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海关总署:多举措保畅通 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海关总署:多举措保畅通 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2023-01-06

来源: 北京报道

作者:

优化营商环境是近年来海关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保畅通成为全国海关下大气力做好做实的一件大事。

保畅通,全国海关积极优化通关作业流程。一方面,海关总署持续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多适合不同业务特点的通关申报模式选择。2022年前11个月,全国海关“两步申报”应用率达20.02%,进出口“提前申报”应用率分别达到34.51%、48.9%。另一方面,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成功实施进口关税配额联网核查试点,推动自2023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进口关税配额联网核查和无纸化通关。

优化通关作业流程给企业带来的实惠不言而喻。以重庆中光电显示技术公司为例。2022年9月,该公司从香港进口了一批手机显示屏。得益于重庆海关推行的“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显示屏抵达重庆后,从通关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用时不到5分钟,而以前则需要两到三天。

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则是全国海关保畅通的又一着力点。其中,“铁路快通”模式可圈可点。重庆海关率先实现“铁路快通”模式在中欧、中老、中越班列应用,在时间上缩短班列整体运行时间一到两天,在费用上单箱节省200元以上,口岸作业降费达30%。

“联动接卸”模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动接卸”监管模式是海关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联动接卸”实施整体监管,进出口货物通过驳船在两港之间水路运输,各港口货物进出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海关开展“联动接卸”海关监管模式试点,2022年前11个月共监管货物26.4万标箱。

保畅通,全国海关尤其关注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比如,天津、上海等28个海关深化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试点,最大程度缩短了货物在港时间。青岛海关叠加应用先期机检、码头直提等改革措施,货物进口物流成本每箱减少600至1000元,平均压缩通关时间3到7个小时。

在保障进出境邮路畅通方面,全国海关也出台了新举措。据了解,大连、长春、哈尔滨、福州、厦门、广州等海关支持开通至韩国、日本、美洲、俄罗斯等地的临时邮路10条。2022年前11个月,全国海关共监管进出境邮件28807.6万件(票)。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