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中国皮革化工基地·德阳

中国皮革化工基地·德阳

2014-04-04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

德阳市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全国唯一的“联合国清洁技术与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世界最大的大型铸锻钢制造基地,四川省重点规划在建百万人口城市。

一、德阳基本情况

德阳市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全国唯一的“联合国清洁技术与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世界最大的大型铸锻钢制造基地,四川省重点规划在建百万人口城市。













德阳区位优势明显。紧临省会城市成都,交通便捷,宝成、达成铁路,成绵、成南高速公路贯穿境内,距双流国际机场60公里,市区到各县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是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旌湖两岸生态环境整治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德阳地处成都平原西北部,辖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罗江县六个县(市、区),幅员面积5954平方公里,人口393.25万,市区建成区面积45平方公里。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5.9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7.4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实现财政总收入278.8亿元,比上年增长8.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5亿元,增长6.5%。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环境的改善,2013年德阳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7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全市城乡居民收入与增速同步,其中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10094元。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大力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工业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搞好规划布局,加快园区建设,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工业经济综合实力。2013年德阳地区工业总产值2666.7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达到705.6亿元,比上年增长11.2%。作为德阳的传统优势产业,化工行业积极进行转型升级,提档增速,皮革化工产业快速发展,在德阳工业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二、“中国皮化基地·德阳”基本情况

皮革工业是我国增加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同时也是“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产业。我国是世界皮革生产大国,生产总量占全世界四分之一以上。

德阳按照《中国皮化基地建设规划方案》要求,以“七个功能分区”为建设内容,始终围绕“中国皮化基地”建设主线,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抓好基地软硬件建设,大力促进皮革特色区域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协调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和范围经济,构建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实现我市皮革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皮化发展重心在四川,四川皮化在德阳,目前德阳地区的皮革化工业正蓬勃发展之势。德阳市共有皮革皮化企业12家,其中皮化企业5家,皮化产量和销售量分别占有四川的70%和60%,在全国产销量中占近15%和20%。

“中国皮革化工基地·德阳”以辖区内的全国皮革化工著名企业四川德赛尔化工有限公司、什邡亭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为龙头,以辖区绵竹油脂化工厂、广汉恒亚皮革助剂有限公司、绵竹新市制革厂、德阳泰华鞋业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产业为载体,以四川大学制革清洁化国家工程技术实验室、四川省皮革化工技术工程中心、中科院成都有机所皮化中心等科研机构为技术支撑,联合德阳周边皮化产业优势企业,四川达威科技股份公司、成都中科材料股份公司、绵阳安剑皮革化工有限公司等共同形成四川皮革化工特色产业。通过基地的建设把德阳市皮革化工建成基础设施最完善,应用技术力量最雄厚,绿色环保最先进的特色区域。

三、代表性企业基本情况

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中国西部著名工业城市——四川省德阳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精细化学品专业公司。公司占地15万平方米,现有员工近200人,年生产能力30000吨以上,是中国皮革和毛皮化学品的重要制造商之一。

公司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皮化企业,并成为中国皮革化工行业的领先者,奉行“建设中国皮化基地,服务世界皮革产业”的企业使命,秉承“精诚团结,包容进取,脚踏实地”的企业精神,始终以“创世界品牌,铸皮化丰碑,做行业先锋”为目标,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开展国际皮化技术合作,引进业界最佳管理实践和国际优秀人才,不断改进科研技术、强化产品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业已成为“全国十佳皮化企业”、“全国绿色高新精细化工技术创新示范基地”、“中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中国皮革协会皮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在中国皮化市场占据重要席位。2011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正式向德阳授予“中国皮化基地”称号,德赛尔被确定为中国皮化基地牵头建设单位。

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精神在中国皮革行业一直处于领先并被业界赞赏和效仿。在企业综合实力增强后,为了提升效率、稳定品质、降低消耗,公司投入数千万元对所有生产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不仅是设备考能力增大,将从前以3000L-5000L为主的反应釜变为10000L-20000L为主的反应釜。而且全部实行自动化控制。粉体产品生产体系将含铬产品与非铬产品分开,含铬产品实现封闭循环,做到“三废”不外排,完全消除重金属污染。通过这次技改,亭江皮化在生产硬件建设上又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在规模与设备上已跃入国际化行列。

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颁发的“2012年度两化融合五十佳企业”;获德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进步二等奖(TWT)”;获德阳市委、政府颁发的“优秀民营企业”;获全国皮革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颁发的“皮革行业标准化工作功勋单位”;获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质量信用AAA(201301-201412)”。

四、2013年的新工作、新亮点

为加快推进中国皮化基地建设,在过去的一年,加强对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先后完成皮化生产示范工厂主体工程建设、清洁化制革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中心的升级改造、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参加行业展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牵头中国皮革化工行业特色示范区域的建设:

1、加强皮化生产示范工厂建设

进行皮化生产示范工厂建设,力争今年底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皮化示范工厂的主体工程(新建成了皮革化学品原材料库,危险化学品库1、2车间,成品库等),粉体车间及辅助工程设施正在按计划推进。根据示范工厂目标:①扩大生产产能;②提升技术档次;③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国际接轨。

2、清洁化制革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中心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

以引领时尚为目标,以清洁化工艺为导向,以科技领先、应用无限为宗旨,将应用技术迈向国际化前沿。完成了清洁化制革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中心改造项目并于2013年7月8日正式投入运行。建成后的实验区域将增加水场后整理区域、涂饰区域、干整理区域及毛皮实验区域,制革和制裘将实现基本从毛皮到成品的所有工段都能够模拟生产实验,使得应用实验更趋成为风格流行方向标,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全的清洁技术和工艺方案。

3、环保型皮化新材料研发中心

新材料研发中心的定位、核心是环保,用环保型产品改变传统的化工材料在制革中的使用。加强科技人才引进,今年以来已陆续引进研究员、博士及研究生共计8人,在继续加强与国内外大专院校合作的同时,强力推进自主研发能力。公司计划今年继续增加仪器、设备,完善硬件设施,将以挂靠在公司的“四川省皮革化工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继续扩大规模,适时申报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满足“中国皮化基地”建设和皮化技术升级的需求。

4、皮革皮化产品检测中心

该中心以德赛尔公司现有的检测中心为基础,引进“国家轻工业皮革、毛皮及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双方共建“皮革皮化产品检测中心”,开展第三方检测工作,更加方便为四川以及中国西部皮革行业服务,目前已处于筹建工作之中。

5、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优势,助推转型升级新平台人才战略

要致力于成为中国皮化行业的领先者,人是第一要素,为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特色区域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个平台,以“战略决策咨询、科技项目创新、创新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校企交流会、院士专家座谈、项目研讨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科研院所、行业相关单位的技术交流,深化科技项目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清洁、节能、环保型皮化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解决研发中关键性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特色区域的发展。经过2013年的努力,区域人才建设技术交流、项目研发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6、改变管理,转换思维模式

经过技改,车间整体面貌发生了彻底改变,不管是车间现场还是生产操作和管理,都应改变原有思维模式,生产由手动变为自动,车间操作人员和管理者都应积极学习和适应新的方式,生产人员应学会操作并严格按新要求进行作业,车间管理者根据新的要求改变原有管理模式,破除生产人员旧有不良操作行为和习惯。

以往生产经验可以作为参考,但不应作为标准,这在干燥生产过程中表现特别突出。调试时发现完全使用原来的参数根本无法做出合格的产品,经重新摸索数据并修正,现有干燥参数变化很大,主要原因是设备变化大,并且以前计量的参数有错误所致。在配料生产也有类似现象,经调整现都基本正常。

7、加强人员和设备管理

内容包括设备、电气仪表、生产操作和管理的内容,由公司主管设备、自动化(仪器仪表)、技术或工艺的相关人员对车间的人员进行一次较为系统的培训,必要时进行现场指导。由于以前车间做的生产主要是手动或单点控制的生产,现在改为自动化生产,车间人员的思维模式在短时间内还无法转变过来,这需要各级部门根据自己分管的内容经常与车间操作人员进行沟通,减少其畏难或抵触情绪,适应新要求。

自动化设备设施价格都较高,且许多东西都很精密,得不到正确使用和维护,反而经常出问题,造成的后果往往很严重,损失也较大。这对设备管理的要求很高,故应建立规范的设备台账及操作使用规程,要求操作人员对其真正能做到 “四懂三会”。

责任编辑人:潘飞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