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定制风风靡鞋服行业 本土运动品牌涉足市场

定制风风靡鞋服行业 本土运动品牌涉足市场

2013-08-08

来源:体总网

作者:

定制风逐渐开始风靡鞋服行业,自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运动品牌进军运动鞋定制市场,匹克投资爱定客后,本土体育用品企业终于也按捺不住。日前获悉,本月底乔丹体育将正式推出网络定制鞋,此举也宣告乔丹体育将加入鞋业定制这一蛋糕的争夺。
  
  业界认为,当传统运动鞋已经无法满足需求日益细分的消费者时,极具个性的定制鞋有望成为各巨头争夺的重点。而在这场新市场争夺战中,除了用创意和科技作为卖点外,"网络定制"将成为本土品牌切入这一市场的新尝试。
  
  本土品牌涉足定制市场
  
  随着经济发展、消费业态转变,部分人对品位和个性化的追求也越来越强,而各种个性化定制以其稀缺性、独特性契合了这一消费群体的需求。
  
  日前,乔丹体育预计将在本月底推出网络定制鞋。黄涛表示,乔丹体育将启动一个店铺定制计划,为消费者提供一些比较基础的个性化服务。例如,改色、DIYLOGO等等,但具体进展情况目前不方便透露。
  
  实际上,阿迪达斯、耐克等运动品牌早就瞄准了运动鞋定制这块市场蛋糕,相继推出了个性化定制运动鞋,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定制独一无二的"潮"鞋。2003年阿迪达斯就建立了"大众定制"系统,2004年耐克订购个性运动鞋的销售额就已经接近6亿美元。
  
  而在乔丹体育之前,匹克集团CEO许志华更是斥巨资打造了网络定制品牌爱定客。爱定客今年的定制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
  
  "在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像爱定客这样的商业模式,Cafepress便是着名的美国老牌的个性定制品牌,也是以网站方式发展定制服务。"魏肖告诉记者,目前,运动品牌的个性化定制充满着空间和机遇,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他们也希望看到更多厂商来参与定制,共同推动定制行业的发展。但是,他认为对于这类传统品牌推出定制鞋,更多的是偏向品牌体验。
  
  "每个人都生来独特,你值得与众不同。"许志华说,个性的追求,自我意识的觉醒,将会唤醒更多的消费者追求独一无二的消费体验,DIY设计时代已经渐行渐近,特别是网络定制是一块大众化定制市场大门的敲门砖,由网络定制的C2B模式(顾客下单商家生产)可以创造出继B2C之后的新的线上消费热潮。
  
  在许志华看来,长期以来规模化大批量的生产固然方便了体育用品大佬,但却也无形中压抑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定制鞋这种新颖的形式并不能这么快和传统产业融合,只有真正顺应了这种需求才能创造出新的产业模式。"
  
  目前仍处在"配餐"阶段
  
  虽然对于定制的前景极为看好,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当中,仍然有不少问题会困扰着习惯了传统运作模式的大佬们。事实上,定制不仅是满足个性化需求,更是多品种、小批量、快速反应、平台化协作,这甚至是一种全新的商业价值链再造。
  
  "如果定制,每一双鞋子都需要重新开模,即使成本允许,那么开模备货的时间周期要怎么解决呢?"贵人鸟(中国)用品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永恒举例道,目前,运动鞋的个性化定制仍处于一种配餐阶段,企业和品牌尽可能提供各种鞋底、鞋面、配件等材料,然后由消费者自行选择搭配,最后下单生产。这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定制,这更无法与传统西装行业的量体裁衣、手工皮鞋的定制相提并论。
  
  即便如此,在业界看来,推出定制鞋本身或许能够成为加强品牌体验和深化客户服务的一个体现。(中国体育用品网)
  
  

责任编辑人:许国良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