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报道>

 “国字号”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户狮岭

“国字号”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户狮岭

2016-12-0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今天,第14届中国(狮岭)皮革皮具节在广州花都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拉开帷幕,并迎来又一个“国字号”招牌——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揭牌。

正如本届皮革皮具节主题“创新发展,‘狮’领未来”所展示的前景,“国字号”改革创新试点将引领花都、狮岭的转型发展,打出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及技术创新的“组合拳”。

制度创新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释放新红利

经国家八部委批准,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落户花都狮岭皮革皮具城,这也是本届皮革皮具节的最大亮点。笔者获悉,目前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不久将正式启动。未来将在狮岭建成2400平方米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中心”,也是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一个重要服务大厅,这里距离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分别为15公里和8公里,企业将可以通过白云机场等交通枢纽快速连接国际市场。

花都区狮岭镇党委委员李长友告诉笔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主要目的是鼓励企业就地生产、就地物流、就地通关。特点是多批次和多品种,能够提高企业的贸易效率和降低贸易成本。”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一个试点,花都在区位、产业、市场、规模和新业态等方面具有较大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其中,花都狮岭皮革皮具市场是广东省首批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年产值约260亿元,70%以上产品出口,销往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狮岭镇的皮革皮具加工制造厂商有8300多家,生产的产品大部分用于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式启用后,企业就可以在狮岭办理通关手续,不再需要将产品运输至通关审核处。除了省下一大笔物流费用,企业还能够享受关税免征免退的待遇。”李长友说。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也表示:“皮革皮具产品在狮岭生产,就在狮岭办理通关手续,还有一站式的服务中心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对于企业来说,其贸易效率将明显提升。而且有利于狮岭开拓国际市场,对于产业发展是一个巨大利好。”

政经观察人士指出,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结合花都绿色金融示范区和跨境电商示范区试点,有助于引导包括电商(跨境电商)、金融、物流、数据、旅游等业态在花都集聚,建立一个真正开放、繁荣的商贸生态系统,助力花都构建开放新高地。

服务创新

知识产权快维中心10天可完成专利申请

产品的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源泉,而知识产权的保护则是产品得以不断创新的动力。在本届皮革皮具节上,中国广州(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正式揭牌。

据了解,作为全国皮革皮具行业首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该中心是集专利申请、维权援助、调解执法、司法审判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极大地缩短了企业专利申请时间,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利益。

“中国广州(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在今年4月26日获批,这也是全国皮革行业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而在国内,行业性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一共只有8家”,说起快维中心,李长友不无自豪。他告诉记者,通过成立快维中心,能够鼓励企业的创新,鼓励企业走品牌化建设的道路;通过快速确权、快速维权,让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法律的保护。

进入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中刚刚“开张”的快维中心,只见敞亮的办公室里,4台工作电脑在工作台上一字排开,8名工作人员已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之前,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至少需要6个月,而在快维中心,最快10天就能完成专利申请。“这里的网络直接连通国家知识产权局。可以做到专利的快速审批,快速确权,专利发明出来,就可以尽快在法律层面进行保护;一旦发生侵权,也可以快速进行处理。”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已经有40多家企业到此寻求帮助,有70多件产品经过快维中心进行确权。

“其实有时候,并不是确权时间长短的问题,很多企业对于知识产权并不重视,既没有很强的维权意识,也找不到合适的维权组织。的确,各省、市都有知识产权局,但都没有专门针对皮革行业的维权服务,所以针对皮革行业的快维中心提供的服务会更到位”,工作人员表示。

科技创新

箱包注入“黑科技”畅销海外

狮岭镇抓住新的“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行动实施的战略机遇,紧紧围绕皮革皮具产业集群的特点,在转型升级打出了“智”“优”“引”三字诀:

——“智”是追本溯源,夯实根基,提升狮岭质(智)造水平,积极推动产业优化生产工艺,加快机器换人的智能化进程;

——“优”是培优扶强,即结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优势,以优势企业为龙头、以品牌与创新为核心、以园区和专业市场为主线,整合资源、集中要素,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

——“引”是多渠道引资引智引技,激发创业活力,深化合作,拓展空间,促进产业集群集聚效益最大化。

“狮岭的皮革皮具企业目前加快转型创新步伐。”圣地环球商品贸易港运营总监章博赫告诉记者,计划进驻圣地环球商品贸易港的多家皮革皮具企业已不再是从事代工、低端制造的企业。其中有一家叫金圣斯的企业,过去是为惠普、联想做科技箱包的,现在已经开始生产自主品牌的背包,这种背包还有不少“黑科技”,包括能够防盗、可以在户外为手机提供充电等功能,该企业目前在美国建立了“海外仓”,并在亚马逊网上卖产品,产品非常畅销。

除了金圣斯,花都狮岭还有很多加快转型的皮革皮具企业,诺狐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诺狐过去是为迪士尼提供代工的,但是现在已经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其产品已经远销国内外,一个高约15厘米的儿童书包,就可以卖到100多元人民币,产品还很热销。

■皮革皮具节亮点“逐个睇”

今年的中国(狮岭)皮革皮具节已是第14届。除了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授牌、知识产权快维中心揭牌等创新因素外,本届皮革皮具节还有四大亮点和突破:

亮点A 首设主题论坛

本届皮革皮具节由开幕式和3个主要论坛组成,论坛分别为品牌建设论坛、电商论坛和机械制造论坛。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往届皮革皮具节并没有设置论坛环节,而本届设置这3个论坛目的,是提升皮革皮具节的质量和层次,也是顺应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

亮点B 加入“互联网+”元素

首届狮岭电子商务采购节和2016年花都区电子商务节都在皮革皮具节上亮相,以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为主要地点,展开为期三天的狮岭皮具电商采购节,依托专业公司运作,打造网上皮具采购的狂欢盛宴。

亮点C 瞄准世界前沿

据了解,本届皮革皮具节将邀请意大利ARS ARPEL集团顶级时尚大师,在中国皮具产业文化创意园举办2017年世界皮具潮流趋势发布会及2016“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箱包皮具设计大赛作品时尚走秀。

亮点D 展会众多

本届皮革皮具节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皮具采购商参与,展会则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在皮具节期间,将分主副共3个会场,打造国际皮具品牌、狮岭皮具品牌、电商企业皮具箱包和机械五金产品等展示区,为参会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贸易订单和各类先进的市场咨询。同时还会举办两场论坛或交流会,内容涉及跨境电商、品牌建设等。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知多D”

什么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国家禁止、限制出口的商品不适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其海关监管代码为1039。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一是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在市场集聚区的市场经营户未取得或无法取得增值税发票的货物均可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

二是归类通关、贸易便利。出口货物实行按大类方式申报和法定查验的便利化通关措施。

三是报关限额提升。每批次报关货值最高限额为15万美元(含15万),而旅游购物出口贸易项下每批货物最高限额为5万美元(含5万)。

四是结算创新。允许市场采购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但不能以现金结算,减少市场主体的汇兑风险。

五是限定供货区域。根据商务部等八部门的批准范围,广东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适用区域为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具体实施范围由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公布。

六是限定主体资格。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供货商和外贸代理商必须办理各类备案。

七是限定通关口岸。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必须在指定口岸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目前只能在花都海关和机场海关办理通关。

八是交易信息全流程联网监管。所有交易通过联网信息平台完成,确保出口商品“源头可溯、风险可控、责任可究”。

哪些企业可以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业务?

根据规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需先进行“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试行阶段,主体适用范围是指注册地在花都区的外贸流通企业,在广州市商务委或花都区商务局完成“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后,取得市场采购贸易资格,在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管等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业务。

市场内商户如何办理注册备案?

市场集聚区范围内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供货商(商户)可自行登录广州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http://trade.singlewindow.gz.cn),点击“主体备案”,选择商户备案,按要求填报相关数据后,点击“提交”;区商务局在广州联网信息平台收到备案申请后,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审核。

对外贸易经营者能否申请办理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可以,但需要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①经商事登记注册,且注册地在花都区的外贸流通经营主体;②已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或已取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自行登录广州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在线填写《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提交后打印纸质《登记表》,到广州市商务委或花都区商务局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商务主管部门在收到申请材料后,对符合条件的,5个工作日内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并颁发《登记表》。

如何通过平台进行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相关操作?

市场集聚区内的经营商户均可通过供货商户备案拥有一个专用账户,在公共互联网上,登录联网信息平台,根据业务性质进入对应系统即可操作。

■对话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

狮岭皮革皮具产业仍大有可为

11月26日,第14届中国(狮岭)皮革皮具节举办前夕,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先行来到花都调研。李玉中表示,花都狮岭是中国皮革协会授予的“中国箱包之都”,皮革皮具产量占据中国半壁江山,发展前景广阔,仍然大有可为。狮岭未来要走转型升级道路,推动设计创新、市场创新、材料创新和管理创新水平的提升。

笔者:您对狮岭的皮革皮具产业有何评价?

李玉中:狮岭是中国皮革协会授予的“中国箱包之都”,这也反映了狮岭在中国皮革行业、皮具产业的位置。就我个人感受而言,狮岭皮革皮具产业规模比较大,现已集聚生产型企业8000多家、经营性商户18000多家、从业人员近30万人、工业园区6个、原辅料专业市场8个、成品展示交易中心5个,各大企业共设销售网点近2万家,皮具箱包营销市场辐射全国各地乃至世界五大洲136个国家和地区。从产量来看,狮岭皮革皮具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狮岭皮革皮具产品范围广,产品档次相较于国内其他地区的产品也比较高端,皮具设计在全国走在前列。

在品牌方面,狮岭的皮革皮具产品还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实作为一个地域整体形象,狮岭就是皮革的一个知名品牌。

因此,我认为,狮岭皮革皮具未来还有广阔的空间,仍然大有可为。

笔者:对于狮岭皮革皮具产业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李玉中:皮革皮具产业当前面临着不小压力,这主要表现为内贸、外贸增长乏力,企业增长面临困难。为此,我建议狮岭还是要走转型发展道路,其核心是创新,包括设计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材料创新等几个方面,从而使企业发展有质的变化,这表现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要有提升,附加值也要提升,品牌影响力也要有提升。

据我了解,花都区及狮岭镇的相关单位、协会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运用“互联网+”手段,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工作落实,加强人才培训,设立产业研究中心加强对宏观政策及技术层面的研究,设立了产品质量研究中心、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博士后工作站、TBT研究基地和国内首个皮革皮具电子交易中心、结算中心、物流中心等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在这些方面,狮岭也是走在前列的。

笔者: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将给狮岭带来什么?

李玉中:这是国家的引导方向,主要是为跨境贸易方面提供便利,有利于狮岭开拓国际市场,对于产业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

笔者:能否请您谈谈当前皮革皮具行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李玉中:从世界范围来看,皮革皮具以及箱包行业属于传统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也是一个富民产业、时尚行业,这决定了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箱包行业更是发展中的行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箱、包的要求越来越多元化,这既有材料方面的需求也有款式方面的需求,因此这个行业仍然是有很大发展潜力的。

笔者:狮岭之行,有哪些企业的转型升级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玉中:广州才聚培训公司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才聚将生产车间迁到别的地方,原来的生产车间则改造成为皮具文化园,不仅发展电商产业,还开展人才培训。人才培训对于我们行业来说至关重要。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人,无论是走创新发展道路还是提升设计水平,都需要有人才。没有人,创新就是一句空话。才聚人才中心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已经取得具体的成效。中国皮具协会首届皮具设计师的培训和鉴定最近就在才聚开班,培训合格就可以给予相应的设计师资格,这也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并让设计师得到专业教师的培训,同时也让学员之间相互交流,最终提升他们的水平。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