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皮革、酒业先行 新组建工会2157个 全国轻工行业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将向纵深发展

皮革、酒业先行 新组建工会2157个 全国轻工行业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将向纵深发展

2022-01-27

来源: 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毕波 周富春

作为全国轻工行业工会组建专项行动的重点行业、先行行业,一年来,中国皮革协会与中国酒业协会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单位、部门的领导与指导下,在全行业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下,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工作硕果累累。截至2021年12月28日,新组建工会2157个,新吸引职工入会193,836人;新组建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56个,覆盖企业2141个,覆盖职工138,802人。

对此,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对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牵头在轻工皮革、酒业重点开展的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工作所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为积极探索工会与协会合力推动工会组建的新模式,2021年3月,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决定,以皮革业、酒业为重点,在轻工行业首次联合开展工会组建专项行动。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方坚持改革创新、优势互补、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以皮革业与酒业为重点,轻工企业工会组建数量大幅提升,成效明显。

专项行动启动前,为切实摸清皮革行业的工会组建情况,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召开专题会议,对整体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副秘书长卞晓云牵头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2021年2-3月,中国皮革协会对40余个产业集群工会组建情况及企业工会组建状况分别进行了两轮统计,并按照100人以上、51至100人、25至50人分层级建立了行业未建工会企业名录。通过各产业集群主管单位及省、市级商协会的摸底排查,基本掌握了行业工会组建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交流,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专项行动工作启动后,中国皮革协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组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宣传工会组建的目的意义,提高各方认识,在皮革行业中营造了开展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对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起到一定作用。中国皮革协会还积极主动与地方商协会、产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加强沟通,掌握了解有关情况。调研组前往四川武侯和河北辛集、白沟等多地皮革行业产业基地进行实地摸底调研,对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此外,在调研结束后,通过参与联席会议、专项工作研讨会、业务沟通等方式,中国皮革协会同各方达成了进一步共识:在继续推动调研摸底反馈,了解各地工会组建的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推出了几个先进示范点,为做好皮革行业工会组建工作起到了引导和推动作用。

此外,酒行业等相关单位还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开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部署。如:黑龙江、湖南等地结合行业实际提出专项行动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指标;山西省把醋行业建会入会工作纳入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山东省把葡萄酒行业作为工作重点;河北、江苏、四川、贵州等地把产业集群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作为重要抓手,扩大对小微企业的覆盖,收获显著。

据了解,在全国轻工皮革、酒业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先行示范引领和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下一步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地报送的工作情况,抓住轻工产业集群(特色区域)工会组建这一重点,深耕皮革业与酒业两个行业的工会组建工作,拓展建会领域,推动全国轻工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