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

 中国制革示范基地·阜新

中国制革示范基地·阜新

2014-04-15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位于自古就有“方圆百里畴,清河第一集”之美誉的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境内,2009年4月,阜新皮革产业基地从领导者的深思熟虑中正式起步建设,进入了国内皮革行业的视野。

皮革行业特色区域—创新皮革产业发展阜新模式

“承接转移-中国制革示范基地”

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强势起航

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位于自古就有“方圆百里畴,清河第一集”之美誉的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境内,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于2009年4月正式起步建设,2012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阜新皮革产业基地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3年7月,阜新皮革产业集群被省政府确认为“突破辽西北”战略重点产业集群之一;2013年11月,阜新皮革产业集群被国务院印发《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列入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重点培育接续替代产业集群(国发〔2013〕45 号);2014年8月19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国发〔2014〕28号),明确将阜新皮革作为重点培育的产业;9月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正式授予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为“中国制革示范基地”;2013年至2015年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北方皮革展销会,扩大了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的知名度。

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位于清河门区河西镇、乌龙坝镇境内,规划区面积10平方公里。规划区内设制革加工区、革制品加工区、商贸物流区、中心商务区、动力及污水处理区、职工居住及商业服务区六大功能区。开发区计划总投资138亿元人民币,最终形成3000万标张制革加工能力及相应革制品产能,生产企业总户数达到约300户,每年实现本地贸易及产品销售额约960亿元,为社会提供直接就业岗位约10万个。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坚持以制革和毛皮加工为主导、产业链完善、环保综合治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型皮革产业开发区为发展定位

建设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无疑是阜新着眼于跨越发展中的一次战略突破。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从规划、动迁到基础设施建设,从招商引资再到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各项工作齐头并进。7年,只是历史一个瞬间,然而7年间,在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开发区历任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建设实现了飞速发展,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在阜新大地上强势崛起,印证着皮革产业发展的“阜新模式”。

经过近七年的建设和发展,皮革产业开发区已完成高速公路以南4.5平方公里土地征收和“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开局良好,发展势头强劲,一个以皮革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产业集群轮廓初步建成。主要体现在:有明确的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目前,已明确了以皮革为主导产业,皮革及皮革制品为主导产品,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有一定数量的企业(项目)入驻。到2015年末,开发区累计签约项目86个,其中竣工投产项目51个(生产加工型企业项目4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龙头骨干企业。七年来,开发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在国内皮革行业较有影响、位居前列的上海富国、山东德元、浙江明新等龙头骨干企业,为皮革产业开发区带来强劲的示范带动作用。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毛皮及其制品项目阜新澳德利皮业有限公司已开工建设,出口创汇超过5000万美元、全市排名第二的辽宁聚宝源服饰有限公司已经竣工投产。另外,产品档次和企业规模较大的阜新德记澳斯金鞋业有限公司和大连福莱德鞋业有限公司总部整体搬迁正在进行中;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较为齐全的配套服务平台。皮革产业开发区高速公路以南一期工程已实现“七通一平”,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行,制革污水已实现达标排放。与此同时,皮革工程技术中心、职工公寓项目已建成交付使用,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网络窗口服务平台已与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检验检疫平台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已投入使用,培训平台全年培训人员超过400余人,研发平台正在招标采购设备,富新皮革公司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与中国工程院石碧院士开展无铬鞣技术和植物化料技术研发,开发区综合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总投资4300万元的原皮交易市场和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大型皮革市场以及总投资1.2亿元的皮革物流园项目正在建设,开发区已具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为了进一步拉长皮革产业链条,今年,开发区将建设规模化养殖小区,大力发展貂、狐、兔等特种养殖业,为裘革制品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皮;有与之相应启动建设的皮革新城。按照产业集群和城市及城市人口同步发展的要求。开发区按照编制完成的30平方公里30万人口的新城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新城布局,打造东工业、西居住、南生态、北商务的新城区,城市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

展望未来,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发展占据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仍然存在:天时:“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制革及制品企业仍将处在产业向具备优势条件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过程之中,这为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承接转移和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地利: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已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环保体系初步建成,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同时具备政策、市场、能源、原皮等诸多优势。人和:省委、省政府一直关心、关注阜新皮革产业发展,全力支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建设。这些都为开发区今后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外部环境。开发区相信,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在今后3—5年内一定能够建成一个以制革为主导,产业链完善,环保综合治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型皮革产业基地。

“祥云汇清河,瑞气满园区”,如今,随着阜新经济转型成功及循环经济试点效应的集聚,乘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辽宁省“突破辽西北”政策的东风,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以“产业政策最优、投资成本最低、社会环境最佳、市场前景最好”的软硬环境吸引投资兴业;开发区人以最真挚的感情、最优质的服务,欢迎八方宾朋来此共同发展,开创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人:潘飞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