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

 中国旅行箱包之都·平湖

中国旅行箱包之都·平湖

2013-10-10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中国皮革网

平湖市地处浙江省东北部,南临杭州湾,东、北与上海直接接壤。平湖市陆地面积53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086平方公里,海岸线27公里,户籍人口50万、新平湖人30万。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中心区,区位条件十分优越,距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四大城市均在一小时左右的车程。优越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为平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自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沿海经济开放区以来,平湖经济社会一直保持了快速健康协调发展,1992年跨入全国农村经济百强县(市)行列,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8位,是浙江省17个扩大经济管理权限的强县(市)之一,入围首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200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40.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6802美元,财政总收入31.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1亿元。

箱包产业是平湖市的一大传统特色支柱产业,箱包行业的发展壮大对平湖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09年4月,中国皮革协会与平湖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决定共建“产业升级——中国旅行箱包之都”。

一、平湖市箱包产业基础好、成长性强、国内外知名度高

平湖箱包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最初以生产内销各类手提包、袋为主,进入九十年代以后,随着国际、国内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平湖的箱包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产业配套日趋完善。目前,全市有箱包制造及面料、拉杆、制线、织带、钢丝、钢架、印花、注塑、夹板、拉链、脚轮等箱包配件配套生产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年产各类箱包、袋近1亿只,年创产值50多亿元,产品种类从手提包、袋发展到各类皮包、袋、软箱、拉杆箱、化妆品箱等上百个品种。平湖的箱包企业在近二十年国内、国际市场贸易的激烈竞争中,锻炼造就了一大批生产规模大、管理水平高、设备档次居国际先进水平的骨干企业群体。

近年来,平湖箱包企业注重国内、国外二个市场,坚持内贸外贸一起抓,使箱包产业得以持续快速发展。2007年,全市箱包出口14126万美元,增长28.5%,出口市场主要有欧盟以及美国、中东、南非、南美、澳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许多国际著名品牌箱包经营商如SAMSONITE、ANTLER、RONCATO等与平湖箱包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生产和业务关系。平湖许多箱包生产企业已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了连锁经销网络或在大型商场、超市设立了店中店、专卖柜,其中南桥箱包厂的“南桥”箱包已打入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国沃尔玛超市,“四通”箱包也成功打入了麦德龙、农工商、大润发等连锁超市。近五年来,平湖箱包行业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从47家增加到76家,工业产值增长了2.6倍,年均递增21%;销售收入年均递增21.4%;利税总额年均递增8%。

二、平湖市政府大力支持箱包产业发展

多年来,平湖市政府对箱包产业发展予以高度重视与支持,在“十五”和“十一五”平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都将箱包产业作为平湖经济鼓励发展主导产业予以规划落实,并制定了一系列经济激励政策,引导箱包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建名企、创名牌、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在市委、市政府《关于激励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对箱包企业创建研发中心或技术中心并经国家、省认定评估的,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的补助;对箱包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12万元补助,被认定为国家免检产品的,给予15万元补助;支持箱包等行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每年从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8%用于公共平台、区域名牌及行业协会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鼓励箱包企业拓展市场,对箱包企业出国参展给予展位费补助;支持培育出口箱包品牌,对获得商务部“中国出口品牌商品”称号的,给予每个品牌奖励20万元,对获得“浙江省出口品牌商品”称号的,给予每个品牌奖励10万元等。加强对平湖箱包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组织领导,市领导经常就箱包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情况、开会座谈、解决难题。近几年来,市政府多次邀请国内知名经济学者和箱包界权威人士来平湖,通过举办平湖箱包发展战略论坛、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和活动,研究平湖箱包产业发展战略及发展规划、思路和措施,引导箱包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为箱包企业及时了解箱包行业发展的最新政策和发展动态提供相关信息。

三、平湖市箱包行业发展规范有序

行业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积极引导企业实施企业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家庭式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体制转变,现代企业管理体制逐步形成。经营者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目前已有多名企业经营者参加MBA等学习深造。积极推行CAD等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运用于企业生产管理,苦练内功,强化管理。行业内绝大多数企业已通过ISO9000系列国际质量标准认证和ISO14000国际环保标准认证。全市箱包企业注册商标已达150多件,在欧盟等国外注册的商标也有50多件,“四通”、“新秀”等十多个产品已获得省市名牌产品称号,其中“新秀”、“爱美德”二个产品于2007年9月双双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行业协会作用发挥明显。平湖市于1998年12月成立了平湖市箱包行业协会,并于2006年10月进行了换届选举。几年来,平湖市箱包行业协会在协会会长的领导下,以“联合创新、共同发展”为宗旨,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外出参观考察、筹备建立箱包交易城、组织参加各类大型展览会、积极开展企业招工等各项工作,加强和国内其他地区箱包行业协会的联系,为会员企业搭建了一个政府经济发展信息、行业优秀管理模式和先进经营理念、企业工作和市场开拓成功经验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发挥好了政企互动的纽带桥梁作用。

四、创品牌、拓市场是平湖箱包的发展方向

箱包行业是都市型无污染传统产业,今后几年以科技进步提高产业层次;以创建名牌提升箱包品位;以市场拓展扩大行业规模;以产业延伸推动行业发展;以管理创新增强行业素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合力兴业,营造平湖箱包行业的新优势,力争把我市建设成中国旅行箱包之都。

(一)加强行业规划,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平湖市箱包企业数量虽多,但区域分布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新埭、钟埭、当湖三个镇、街道,已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群,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注重产业布局规划,突出产业集聚效应。加强规模企业建设,发挥新秀、爱美德、中村、南桥、星阁、新宇等骨干生产企业的龙头作用,在巩固现有旅游类拉杆箱包生产的前提下,拓展新、特、优中高档花色箱包生产,逐步发展各式中高档时装包、袋产品。加强与国际大企业、国际品牌的合作、合资,拓展出口市场;建立箱包设计中心、技术检测中心,增品种、上档次、创品牌、拓市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突显产业集聚效应,建立行业标准。作为整体箱包行业,针对出口贸易壁垒,产品质量保证等问题,通过行业协会平台,建立相应行业标准,寻求突破,争取形成相应行业技术标准,增强产品品质保证,提高地区产品国际竞争力。

延伸产业链、发展箱包面辅料生产,大力发展箱包、箱包面辅料、零配件、皮革等箱包生产和配套产业。发展箱包面辅料生产,有利于实现产业集聚,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稳定产品质量,提升行业竞争能力。平湖市的箱包面辅料年需求额约为10亿元,发展面辅料生产是建设箱包生产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平湖市已经形成了一批上规模、上水平的制线、织带、面料、拉杆、钢丝、钢架、印花、注塑、夹板等箱包配件生产企业,对行业生产要素的有效集聚与合理配置,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二)注重品牌建设,培育名牌产品。平湖市委、市政府向来注重品牌建设,根据平政发〔2006〕101号《关于印发平湖市品牌培育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实施“品牌兴市、名牌兴业”发展战略,引导、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嘉兴市级品牌和名牌,推进由“数字经济”向“质量经济”、“品牌经济”转变,提升优化我市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促进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大力培育名牌产品,以新秀箱包、爱美德箱包、中村箱包、南桥箱包、星阁箱包等生产企业为龙头,加强产品创新,在巩固原有传统型旅游类拉杆箱包生产的同时,为顺应市场要求,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拓展新、特、优中高档花色箱包,逐步发展各式中高档时装包、袋;着力于技术改造和创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建立箱包设计中心、技术中心,自主培育国内知名品牌。到2010年,争创中国名牌3-4个、浙江省级名牌4-6个、嘉兴市级名牌6-8个。

大力培育著名商标,以新秀箱包、爱美德箱包、银座箱包、四通箱包、星阁箱包、南桥箱包、方盛箱包等拥有自主品牌的箱包生产企业为基础,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积极营造箱包行业创牌软环境,重点培育符合条件的企业,为争创著名商标创造必要条件,扶持我市箱包商标品牌的发展。到2010年,争创中国驰名商标2-3件、浙江省著名商标3-6件、嘉兴市著名商标12件。

(三)建立箱包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平湖箱包产业具有较强的生产规模优势和较为完备的管理优势,建立箱包专业市场有助于制造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提高产品档次的产品附加值。在目前日趋紧缩的外贸出口形势下,建立箱包专业市场可以帮助我市箱包行业加快产业转型和产业提升步伐,努力拓展新的行业发展空间。

箱包交易城依托平湖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箱包骨干企业的积极参与,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按需调整、留有余地的原则,规划总用地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首期用地50亩,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主要建成箱包成品交易区、箱包原物料交易区和相关配等。

责任编辑人:潘飞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