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栏>

 泛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全球鞋业的机遇和挑战

泛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全球鞋业的机遇和挑战

2016-03-1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peter

虽然尚需要数个月的艰苦谈判才能最终达成协议,但是在美国国会通过所谓的“快车道”法案之后,成功完成TPP的可能性得到了大幅提高。

TPP实施之后很可能给全球自由贸易造成地震性冲击,把欧盟、很多其它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融入到其范围之内,并给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带来压力,迫使其进行更为开放的贸易。

对于鞋类领域而言,完成TPP之后所带来的主要影响是来自越南的零关税鞋类产品能够运送到协议范围内所有国家。

对于从TPP国家发往美国的鞋类产品,除了防水鞋、合成材料安全鞋、高端纤维/高级运动鞋等几种在正式实施零关税之前具有较长缓冲期的税号之外,所有其它鞋类产品都将立即实现零关税。

今年年末进行的国会审核期间将公布最终协议的条款条件,届时我们将知晓其细节信息。

目前,美国对塑料鞋的关税为6%、对皮鞋的关税为8.5-10.0%(根据男鞋女鞋而定)、对大部分高级纺织鞋的关税为7.5-12.5%,而对大部分非皮革安全鞋的关税为37.5%。

TPP是一项由美国驱动的贸易解放、多国家自由贸易协议(FTA),参与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越南。

除了文莱、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和越南之外,美国与其它国家均有自由贸易协议(FTA),因此TPP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日本和越南与美国及协议中其它国家的新自由贸易状态。

整体而言,全球总GDP约40%将被包含在此项协议中,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的最大经济体中国并不在此协议范围之内,而中国(即“大陆”,香港和台湾)加入TPP的前景并不乐观,至少在短期来看是这样的。

当前形势

虽然有关TPP的谈判是在乔治•W•布什在任期间开始的,但是促成完成此项协议的最大推动力是在近期奥巴马总统将此定为其执政首要问题之后开始的——目前已经胜利在望了。

虽然成功前景非常看好,但是为了完成并实施TPP还需要排除三项重大障碍,最终实现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了“快车道”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奥巴马刚刚签署的这项所谓“快车道”法案确保了他所谈判议定的协议国会不能更改,不能阻挠议事,不能进行修订,只能进行“同意或反对”投票。

——虽然采纳自由贸易协议的日常流程,但是几乎所有民主党人士,尤其是众议院中的民主党人士,在其工会联盟的推动下,均反对TPA的制定,需要史无前例的奥巴马时代两党混合成员才能够使其通过。最终在参议院(62-37,超出所需票数两票)和众议院(218-210, 超出所需票数一票)下通过。

——虽然TPA在两院均是以些微差距通过的,但仍是非常鼓舞人心,这是TPP本身在国会最终投票趋势的一个好兆头——会有很大比例的斗争但是最终可能会以一票或两票的优势通过,就像1993年的NAFTA 一样。

——必须最终完成12国谈判。有了“快车道”TPA之后,各国可以将其最佳/最终报价摆到桌面上而不需要担心国会将交易推开(虽然国会仍然能够通过其“赞成或反对”投票而将整个交易推倒)。

——尚未有定论的最大问题就是日本农业领域开放程度,尤其是大米(目前所享受的保护性关税高达近800%)及其它敏感性农产品。安倍政府是否可以推出对日本而言政治上可值得称赞,同时又能够被美国国会农业州代表所接受的政策,尚需拭目以待。

——事实上,在美国,谈判人员为了让国会满意而需要保持协议标准高度自由,同时,又不能将此自由度设置得太高而超出其他谈判方的能力范围,寻找适当的“平衡点”是此项复杂协议的基本核心。

——整体而言,TPP协议共有约40章,包括政府采购、服务、环境、劳工、国有企业、及关税。每章在自由度、透明度、公开度方面的标准都是国际贸易协议中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此项协议是有史以来最为公开的一份贸易协议,远远超出任何WTO或FTA所谈判议定的协议。毫不夸张地说TPP将建立未来贸易的新规则;它确实是目前即将结束的未能成功的WTO多哈回合谈判的替代者。

——国会通过最终谈判议定协议。即使是有了TPA,有关整个协议的投票票数也将非常接近,尤其是在众议院,民主党反对人士将与其工会联盟一起尽其全力强调最终协议的缺点,其条款将首次公诸于世。

——很多“万能牌”问题——货币操纵、日本农业优惠的缺口、总统政治(希拉里克林顿并不是极度支持TPP)等,可能会影响通过TPA方式取得的微弱票数优势。

时间安排

考虑到所有这些需要完成的工作,我们并不能给出何时完成的确定时间表,但是根据切实的预测,到2015年底或2016年初,例如鞋类产品零关税等大部分TPP规定均将就绪,可立即实施。

TPP实施后将怎么样?

说TPP是国际贸易界一项波及亚洲及全世界的地震性事件可能也并不过分。

亚洲 首先,像南韩等已经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肯定会被快速地纳入TPP。而后,像菲律宾,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国家及其他国家可能也将加入。

中国 因为经济政策而不是大国政治的原因中国将在很长时间内被排除在TPP之外。

——首先在政治方面:华盛顿在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争论中有很多说辞,称TPP将使得美国在亚洲贸易方面与中国相比“占据上风”,美国,而不是中国,将设定全球贸易的规则。事实上,这些大部分都是国会有关TPP的政治空谈。

o 如果中国也像其它TPP伙伴国一样同意TPP的所有规则和自由规定,实际上美国将欢迎中国加入TPP(就像在WTO,及之后的WTO多哈回合会谈时一样)。

o 将中国纳入TPP中能给美国经济体带来的收益肯定会超出将中国排除在外所带来的地理政治收益。

——中国所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其将贸易放开至一种高度选择性模式的意愿,及其在很多领域、位置对广泛公开性和透明性的抵抗,这将阻止其成为TPP成员。

o 例如,如果用1到10代表自由贸易开放度的评分系统标准,美国坚持TPP在如知识产权保护、劳动者权利及国有企业(SOE)经营等关键领域应达到9或10。对比而言,中国在其已经加入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在这些问题方面约在1或2的水平。这些是真正的贸易政策僵局。

o 在如关税减免、环境和投资等其它问题方面,美国的评分仍是9或10。但是与中国在这些方面的5到8的评分差距更小一些。

o 注意到有关贸易自由化的不同观点,中国已经在与其它自由贸易协定中积极努力,并取得了一些成功,虽然其商业自由化目标要比TPP低得多。

 中国刚刚与澳大利亚及南韩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与TPP中除了日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外的所有其它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但对中国而言,不幸的是这些国家占据了TPP国家GDP的绝大部分)。

 中国、日本和南韩正在签订一份三方自由贸易协定,而在中国与南韩签订之后可加快此进程。

 由中国牵头的区域经济合作协定(RECP)也有了一些进展。此项在很大程度上仍属于未来的协议包括除了加拿大、智利、秘鲁和美国之外的所有其它TPP国家,并增加了中国、柬埔寨、印度、菲律宾、南韩、泰国、老挝和缅甸。

 中国也在推进一项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成员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此项所谓的FTAAP-21包括除了柬埔寨、印度、老挝和缅甸之外的所有区域经济合作协定(RECP)国家(因为它们不属于APEC),但是增加了其它APEC成员,如香港、新几内亚、俄罗斯和台湾,以及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鲁和美国。此项协议正在进行谈判之前所需为期两年的研究。

 如果TPP实施之后,其所面临的压力是将其规则融入到FTAAP-21中。在这两项不同的自由贸易协定融合中,中国(及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对贸易自由化所持的不同观点也许会得到解决。 最好的情况下,解决这一问题仍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但这可能是中国鞋类产品获得美国市场零关税的最佳机会。

欧洲 TPP实施之后,欧盟(EU)将面临着尽快去除美国及其它TPP成员国所不需要承担的贸易关税/限制的压力。

——美国和欧盟在一年多之前就启动了所谓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议(TTIP),但是因为都在等TPP将如何推出而使得双方的进度都比较缓慢。

——TPP实施之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议(TTIP)进程将有望结束,使得欧盟获得与TPP成员国(尤其是日本)相同的进入美国市场的权利。

——欧盟还可能与亚洲国家建立其自己版本的TPP,同样是为了避免在亚洲贸易方面使其生意与美国和日本竞争对手相比处于劣势。

其它

——因为美国与大部分西班牙语系、拉丁美洲、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国家均签订有自由贸易协定,所以这些国家也可能会加入TPP,同样是为了避免在与TPP创始成员国的墨西哥、智利和秘鲁等拉美对手的竞争中丧失TPP所授予的贸易优势。

——一旦如此,将使巴西这个整体经济实体比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不包括墨西哥)加起来都要大的国家孤立,与西半球格格不入。TPP的实施及其全球余波可能终会有足够的影响力,使得巴西重返贸易自由化的谈判桌。

大家记得正是巴西导致了多哈回合谈判的失败(它觉得农业贸易自由化不充分)。巴西与印度(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印度觉得农业贸易自由化太多了)和中国(中国同意印度对农业贸易的观点,但是同样也反对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开放)一起破坏了WTO雄心勃勃的贸易扩张。

——所以TPP及其全球余波可能,只是可能,重新点燃启动WTO回合谈判的导火索,并达成包括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的稳健贸易自由化。

一旦如此,来自任何地方的鞋类产品最终都将享受零关税!

Peter T. Mangione, 全球鞋类伙伴公司, 华盛顿特区,2015年6月30日, ptmangione@gmail.com, 版权所有:全球鞋类伙伴公司保留所有权利。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