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动态>

 企业抢抓RCEP机遇应从三方面着力

企业抢抓RCEP机遇应从三方面着力

2022-05-06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RCEP生效以来,持续释放贸易红利,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生效首季,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2.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与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

从进出口主要商品看,一季度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出口机电产品占52.1%、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占17.8%,其中:集成电路出口增长25.7%、纺织品出口增长14.1%、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增长7.9%;从RCEP贸易伙伴进口,机电产品进口占48.5%、金属矿及矿砂进口占9.6%、农产品进口占6%。其中,生效首季,我国企业利用RCEP享惠进口67亿元,享惠出口371亿元,我国出口企业申领的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达到10.9万份。

“RCEP实施的最重要和直接的目的是促进企业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从而实现区域及其国家经济增长。RCEP规则为企业合作发展构建了有利条件,当前关键是企业能否利用好这一有利条件、如何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而采取经营行动。”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近日在“中国企业抓住RCEP机遇在行动”会议上表示。

中国企业如何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抓住RCEP机遇?与会企业家、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企业抓住区域开放的制度创新带来的商机实施创新经营。企业家的本质在于创新。在有益于巩固和发展区域供应链产业链的RCEP规则实施中,企业应自觉掌握和用好规则,创新经营思路、经营模式和方式,扬长补短,开辟新发展途径和空间;应关注和参与RCEP国家行业对接及产业合作,以提高国际合作水平、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赢得市场。RCEP是中国实施的继WTO后又一重大开放举措,企业的作为既可在RCEP实施中获得红利,又可在这一重大开放举措中彰显价值和贡献。

二是用好自贸协定是当今国际上企业竞争、合作的重要经营手段。面对世界经济中不利因素的变化,越来越多国家采取双边、多边自贸协定予以应对,对此企业应以这些开放市场的自贸协定带来开发市场的便利而实施经营战略和经营策略,这就需要企业在经营思想上增强自贸协定意识,加强对自贸协定的研究并制定经营方案,在经营中谋划叠加用好自贸协定,如通过叠加运用RCEP、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东盟自贸协定、东盟—印度自贸协定来开发印度市场,通过运用RCEP、中国—东盟自贸协定、越南—欧盟自贸协定来开发欧盟市场。

三是相关方着力支持和协助企业用好自贸协定。政府有关部门、商协会应进一步加大RCEP培训宣介,为企业用好RCEP提供有关咨询服务;RCEP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应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作,为通关便利提供条件;应将政府实施的国家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等合作与企业的关切和参与有机结合,并共同助力推动“两国双园”等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政府、媒体等应为企业合作构建有利的国家间政治关系和社会氛围,地方政府和行业组织应以助力企业在RCEP实施中发展作为抓手推进“双循环”。各有关方应以RCEP实施为重大发展契机,共同构建世界经济增长新亮点。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