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纯素皮革能实现真正的环保可持续吗?

纯素皮革能实现真正的环保可持续吗?

2021-12-28

来源:WWD国际时尚特讯

作者:

随着人造面料技术的愈发成熟,素食创新材料的性能也在不断完善。它因为具备了等同于甚至是优于动物性皮革的精良特性以及在价格上的优势,而被许多品牌公司视为是促进可持续时尚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

然而正如所有新生事物一样,人们在发现其真正的价值之前,总是需要通过不断地提出质疑和实践才能得到验证,纯素皮革这种新兴的纺织材料也正接受着人们的广泛讨论。人们讨论的焦点也无外乎在于纯素皮革是否能够实现真正的可持续环保?

事实上,大多数人造皮草、人造皮革与人造羊毛等动物材质的替代品,本质上依旧属于合成纤维制品,是塑料的一种。由于原料均取自煤炭、石油和石灰石,微塑料脱落的情况频繁发生,这些面料很难降解,作为垃圾焚烧时也会对环境造成二次伤害。

所以如果不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思考,单单在可持续发展这一层面上来看,其实动物材质更加环保。但从伦理道德层面来看,纯素皮革却关乎着动物福利。如今的许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世代消费者对于皮革制品背后所涉及到产业链问题和动物剥削问题都十分关注,在疫情之后,人们对这些议题的讨论度更是有增无减。

根据牛津词典的解释,“素食”是一个形容词,指的是“食用或使用不包含来自动物的食物或其他产品”,因此我们对于纯素皮革的理解就基于“素食”的“素”本质上,它是一种是绕过动物并具有动物皮革质感的人造皮革。

纯素皮革拥有和动物皮革高度一致的性质表现

Collective Fashion Justice 委员会成员、作家 Joshua Katcher 在接受 WWD 采访时表示:“纯素皮革已经定义了多种材料。它更像是一个类别,而不是一种特定的产品或方法。早在 19 世纪,伦敦的一些杂志上就刊登了人造皮革的广告,并将人造皮革宣传为‘人道主义者的替代品’。”

Joshua Katcher 在其所著的《Fashion Animals (2019)》一书中指出,纯素皮革通常是指具有鞣制动物皮革外观、质感和性能的材料,主要被用于鞋类、皮带、包和其他皮革制品的制作。其成分包括聚氨酯超细纤维绒面革、菌丝体(蘑菇根)、由皮肤细胞人工繁殖培育出来的皮革、咖啡渣、仙人掌、菠萝、压花软木等等。

菠萝纤维可用于制作纯素皮革

“这些制造纯素皮革的公司正在获得许多市场资本的关注。我想在未来 5 到 10 年内,将出现完全可生物降解的、基于植物和细胞的纯素皮革,它们将被广泛地运用到生产当中,并且它们的在性能方面的表现都将优于传统动物皮革”, Joshua Katcher 如是说到。

事实上,纯素皮革在纺织材料领域中,已经不算是特别新的材料了。发展至今,人造的非动物性皮革已经成为许多中低档皮革产品的首选材料,它成本低廉、可以大批量生产并且具有非常接近于真皮革的质地。

辛辛那提大学皮革研究实验室主任 Steven D。 Lange 向 WWD 解释道:“绝大多数标榜着‘纯素‘的人造革材料都是塑料基的。即使生产商采用了植物基作为原料,但因为使用了粘合剂,所以这些所谓的纯素皮革同样也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塑料基的纯素皮革同样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如今市场上大部分的人造革经常将由聚氨酯或聚氯乙烯制成的塑料表层贴在油性尼龙、丙烯酸或聚酯织物制成的背衬上。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他们对这种不环保的人造皮革逐渐产生了抵触心理。而这也让基于植物纤维,如苹果、菠萝和仙人掌,含有少部分塑料成分和由细胞培育出来的皮革如菌丝根皮革,开始变得流行起来。

其中“蘑菇皮革”被视为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纯素皮革材料之一。它可以在没有任何动物参与的前提下,通过菌丝生长成具有动物皮革形态的菌丝体皮革。美国生物技术公司 Bolt Threads 于 2018 年开发的 Mylo 菌丝皮革,目前已被阿迪达斯和 Lululemon 等品牌所采用。这种材料可以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就能完成种植和收获的全过程。值得一提的是,这种 Mylo 菌丝皮革虽然已经通过了生物基认证,但不含塑料且无毒的它仍旧不能被生物降解。

Bolt Threads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Dan Widmaier 此前接受 WWD 采访时表示:“Mylo 菌丝皮革可以满足消费者和希望履行 ESG 要求的品牌的需求。”

Mylo 菌丝皮革Mylo 菌丝皮革

在今年三月份,爱马仕就宣布将与加州霉菌制品公司 MycoWorks 展开合作,推出一款由“蘑菇菌丝”制成的蘑菇皮维多利亚旅行包。

不过即便有了爱马仕这个头部奢侈品牌的背书,菌丝皮革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产能跟不上需求。而这种相对的滞后性也给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企业提供了进行扩展创新的窗口期。

 爱马仕推出的由“蘑菇菌丝”制成的蘑菇皮维多利亚旅行包爱马仕推出的由“蘑菇菌丝”制成的蘑菇皮维多利亚旅行包

皮革制品初创公司 Bellroy 在这个月就发布了一款采用了全新材质纯素皮革制成的迷你吊带包Mirum。这款纯素皮革由软木、椰子、植物油和天然橡胶等原材料的浆液所制成,不含任何聚氨酯或 PVC 涂层,并且可以被完全生物降解,碳排放量比传统皮革低 40%。除了具有低碳的特质外,Mirum 在制造和染色过程中也不会使用到水资源。

在时尚界,Stella McCartney、Adidas、Allbirds、Hermès、Gucci、H&M、Karl Lagerfeld、Reformation、Ralph Lauren 和 Fossil 等品牌集团都相继通过投资或以推出限定胶囊系列的方式涉足纯素皮革领域。

根据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技术解决方案公司 Infinitum Global 的估计,2020 年全球合成革的市场规模约为 467 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内,这一数字将增长到 896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48.1%。

另据非营利组织 The Material Innovation Initiative 在 6 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 到 2026 年,下一代纯素皮革替代品的年价值可能达到 22 亿美元。信息产业部和咨询公司 North Mountain Consulting Group在其一项针对美国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报告研究中也指出,有超过一半的人更喜欢选购由丙烯酸、聚酯、植物纤维或细胞培养的皮革替代品。而推动这些消费者购买纯素皮革的因素则是:对动物有益、价格合理和有吸引力。

Collective Fashion Justice 的创始董事 Emma Hakansson认为,随着人们开始意识到动物源性材料供应链所造成的关联性危害,人们会开始更加珍视地球、人类和动物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而这将促进纯素皮革的发展。

虽然纯素皮革仍有许多待改进和创新的地方,但它却依旧有着巨大的潜力,特别是对于有素食意识的消费者。随着越来越多的素食产品和创新企业加入到素食皮革这一细分赛道中,未来势必将会有更多既拥有动物皮革性能又能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纯素皮革出现。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有数百万人从事皮革制品和鞋类行业,每年生产数十亿平方英尺的皮革,因此越来越环保的纯素皮革将对全球环境和人类生活产生越来越明显且积极的影响。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