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

 中国女鞋名镇·石门

中国女鞋名镇·石门

2014-12-22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石门镇是一个历史和文化古镇,全镇区域面积63.23平方公里,地处浙江省桐乡市中部,京杭大运河穿越镇区,水陆交通便捷。石门产业分布清晰,南片主导产业皮鞋,建有羔羊特色鞋业园。“十二五”期间,石门镇致力于将石门打造成“农业示范区、真皮女鞋名镇、旅游观光地”。

石门镇作为浙北新兴鞋业镇,鞋业制造是其支柱产业,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已有680余家鞋业企业集聚于石门,年产女鞋超过3000万双,产值达40多亿元。以石门为主的桐乡女鞋产业已成为全国真皮女鞋重要生产基地,并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在递增,在业内知名度非常高,成为石门镇私营经济领域一个重要的富民产业,一个颇具规模和优势的特色块状产业。

石门鞋业园区主要以制鞋业为龙头,主导产业鞋业优势明显,聚集度达67%。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的品牌意识也不断提高。制鞋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农村人口和外来务工的就业机会,同时,也带动了石门镇第二、三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优势

品牌知名度优势 。石门镇是浙北新兴鞋业镇,随着“圣丹丽”、“芭妮”、“哈妮”等一批国内知名鞋类品牌的发展,以及国际贸易日益增长,石门女鞋在国内外知名度日益增强,并逐步成为国际性的鞋类展示会、博览会的亮点。

规模发展优势。桐乡女鞋制造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呈高速发展态势,品质不断提升,总量不断扩大,产业集群可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优势 。20世纪80年代末,石门镇就已经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鞋类企业。目前,2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达数十家,还有 “圣丹丽”、 “芭妮”、“哈妮”等数家引领行业潮流的龙头企业。

人才优势 。石门镇真皮女鞋产业吸引了丰富的人才资源。首先是购销人才的优势,石门镇有数百名经销商常年活跃于国内鞋业界,他们熟悉国内鞋业运作规则,有良好的商业信誉,架起了石门真皮女鞋与国内鞋类间的桥梁,每年有数百位商家前来洽谈鞋类业务。其次是真皮女鞋的技术人才优势。石门鞋类业的迅速发展,关键在于引进了粤、港、沪等地制鞋方面的人才,通过实施薪酬绩效制度,发挥技术专长,使石门制鞋水平达到国内一流。石门镇作为真皮女鞋类加工基地,经过30年的发展, 全镇鞋类产业的中层生产技术管理人员、熟练掌握生产技能的工人已形成群体。

区位交通优势。桐乡市石门镇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腹地,“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区域,居沪、杭、苏金三角之中,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

石门工业区规模较大。全镇有工业企业126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5家,以皮革皮鞋、服装家纺、新型建材、机械电气产业为主,2011年底工业区开发面积4735亩,入园企业160家,石门工业区工业体系较为完善,各类基础设施齐全,羔羊鞋类园区作为石门工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服务设施齐全,工业招商方面有较强优势。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促进了石门镇制鞋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人:潘飞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