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回顾拖鞋简史,浅析拖鞋为何成为当下鞋履趋势

回顾拖鞋简史,浅析拖鞋为何成为当下鞋履趋势

2022-06-27

来源:https://hypebeast.cn/

作者:

6 月初,运动科技公司 EQLZ INC. 完成逾千万美元 Pre-A 轮融资,公司旗下 EQUALIZER® 品牌推出的运动拖鞋 OASIS 数次发售都火速售罄,是其成为当今球鞋领域一个「搅局者」的原因之一。因此,旗下另一品牌 EQLZ® 亦在日前推出 EQLZ #1 系列,三款鞋款 #1000#1100#1050 均为拖鞋。

EQLZ INC. 获得融资前的两三年间,拖鞋鞋履已迎来了新的局面。Crocs BalenciagaSalehe BemburyBeams 等的相互合作令早年被称为「丑鞋」的「洞洞鞋」形象与业绩大幅上升;Birkenstock 以「1774」系列与品牌联名合作,在时装领域开拓了属于自己的新路;adidas YEEZY SLIDEFear of God The California」两款拖鞋一经推出便成为热门鞋款……从各品牌的动作与市场反应看,拖鞋鞋履正成为当今球鞋市场的一大趋势。

为此,HYPEBEAST 此番分析当下拖鞋鞋履趋势的部分成因。

01 / 拖鞋鞋履融入品牌科技与未来感设计,有从「补充品类」变为品牌们的「蓝海市场」的趋势

1 of 5

2 of 5

3 of 5

4 of 5

5 of 5

2010 年后,拖鞋鞋履的舒适度逐渐受到关注。美国鞋履品牌 OOFOS 推出以运动恢复为核心的拖鞋产品,融入独家 OOFOAM 技术;由轻质 EVA 材质打造而成的 adidas YEEZY SLIDE,轻便、耐用且舒适;adidas 将自家骄傲的 BOOST 技术运用到 adilette 拖鞋上;Nike 推出 Nike Offline,使用「Sensation」鞋垫提供按摩体验和增加穿着时间……

通过科技增加鞋履舒适度的同时,具备未来感设计的趋势影响着拖鞋鞋履且显现出巨大的潜力。通过一体成型而拥有极简风格外观的 adidas YEEZY SLIDE 拥有极强的搭配能力,打破了拖鞋过往的场景使用限制;EQLZ® 继承了 adidas YEEZY SLIDE 的优点,并在此之上添加了诸如可持续、天然香氛等特点;鞋履设计师 Salehe Bembury Crocs 合作推出的 Classic Clog 鞋款,重新以极具未来感的设计打造;Matthew M Williams 曝光了与 Nike 合作的全新橡胶拖鞋,全黑造型、独特轮廓加上镂空设计,未来感十足;德国新兴科技公司 Zellerfeld 通过自己的 3D 打印技术,先后与 Heron PrestonAMBUSH 推出鞋款,两者均把仿生设计与先进的鞋履制作概念相结合……

从前,拖鞋鞋履在运动品牌中均被看作「补充品类」推出,而从近年拖鞋鞋履的发展趋势,以及 EQLZ INC. 融资给到的信号或许可以预示,拖鞋鞋履正逐步成为品牌们新的增速产品,同时在这方面的竞争亦会越来越大。

02 / 以凉鞋或拖鞋为主的鞋履品牌推出强而有力的联名合作系列带动趋势

1 of 4

2 of 4

3 of 4

4 of 4

尽管联名合作常被诟病过于泛滥,但无疑它还是当下革新品牌形象、赋予产品更多元化、制造回响的有效手段之一,其关键始终在于合作对象的选择。拖鞋鞋履在当下能被众多消费者选择,离不开以凉鞋/拖鞋为主的鞋履品牌,尤其是 Crocs Birkenstock 在近年通过强而有力的联名合作所带来的有效效果。

2017 年开始,crocs 先后与不同品牌与名人,包括 BalenciagaAlifePLEASURESChinatown Market (现更名为 Market)、PizzaSlimeBEAMSMYGEPost MaloneKFCJustin BieberPalace SkateboardsSalehe BemburySANKUANZStaple 推出联名鞋款,亦因此在 2020 年第三季度,crocs 收入达 3.617 亿美元,同比增长达 15%,收效甚佳。

Birkenstock 2019 年推出「1774」系列,作为品牌合作的窗口,带来与 Rick OwensDIORJIL SANDERStussy 等品牌的联名系列,在市场上收获极佳的反响,同时亦给到穿着时装的消费者拖鞋鞋履的选择。

03 / 拖鞋鞋履成为搭配的一部分正在被大众所接受

1 of 3

2 of 3

3 of 3

尽管人字拖已成为海滩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亦于 1999 年开始与时尚品牌产生联系,但仍未能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直到 2003 年由 visvim 推出的 CHRISTO 拖鞋,拖鞋才首次成为年轻人日常搭配的一部分,通过 CHRISTO 鞋款,visvim 先后与 CLOTSOPHNET. 等品牌合作,并经由藤原浩、陈冠希等名人穿着后迅速走红,如今亦作为品牌的经典鞋履不断推陈出新。但由于 CHRISTO 拖鞋定价价高,能搭配的造型亦相对局限,且当时街头服饰亦相对属于更为小众的范畴,其掀起的风潮相当有限。

随着球鞋科技与近年鞋履设计的新趋势,拖鞋鞋履的款式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拖鞋的形态层出不穷,能搭配的服饰风格亦更为广泛。Kanye WestJerry Lorenzo 分别穿着 Yeezy Season 6 的拖鞋与 Fear of GodThe California」鞋款演绎西装与拖鞋的搭配;注入机能设计元素的 Crocs x Beams 鞋款能搭配大热的户外造型;Crocs x Balenciaga 的突破性鞋款以及 Keen 推出的 SHANTI 在搭配先锋服饰时备受青睐;adidas YEEZY SLIDE 更因当下流行的休闲服饰风格相得益彰而大受欢迎……

现如今对应服饰风格的多元化,拖鞋鞋履在不同风格不同价位段均有相应的选择,加上舒适度与设计感的提升,都更有利于大众选择以拖鞋鞋履作为日常搭配。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