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标准>

 鞋匠郑国宏36年只为做一双好鞋

鞋匠郑国宏36年只为做一双好鞋

2019-04-18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陈佩蕾

与温州市蒙拉妮鞋业有限公司的接触,始于2017年温州创博会。

和传统鞋企给人的固有印象不同,走进蒙拉妮的厂房车间,几乎闻不到一丝一毫的胶水味。董事长郑国宏告诉我,如果一家鞋企的空气里有这个味道,说明还在生产使用胶水的冷粘鞋。不过显然,蒙拉妮并不是这样的企业。

在转型的过程中,新旧的更替、传统的变革始终在蒙拉妮发生着变化。带着许多好奇与疑问,我走进蒙拉妮,近距离探寻这位专注做鞋36年,备受业界肯定的制鞋工技大师、浙江省“皮革大省工匠”。

一间暗藏玄机的办公室

上午8:30,已经在食堂吃完早餐的郑国宏,回到了办公室。

他招呼我在沙发上坐下,边问“你平时喝咖啡吗”边走到吧台烧水。我这才留意到,他的办公室里,除了摆着几十双靴子、棉鞋、皮鞋等样品鞋外,还有一个专门的吧台。吧台虽小,但“五脏俱全”,除了放置咖啡、茶叶、西洋参等各类饮品,旁边还有一个洗手池。他随即补充,“因为我们这平时接待老外比较多。”

随着他往办公室的隐蔽处走,我还发现了两间藏在办公桌后面的小型工作室。一间是开版工作室,另一间是鞋楦工作室。大约五六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囊括了工作台、抽油烟机、砂轮机、高温焊枪以及一大堆鞋楦、仪器和量尺。

“一般情况下,没有其他工作安排的话,我的时间都会花在工作室里。蒙拉妮每只鞋子的母楦,也都出自这两间看似简陋狭小的工作室。”只见郑国宏熟练地打开抽油烟机、开启焊枪、拿起锉刀,准备开工。

一双用乌拉草做的皮鞋

开工后郑国宏才告诉我,过去,蒙拉妮将航天科技研发的纳米气凝胶材料,融入内底和鞋靴帮面做内衬,这样鞋子不仅保暖透气,还能抵御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低温。每双鞋出厂之前都至少要修复三次。“相比北方人,南方人出现脚气病的概率比较高,因此直到去年下半年,我们终于成功提炼乌拉草做内底,采用一体成型的连帮浇注工艺制鞋。”郑国宏说。

乌拉草,“东北三宝”之一。为什么乌拉草做的鞋不会冻脚还能抑制脚气?郑国宏解释说,乌拉草作为一种无菌根,对细菌和真菌的抑制力是极强的。而用乌拉草做出的鞋垫,有助于血液循环及除臭吸湿防霉。

从工作室出来已近中午,但郑国宏上午的工作还没结束。11:30,我又跟着他去了三楼的开发技术部、技术中心巡查,再到一楼的生产车间巡检。

一双新奇的“两用”小白鞋

“两用小白鞋的初样有了吗?”一走进设计部,郑国宏便急急发问。

“都在这了,这只白色的鞋搭配灰色的袜套,那只黑色的鞋搭配这边的黑色袜套。”正当我不解何为“两用”时,开发技术部设计师邹仁贵已经接上了话茬。

郑国宏一边查验新品一边告诉我,和蒙拉妮其他产品一样,这双还在研发中的小白鞋同样是在一体成型的连帮浇注、无化学胶剂、不存在脱胶的工艺基础上研发的。像布鞋一样没有胶水,没有处理剂,所以大大降低了引发脚气的概率,计划下半年推出,初步估计每双售价599元。“和市面上同类产品不同,这款新品最特别的卖点在于‘两用’。”

一双鞋如何能做到“两用”?运用新材料研发新款式,这是郑国宏还在酝酿中的“两用”小白鞋最大的设计卖点——仅凭鞋跟处的纽扣设计,便能鞋袜分离,消费者可凭个人喜好随意混搭。但毕竟只是初样,细节处还需要进行各种改进,郑国宏当即就告诉设计部,“务必在明天下午前做好修改,6月底一定要进入生产。”

一趟巡查下来,回到办公室已经12点多。但此时,还没来得及吃饭的郑国宏,又迎来了一群从河南省开封市慕名而来的客人。

一群慕名而来的远方客

张意乐是开封一家企业的总经理。此行来温,是为了拿下温州一家服装企业的市级代理,而蒙拉妮是他们三人此次行程中的意外惊喜。

匆匆的午饭过后,在郑国宏的办公室里,张意乐三人听他讲述蒙拉妮走过的转型路。原来早在2004年,已经意识到科技制鞋将成为温州鞋业未来发展主方向之一的郑国宏,毅然卖掉了所有冷粘制鞋设备,一律不使用胶水、处理剂,走上以科技制鞋的转型之路。此外,还计划结合温州高校力量筹建连帮注塑学院……郑国宏这番话,让前来“取经”且有意分一杯羹的张意乐三人颇有共鸣,频频点头。

送走客户已是16:30。这时,副总经理智荣国走进董事长办公室,提醒郑国宏晚上六点半还有一个例会需要他到场。尽管这场周一例会由副总经理主持,但郑国宏基本都会到场,听各部门负责人就分管的工作一一作汇报。

鞋企的未来将走向何方?对于温州鞋企来说,一直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鞋企转型升级的过程里,总有各种各样的新旧更替、传统变革在悄然发生。但无论是蒙拉妮过去的科技转型,还是正在尝试的“把老产业变成新兴产业”的全新转型,都离不开郑国宏制鞋的初心——他希望打造一个像爱步ECCO一样的国际性的舒适鞋品牌。

商报记者 陈佩蕾

标签: 责任编辑:[ranfulin]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