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

 中国皮具商贸之都·白云

中国皮具商贸之都·白云

2013-10-01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梁伟

目前,白云区三元里皮具商圈专业市场已达34个,经营业户达1.2万户,其中箱包企业数量达8650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超过6000家;箱包企业从业人数近250万人,实现了箱包产业工业总产值过300亿元,箱包产品产量达1.89亿件,箱包产品出口额约14.7亿美元,规模以上箱包产品纳税总额达1.8亿元。

一、白云区概况

白云区位于广州市主城区北部,东邻萝岗,西接佛山南海,南连荔湾、越秀、天河区,北接花都区和从化市,承接着市域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和生态服务重任,是广州实施“北优”战略的核心区域。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条件和多年的发展积累,白云区商贸流通业发展实力不断提升,商业网点从零散、低档次向集约化、现代化转型,以现代批发市场、物流为主导的商贸业支柱地位得到确立。2011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58.7亿元,同比增长12%,成为我市第5个超千亿元区(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8.68亿元,同比增长15.2%。

二、白云区三元里皮具商圈的发展历史及概况

白云区三元里地区,南接广州火车站,省、市汽车站及旧广交会展馆,北连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广州市的交通中枢,交通十分便利,早在80年代,南来北往的人员穿梭于三元里梓元岗和广州火车站之间,由于外来人员在广州购物较多,有生意头脑的三元里人开始做起了购物用品袋子生意,从编织袋、“皮革包”到时尚皮具,逐步形成了皮具市场雏形,为三元里皮具市场的迅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三元里皮具市场从一个个小作坊、小摊挡到现在34个专业市场,近40万平方米的皮具集贸区;每年销售额达300多亿元;三元里皮具商圈用了二十多年时间,写下了中国流通业传奇的一页。

目前,白云区三元里皮具商圈专业市场已达34个,经营业户达1.2万户,其中箱包企业数量达8650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超过6000家;箱包企业从业人数近250万人,实现了箱包产业工业总产值过300亿元,箱包产品产量达1.89亿件,箱包产品出口额约14.7亿美元,规模以上箱包产品纳税总额达1.8亿元。

近年来,白云区通过成功举办第一、二、三届中国广州(三元里)国际皮具节等大型活动,形成了“中国的三元里,世界的皮具城”的区域品牌市场效应,进一步推动了三元里皮具商圈的国际化步伐,使“三元里”区域品牌的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主要体现在:

(一)地理位置优越知名度高。白云区三元里皮具商圈位于广州市解放北路和三元里大道交汇地带,交通极为便利,客商络绎不绝,每年吸引国内采购商1亿多人次。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也是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自发斗争并取得胜利的第一页,辖区内的三元里抗英纪念碑、三元里古庙、牛栏岗古战场是广州市、广东省及全国百个爱国教育基地,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二)市场规模大、品牌汇聚、影响力辐射力强。三元里皮具商圈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集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专业市场集群。三元里皮具商圈素有“中国皮具成品第一城”之称。产品远销美国、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三元里皮具商圈”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商户及名优品牌进驻,万里马、卡丹路、梦特娇、名派、啄木鸟、鳄鱼恤、袋鼠、登喜路、骆驼、稻草人、高人、庖丁族、大小姐、比比、爱比特……一个个皮具箱包品牌在商圈发展壮大,并不断改写着皮具行业发展史。三元里已经形成了中国皮具成品品牌最集中、配套最完整、最具发展潜力的皮具成品产业集群。“世界皮具看中国,中国皮具看广州,广州皮具在三元里!”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有约65%的皮具出自广东,而在皮具集散地的广州,尤其是三元里皮具商圈,出口数量和出口总值均占广东50%以上。

(三)市场配套服务完善。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市场进一步加强了市场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配套了商检、金融、进出口贸易等一条龙完善的服务体系,商务配套设施也逐步健全。

(四)行业信息发达,电子商贸蓄势待发。早在2008年,三元里皮具商圈的龙头企业广州白云世界皮具贸易中心就投资建设了白云世界网,该网站是华南最大最专业的B2B网站,其向客户提供三元里皮具商圈及国内外最新的市场动态、行情和价格信息,为皮具行业的经营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市场资讯提供重要的渠道。“白云世界网”网站大大地丰富三元里皮具市场的经营方式,进一步巩固市场的龙头地位。商圈各专业市场80%建立了网站,下一步商圈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统一的“中国皮具商贸之都”网站,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人:潘飞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