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加快高质量发展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时尚产业智造基地 ——中国皮具之都 · 花都狮岭

加快高质量发展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时尚产业智造基地 ——中国皮具之都 · 花都狮岭

2022-06-17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 图 / 广州狮岭皮革皮具产业研究中心

狮岭镇隶属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毗邻清远市,距广州市中心34公里,位于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范围内,距新白云国际机场、花都港均为15公里,是广州市的“北大门”和南北陆路运输的重要枢纽。镇域总面积136.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人(户籍人口7.3万人),是中国皮具之都、中国盘古王文化之乡、广东省和广州市首批中心镇。2002年9月,花都区狮岭镇被中国皮革协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授予“中国皮具之都”荣誉称号,先后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箱包)”“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位”“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创新升级示范区”等多项荣誉。

改革开放以来,狮岭镇从皮革皮具的“三来一补”起家,逐渐发展成我国皮具箱包产业集聚程度高、产业链完善、产业配套能力强的皮具生产基地和皮革原辅料集散地。其发展历程是珠三角地区专业镇发展的典型缩影。自1979年义山村手工缝制包袋算起,狮岭皮具箱包产业已经走过40多个年头,按“年龄”来算,狮岭皮具箱包产业正值壮年。如果2000年皮革城落成算是“沐冠之礼”,尔后的十年时间,狮岭皮具箱包产业就是迈向而立的奋斗进程。全镇共有生产型企业8800多家,经营性商户16800多家,已建成5大专业批发市场,7大工业园区,年产皮具超7亿只,年产值约300亿元,70%以上皮具箱包产品出口,产品销往136个国家和地区,区域品牌价值高达200亿元。狮岭凭借其以狮岭皮革皮具城、五金龙头市场为核心,半径5公里内的上万家各类企业和商户相互之间紧密的“共享”协作关系,在集中区域共享资源所形成的高度灵活性与时效性优势,已成为闻名全国、享誉世界的皮具箱包专业集聚区,享有“中国皮具之都”的美誉,每年吸引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客商前来考察、采购、洽谈合作。

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后,当前狮岭皮具箱包传统优势产业面临产能过剩、新经济冲击、新动能不足等严峻挑战,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新兴业务亟待培育。近年来,狮岭依托传统制造业基础,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以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的“时尚智造基地、活力宜居新城”为目标,在品牌培育、设计研发、质量提升、数智化转型、市场开拓、营商环境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加快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皮具箱包产业提升发展能级,建设时尚产业智造基地,增强花都区打造经济增长极的战略支撑。

一、推进品牌建设,打造品牌强区

狮岭,既是国内外皮具品牌的生产基地,也是品牌企业、品牌服务的孵化地,拥有汇桐、奥王达、金圣斯、奥维拉、永恒等规模以上皮革皮具工业企业131家,其中约20家年产值过亿元,26家为皮革皮具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品牌超5000个。狮岭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品牌,已将“狮岭皮具”区域品牌在全球19个国家注册成功并进行了全球推广;设立了首个镇级“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启动“一村一品牌”工程,推进“中国皮具产业品牌计划”,推动注册商标总量稳步增长。为增加区域品牌曝光率,定期在各大平台推介“狮岭·中国皮具之都”的时尚潮流形象,打造更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狮岭加快从贴牌生产向创建自主品牌转型,充分挖掘具有中国元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汇桐集团自1992年在狮岭建厂,至今已有30年,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毕斯曼。在坚守品质上,汇桐集团的宗旨是“质量和研发是我们箱包企业最重要的事”。广东省名牌产品“HenneyBear”轩尼小熊作为内贸强品牌,通过自主设计、品牌形象开发、企业独立ERP管理等方式,将品牌从产品做到了文化,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开辟自己的市场,如今已是拥有数十万B2C忠实客户的资深品牌。狮岭皮具箱包产业正由之前简单的生产销售向创意设计、营销采购等“微笑曲线”两端加速迈进,还涌现出了奥王达、诺狐、斐高、奥维拉、梦特娇等知名品牌。

所有制造强国,最直接、最主要的衡量标准和追求目标,无疑都是质量。标准对于行业质量整体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狮岭以标准化建设为导向,推动皮具箱包质量提升。目前,已引导30多家骨干企业参与40多项皮革皮具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逐步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高行业影响力和国际竞争话语权,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狮岭建立了完善的品牌保护体系,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依托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广州)皮革皮具产业TBT研究基地、国家级皮革皮具产业博士后工作站、皮具箱包集群数字化转型实训基地、国家教育部广东省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等平台,狮岭引导企业加强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及时申请认证注册商标等,实现皮革皮具行业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

快维中心自2016年运营以来,累计申请9478件,获授权8149件专利,企业的创新意识和维权意识得到显著提升。狮岭还加强与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大学合作,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以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截至2021年,狮岭镇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1家,其中皮革皮具类高新技术企业26家。

二、坚持创新引领,构建人才集聚高地

作为“中国皮具之都”,狮岭一直肩负着引领皮具箱包产业发展的光荣使命。近年来,狮岭组建花都狮岭皮具箱包产业联合体、中国皮具之都品牌企业联盟,定期举办国际性箱包设计大赛、全国皮具设计职业技能竞赛、流行趋势发布会、皮具设计师沙龙、时尚论坛等活动,搭建国际设计资源及设计力量交流平台,激励行业人才争优创先。还对接意大利ARSUTORI学院和米兰理工大学、英国北安普敦大学、西班牙设计团队等知名院校、创意设计机构资源,鼓励企业主动引进国外优秀设计师,提升箱包的自主创新能力。

“狮岭杯”第三届全国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

2021年12月8日,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狮岭杯”第三届全国皮具设计制作技能竞赛总决赛的现场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表示,技能竞赛给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能的机会和平台,同时通过技能竞赛又促进了大家技能的提升,让默默无闻在一线工作的工匠们有一个走到前台的机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承认。“真皮标志杯”全国箱包设计大赛、中国(狮岭)皮革皮具节、“狮岭杯”全国皮具设计制作技能竞赛等活动已成为狮岭皮具箱包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品牌战略、人才战略和文化战略强有力的动力引擎,既见证了我国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也印证了我国皮革皮具产业发展的行业水准,专业化的赛事在挖掘行业人才潜能,促进专业技能的提升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狮岭正积极推动传统皮具箱包产业朝个性化批量定制方向升级,鼓励企业建立柔性供应链系统,发展个性化定制的智能制造模式,使产品向高附加值、品牌化、中小批量方向发展。花都狮岭皮具创意设计师规模加速集聚,涌现出“何金龙高订”“麦竣然”皮雕、“百年匠心”奢改等一批国内皮具设计行业高端定制品牌,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何金龙是最早来到狮岭创业的皮具箱包设计师之一,他始终坚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手工皮具结合起来,在何金龙的工作室里可以看见手工苏绣、苗绣、缂丝等等精美的材料,经过与手袋的结合,变成了颇具民族文化色彩的高级定制精品。民族风不止一面,80后的麦竣然从事皮雕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运用皮雕制作各种皮具,形成独具一格的产品。在小麦老师的工作室,可以定制家里宠物头像的包包、饰品,甚至是家居艺术品,也可以自己亲自学习皮雕创作。高级定制的另一种形式,既传统又现代,狮岭有一家高定工坊——百年匠心,其工匠团队是狮岭唯一去过意大利进修的团队。在发达国家和地区,高端奢侈品维护和更改款式是非常流行的服务,在国内,百年匠心工坊是为数不多取得高奢品牌正式授权的机构。作为在箱包行业沉浸了十几年的资深企业家,百年匠心总经理邓丽表示:“当别人都在走OEM/ODM的路时,我更喜欢为顾客做品质高级的定制服务。”


2021“真皮标志杯”作品展


“真皮标志杯”箱包皮具设计大赛作品展示秀

三、推动数字化升级,构筑高端智造新高地

狮岭镇充分发挥广东省传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数字化在时尚产业的普及应用,支持琦亚智能国际会展线上B2B展销平台、盖特软件线上五金皮革智能采购平台等综合型、特色型和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向云平台迁移,打造全新的供应链模式。深耕狮岭镇皮革皮具行业多年的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的工业APP是箱包皮具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汇聚了设计资源、供需资源和生产制造资源、人力资源等,同时也给金融、物流、人才培训等赋能产业发展的外部资源提供了高效的通道,让箱包皮具产业集群众多的中小微企业真正地“抱团取暖”。

目前已上云企业达5847家,用户达87336人。琦亚展览推出的国际会展线上B2B展销平台“播贸通”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引入产业链相关板块的专业机构,实现经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各环节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力争打造出狮岭完整的线上产业链。

四、开拓全球新合作,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狮岭充分发挥国家级皮具箱包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优势,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东盟等新兴市场,以展促贸助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组织企业以“中国皮具之都”统一标识、统一形象参加广交会、进博会、加博会、海丝会等国内外大型展会,整体宣传推广狮岭区域品牌形象。加大力度推动琦亚展贸、Google出海体验中心等跨境贸易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皮具箱包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多元化抢抓订单。普及推广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

GOGO创意园

狮岭镇充分整合全行业资源,已初步建成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1+N电商直播基地,在“阳光6号”“GoGo创意园”等地集中打造集网红现场直播、货源展示、实体销售、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直播基地,推动企业“触电发展”,实现营销方式转型升级。有效对接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小红书、蘑菇街、快手、抖音、亚马逊等国内外20多个电商平台,组织皮具箱包企业深度参与到中国皮具之都箱包节、直播电商节、广州淘宝开学书包节等国内外互联网贸易活动上百场,提升狮岭皮具的市场份额。狮岭抓住广州市打造“定制之都”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大机遇,立足于花都建设航空都会区和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进驻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城际花都站、大型商超等,建立皮具箱包展贸中心(店),将更多名优皮具产品推向广大消费者。

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

五、完善设施配套,提升专业市场服务功能

2020年,狮岭皮革皮具特色小镇入选广东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以23平方公里的狮岭镇建设用地集聚区为规划范围,以3.7平方公里的皮革皮具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大力推动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狮岭远东工业基地、凌云皮具集团总部、雅欧森姆工业园等重点项目。优化狮岭交通设施基础规划,强化与城际轨道、高速路网、区域路网的交通连接。目前,完成狮岭立交交通节点升级改造,打通阳光北路,统筹资源加快推进红棉大道北建设、金狮大道升级改造、宝峰北路升级改造等内外交通主干道建设项目。广清城际狮岭站于2020年11月30日正式开通,狮岭跨越式迈入城际轨道交通新时代,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皮革皮具特色小镇”。

富力环贸港

狮岭引进富力环贸港,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设计、金融、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以富力环贸港为主要载体打造皮具箱包展贸中心,补齐产业供应链销售短板。以富力环贸港会展中心为平台,着力打造若干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会展品牌,加快培育或引入专业性会展企业。不断完善传统专业市场的升级改造,对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园区内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六、制定集聚区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保障实施效果

近年来,广东省商务厅牵头、广州市商务委、花都区政府等单位共同制定了一系列推进皮具箱包产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产业集群、科技创新、直播电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省、市、区各级主管部门制定了《广东省发展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狮岭箱包皮具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广州市建设外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广州市花都区直播电商发展扶持办法(2020—2022)》《花都区加快科技创新工作方案》等,狮岭皮具箱包产业的建设作为全区的重点工作编入《花都区建设外贸强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2022年已研究制定《花都区皮革皮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将狮岭努力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1000亿级“国际化、数字化、绿色化”时尚产业智造基地。同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广州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政策》《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政策》《花都区人才绿卡政策》《花都区总量控制类人才入户政策》《花都区重点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扶持政策》等配套扶持政策,在研发投入、技术改造、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服务等方面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与保障,培育壮大一批有发展、有潜力的企业,打造多个国际著名品牌,培育出数百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中国皮具箱包博物馆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等上级有关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狮岭镇以全面强化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融合为导向,正在为建设“时尚智造基地,城乡融合美镇”而努力奋斗,全力推动狮岭皮具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