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数字智造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无极县做优经济质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数字智造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无极县做优经济质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7-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

本网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甄建坡)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无极皮革后整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基地的河北恒锐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条条全新的生产线一字排开,车间工人屈指可数,全自动设备让人眼前一亮。通过数字化改造后,该公司人员比例大大减少,节省了大部分人工成本;原来杂乱无章、到处都堆满皮子的车间变得整整齐齐……作为第一波数字化浪潮的受益者,该公司完成了从传统车间向智能车间的转变,企业焕发了新的活力。

其实,河北恒锐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的转型发展,是无极县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发展的一个缩影。皮革业、装饰材料业是无极县传统优势产业,荣列河北省重点扶持的107个产业集群。近年来,该县抢抓省支持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机遇,以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政府、国企、第三方科技公司力量,建设“绿色实体工厂+产业云平台”,推动皮革业、装饰材料业两大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助推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

创新发展

打造高端绿色皮革基地

在无极皮革后整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的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皮革后整的喷浆作业,这套环保设备的一大特点是,实现了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同时,vocs气体排放也达到了国家标准,据了解,一期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将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建成一个绿色循环经济园区。

在河北恒锐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块牛皮经过真空干燥、喷刷底浆、压花、喷光油等工艺,就完成了整个后整工序,随后,一块块皮革也将送往加工车间制作成汽车内饰。此外,公司还设立了皮革检测实验室并引进先进的汽车皮革检测仪器,以满足客户及公司指定的测试要求,从源头保证产品的质量。

“这是专门为满足高铁订单客户需求建的高端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在车间的另一端,公司负责人张建泽指着喷浆干燥机上方全封闭的喷淋塔介绍,经过一系列转型升级后,制革工序更加环保,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也大幅提升。

“基地为我们提供了方便的条件,可以直接‘拎包入住’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企业安心生产。”张建泽言语之间满是赞许。

无极皮革后整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基地占地1003.6亩,总投资22亿元,主要建设加工厂房、牛皮革研究院、皮革会展中心等,为企业提供产业数字化平台、绿色产业标准、金融担保等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167.8亩,已建成投产;二期占地760.8亩,正在建设招商,建成后可实现皮革产品“买全球,卖全球”;三期占地75亩,将建成保税区(B型)物流仓储中心,力争三年实现“三个破亿”:园区总产值破500亿元,纳税破30亿元,年运营收入破1亿元。

数字赋能

生产全链条可追溯

不仅在皮革后整基地里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北部里城道工业区的厂房内,装饰材料的生产也在有序进行。

针对门业订单批量小、个性化定制、产品品类多、无统一标准的特点,无极县打造了设备先进的A级绿色共享门业智造工厂。

在厂房内,工人们只需要将门板材料放入生产线,按下开关就可以实现生产的自动化,一天的产量可以达到400套左右。同时,当客户拿到产品之后,可以通过fid芯片,就可以实现线上下单、工厂制作、仓储物流的全流程追溯。

该项目运用VR+5G+区块链+智能制造技术,搭建了“产业数字化平台+共享智造工厂”的新模式,打造了从“销售设计到品牌服务”的全链条产业数字化平台,探索出了一条“云上聚集、数字赋能、抱团取暖”的共享发展之路。

无极县绿色家居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总投资50亿元,项目占地1600亩,基地以“链群配+产业数字大脑+实体化工厂”为主线 ,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为手段,推动传统产业与先进技术融合落地。规划建设一个产业数字大脑、“门板家具制造、软体家具制造、定制家具制造”三大基地,以及“共享备料、共享打样、共享喷涂、仓储物流、数字化体验、电商、创新设计、质量检测检验”八大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具创造力的绿色家居产业基地、最具影响力的绿色家居产业创意研发基地。

做优做强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无极县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通过数字赋能,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层级。

下一步,皮革、装饰材料产业将从三个方面发力。抓资金。将皮革、装饰材料产业进行整理包装,全力争取省市产业基金、技改基金、创业基金等,全力打造供应链金融,实现对企业从原料供应到产品销售全流程、各环节的资金支持。抓标准。积极与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对接联系,结合全县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制定具有普适性和推广价值的产业标准,推动产业发展层级提升。抓人才。聚焦皮革、装饰材料数字化发展方向,建立专业性人才培育基地,提供定制化教育培训服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制定完善相关人才优惠政策,吸引更多领军人才、技改人才等在无极落地。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