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动态>

 王萍萍: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王萍萍: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2021-10-20

来源:国家统计局

作者:

前三季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

一、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就业形势不断改善。一季度,受春节因素和部分地区散发疫情的影响,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相对较高,2月份达到了5.5%后有所回落。二季度,随着经济活动趋于活跃,企业用工需求增加,劳动力市场继续回暖,调查失业率连续下降,6月份降至5.0%。进入三季度,受毕业季大量高校毕业生集中求职就业影响,青年失业率上升,带动7月份调查失业率升至5.1%8月份,随着毕业生陆续找到工作,青年失业率明显下降,但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及洪涝灾害影响,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有所上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与7月持平。9月份,随着毕业生工作落实以及疫情汛期影响消退,调查失业率下降至4.9%,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5.5%左右的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预期目标的95%,新增就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二、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有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举措、加强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意见及《“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等,扎实推动高校毕业生、农业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并对“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稳定了社会预期和市场主体信心,从而稳定了就业。从就业主体人群看,前三季度2559岁人口失业率各月均在5.0%及以下,9月份降至4.2%

重点群体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农民工就业相关指标看,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就业状况不断改善,失业率自春节后连续回落,自4月份以来一直低于同期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9月份为4.5%,较3月份高点下降0.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月低0.5个百分点。三季度末,全国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规模达到18303万人,同比增加351万人,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从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指标看,67月份,由于高校毕业生集中求职就业,短期内1624岁青年失业率明显上升,随着毕业季结束,9月份青年失业率比7月份下降1.6个百分点。随着毕业生离校后逐步落实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三、稳就业仍需精准发力

今年以来,经济持续恢复激发新动能较快成长,灵活就业蓬勃发展,促进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较大。制造业PMI中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值,散发疫情导致部分接触性、聚集性服务行业恢复仍会受到限制,用工需求偏弱;劳动力市场高技能人才短缺,企业“招工难”与劳动者“求职难”矛盾交织;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仍然突出等。

下一步,要从劳动力市场需求和供给两侧同时发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继续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精准帮扶,提高就业服务的质量;落实“技能中国行动”,通过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原文链接: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110/19/t20211019_37005039.shtml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