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一种皮革不浸酸鞣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一种皮革不浸酸鞣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2022-03-30

来源:无极县皮革协会

作者:

2022年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河北省无极县景森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杨军子技术团队经过多年的研发,“一种皮革不浸酸鞣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公告号:CN 112522455 B)。该专利主要解决了牛皮、羊皮和猪皮软化后的裸皮在制革鞣制过程中不加入盐类材料、不需要专门浸酸即可进行“裸皮-皮革”的鞣制技术难题,为解决制革废水含氯离子难以处理问题找到了一种途径。

传统制革鞣制工艺是前工段处理后的裸皮,先在转鼓内加入盐类材料以及甲酸、硫酸等酸类物质转动一定时间进行浸透,之后加入铬粉转动一定时间进行鞣制,通过由外到内改变PH的材料进行提碱结合,然后升温变成了蓝湿革。在这个过程中,加入盐类材料主要作用是防止裸皮的胶原蛋白纤维在较低酸性条件下水肿产生酸膨胀,抑制损坏胶原蛋白纤维的作用。做成蓝革后盐类物质没有任何作用,并且可能还会使成革出现盐霜,所以在以后的工序中必须清洗干净,这样既增加了加工步骤和成本,还造成了废水处理难度。

采用不浸酸鞣制工艺是裸皮通过先加入高吸收铬粉盐基度33%的转均匀,在没有水解前加入甲酸、硫酸等酸类物质,做到边水解、边创造条件渗透。由于铬粉鞣剂这时也具有微弱鞣制性能,再加入适量的缓冲剂裸皮在弱酸性条件下达到了不水肿酸膨胀的目的,至鞣剂铬粉完全渗透均匀后,再通过提碱升温生产的蓝湿革是可行的。与传统不浸酸鞣制工艺相比只需延长加工3—4个小时,达到与传统工艺生产的蓝湿革相同质量的目的。经过多次的实验和质量对比,传统工艺和不浸酸鞣制工艺生产出来的蓝湿革通过检测没有质量差别。

如采用不浸酸鞣制工艺,每柜牛皮(22吨牛皮)可减少盐类使用量2吨左右,加工成本可降低2000元。由于废水中不含氯离子,处理难度降低,且处理后的水可以用于园林灌溉、道路和工地喷洒等,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

该专利在研发过程中,得到了河北省皮革行业协会高级技术顾问、原温州大学皮革研究所副所长银德海教授的鼎力支持,其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保证了技术研发的顺利进行。

目前,无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会同无极县企业联合会正组织县内制革企业对该技术进行规模化推广和应用。该技术一旦普及,必将引发制革领域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和质量创新,特别是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打造生态制革、循环产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