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QB/T4115-2010《皮革专业市场管理技术规范》2011年4月1日正式实施

QB/T4115-2010《皮革专业市场管理技术规范》2011年4月1日正式实施

2013-11-05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

2010年12月29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发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 工科【2010】第134号》批准发布轻工行业标准《皮革专业市场管理技术规范》(QB/T4115-2010),标准正式实施日期为2011年4月1日。

标准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皮革专业市场的准入标准,即解决现有皮革专业市场是否合格和新建皮革专业市场基本要求的问题。标准从市场资质、经营环境、经营设施设备、经营管理、安全卫生管理、节能降耗、动物福利保障、动物防疫要求八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标准中经营环境的指标中包含外围环境、场区环境和卖场环境三个部分。外围环境主要考察专业市场的商业环境,市场选址是否科学合理。场区环境主要考察市场的生态性。卖场环境主要考察购物的舒适性。

标准中经营设施设备的指标中包含服务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检疫设备和包装运输设施四部分。服务设施主要指的是为顾客和经销商服务的基础设施,包括导览图、全景图、导购图、路线指示图、采光、电梯和仓储等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发布公告栏、交易结算等设施。

标准中经营管理的指标中包括市场企业化管理、招商管理、商品质量管理、经销商管理、服务管理和自营管理。市场企业化管理指的是市场经营者自身的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和企业文化。招商管理主要是对于经销商的资质进行综合长期的监督。商品质量管理是对商品的准入制度、质量检验制度、可追溯制度,清退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管理。经销商管理主要是对经销商的准入管理、信用管理以及经销过程管理。服务管理主要包括咨询服务、投诉服务、仲裁服务等。自营管理是一项鼓励性,带有引导性的指标,旨在引导市场管理者避免沦为出租商铺的纯物业公司,而应成为既熟悉产业状况又懂得皮革专业市场的“大家”。

安全卫生管理是专业市场为经销商和顾客提供的最基本的保障,特别是在经历了SARS、食品中毒、甲型H1N1病毒事件和几个专业市场的重大火灾之后,专业市场更加重视安全卫生工作。安全卫生管理主要包括消防管理、卫生管理、治安管理和应急管理。特别是应急管理尤为重要。

节能降耗指标是根据国家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总体要求,专业市场也应该提倡建设节约型市场,这不仅仅能够节约市场企业的经营成本,更为缓解全球的能源危机贡献自身的力量。

在国际反裘运动愈演愈烈的国际形势下,标准针对动物福利保障和动物防疫要求两个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严禁在市场中虐待动物,认真保障动物福利,为中国在国际树立爱护动物的形象贡献力量。

第二部分内容是皮革专业市场的等级划分,即为不同水平的合格皮革专业市场有一个正确的认定,也为各专业市场寻找不足和差距提供依据,同时为国内外采购商提供一个采购依据。本部分分为两个方面。一、星级规定;二、星级认定规则。

星级规定主要限定了符合五个星级的条件,从市场规模、市场环境、商品、信息化建设、市场企业化管理、服务管理、市场辐射力、旅游资源吸引力、市场吸引力和顾客满意度10个方面进行考察。1、市场规模。市场规模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专业市场的发展水平,但设置太高将会导致市场单纯追求规模。因此,对经营面积、摊位数量、年利税总额、营业率加以规定。2、市场环境。市场环境是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体现出顾客交易的舒适性和便利性。特别是便利性尤为重要。本项目下设有交通、银行、邮电、餐饮住宿四个方面。3、商品。商品反映了专业市场的经营定位。4、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水平是专业市场未来经营和竞争的基础,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专业市场的现代化水平。5、市场企业化管理。市场企业化管理是专业市场发展的根本。因此鼓励专业市场积极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加强企业文化的品味,提升企业员工的素质水平,使得员工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中为广大顾客服务。6、服务管理。服务是专业市场评级的重要内容,服务创新的高低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专业市场竞争力的高低。7、市场辐射力。市场辐射力体现了本市场的所能影响到的深度和广度,是一个专业市场体现其产业带动力的重要表现。8、旅游资源吸引力。旅游资源吸引力指的是专业市场的文化底蕴和引导时尚潮流的能力。9、市场吸引力。专业市场吸引力从知名度、美誉度和特色性三个方面考察市场的在顾客和皮革行业从业人员中的口碑。10、顾客满意度。顾客满意度以一个综合指标,它是一个模糊的宏观印象,也是专业市场在顾客心目中的一个心理定位。

星级认定规则主要包括星级认定机构、星级申请、星级认定规程、星级的复核及处理、星级的标志和证书五部分。星级认定规程中详细规定了受理、检查、评审和批复的具体要求。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