处置受阻,甚至谈铬色变。中国皮革协会秘书处和相关企业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和反映行业实际情况,至今仍缺少科学的处置和利用渠道,导致含铬皮革废碎料处置渠道少、成本高、压力大,已越来越成为制革乃至全行业生存发展的桎梏。

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中国皮革协会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中国工程院石碧院士团队,整合全行业力量开展“含铬皮革废碎料环境风险评估及管理政策”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对含铬皮革废碎料的环境安全风险及处置利用管控的综合评估,寻找行业突破危废桎梏的出路,为国家制修订含铬皮革废碎料污染控制标准和管理政策制定提供支撑,突破当前危险废物管理政策对行业发展的限制,确保实现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项目将联合皮革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研究含铬皮革废碎料的污染特性、全环节环境风险,探讨“点对点”定向利用模式。

为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更好地推进皮革行业“突危”工程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皮革协会组织召开了本次理事长专题扩大会议。

编辑/潘飞 图/雒霞 梁玮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