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

 中国箱包皮具生产基地·邵东

中国箱包皮具生产基地·邵东

2013-09-07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作为邵东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皮具箱包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

邵东地处湖南中部,是邵阳市的东大门。辖16镇9乡3办事处1场,面积1768平方公里,人口127万。素有“商贸之城”、“百工之乡”的美誉,是湖南省唯一的民营经济改革与发展试验区,是我国中南地区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邵东工业品市场被评为全国百强文明市场;“南国药都”廉桥药材市场年成交额突破20亿元,是全国十大药材市场之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兴工旺商”战略,邵东经济社会到持续快速发展,全县呈现了经济发展提速增效、人民群众收入增加、城乡面貌改观增色、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的良好态势。201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2亿元,比上年增长14.4%;财政总收入12.36亿元、增长23.43%;固定资产投资88.6亿元,增长3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16007元、8478元,分别增长15.8%、18%,县域经济综合势力排名全省第12位。邵东产业基础坚实,打火机、小五金、皮具箱包、服装鞋业等主导产业年产值均超过10亿元,注塑打火机年销量超过50亿支,居全国之最;小五金加工企业达1000多家,扳手系列产品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牛仔服加工厂900多家,年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作为邵东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皮具箱包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我县皮具箱包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水平明显提升、市场竞争日益增强、区域影响逐步扩张,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一)产品实现多样化。产品种类由单一的皮带生产发展到书包、背包、旅行包、女包、男包等七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大多数企业设有样品展览间和版房制作室,欧兰仕皮具、龙凤皮具等100余家企业还聘请了专业设计人员,引进了先进的工艺设备。目前,邵东皮具以超前设计、款式新颖、花样齐全享誉市场,体现着时代设计理念,引领着时尚消费潮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二)产业实现规模化。我县皮具箱包生产已经由原始家庭作坊式加工生产发展到具有现代化气息的中小型企业生产,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周边黑田铺、黄陂桥等7个乡镇为依托,辐射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产业经济圈。经济圈一带“村村做箱包、组组搞加工、人人懂经营”,行业经济规模呈跨越增长之势。目前,全县拥有皮具箱包生产企业200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50余家,经营户500多户,从事皮具箱包配件生产和销售的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8万人,年产值60亿元以上。皮具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拉链、皮革、箱包原辅材料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共提供了近20万农民的就业岗位,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我县已成为颇具规模的皮具箱包生产特色经济区域。

(三)营销实现国际化。销售渠道由最初的挑担摆摊发展到以专业网点和特色市场为主线、以加工贸易和跨国零售商为辅助、触角遍布国内外市场的立体营销网络。目前,我县有一大批经销人员活跃在广州花都、浙江义乌、河北白沟等全国各地,产品除畅销全国各省市外,远销俄罗斯、泰国、越南、巴基斯坦、老挝、缅甸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书包销售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义乌市场外贸出口的中低档箱包70%源于邵东。巨大的市场份额奠定了我县在全国皮具箱包专业市场的领先地位,在全国同行业当中排列第四。2011年在欧债危机的不利影响下,我县皮具箱包产业总产值仍然突破60亿元,比上年增长20%。

责任编辑人:潘飞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