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智能科技逐步淘汰熟练皮革裁断工

智能科技逐步淘汰熟练皮革裁断工

2013-08-12

来源:

作者:刘星宇

  背景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度融合过程中,当劳动力资源不再成为竞争优势,随着原材料上涨、用工成本上涨、缺工、小量多样订单趋势、工艺花样复杂程度加大……市场急需高品质制作、缩短交货期、顶替熟练人手、快速市场反应的新的生产模式替代传统手工模式。
  
  背景二:随着传统劳动力密集型国家新的劳动法条款修改和监督实施,并将提高劳工工资和待遇作为国家战略实施的一个内容,新一轮的物价、原材料、各项运营成本上涨,企业必须寻求新的生产模式降低成本、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背景三:CAD/CAM技术和设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最初由发达国家导入,而在国内及东南亚(包括周边邻国)国家最近5-6年才开始得到重视和发展。这意味着,新一轮的竞争和较量,将决胜于企业在高科技和自动化实力领域的投入与实力。
  
  推动行业进步的是技术创新,推动行业格局变化的还是技术创新,正如人类社会随着每次工业革命而发生重大变革一样,皮革制品产业的格局也因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的变革而发生重大变化……
  
  企业现状:老板常为员工打工
  
  一方面是下单客户一再挤压利润空间,一方面五座大山(人民币持续走高,劳动力成本、原材料、综合费用上涨,新兴国家拓展需要较长时间)令企业经营压力有增无减,处于产业链下游的皮革制品企业,在夹缝中亟须寻求新的生产方式和利润增长点。开源节流,是任何企业基本生存之道。开源,企业各有看家本领和绝招,不一一赘述。节流,则无外乎都在“料工费”下工夫。
  
  为什么必须优先改革的是皮革裁断领域?众所周知,皮革制品行业皮革成本至少占据50%的产品成本(包含人工、材料、能耗、综合管理等)。也因此,由于行业的特性及产业的成熟度、人才培养不易,熟练裁断工人非常吃香和紧俏(行业内是这样来形容熟练裁断工一兵难求:“一年小成,三年中成,六年大成”。也就是说,一年经验的裁断工,工厂可以稍微放心让他独立操作,三年经验的裁断工可以在不耗料的情况下独立完成工作,六年经验的裁断工才能又快又省又好)。
  
  现今的企业经营压力及数据显示:老板常常在为员工打工。为什么呢?近年因产业外移、人才流动、年龄更替(九零后青年不愿意花五六年去从事这样的手工活),导致工资一涨再涨,人才缺口很大。尤其是华东、山东一带,工厂普遍采用的是“包身工”制。以往,老板都是跟工人“协议”2-3万元/年(计件另计,订单不足时年薪必须保证)。后来随着人工成本上涨,加上皮革裁断人才接替不济,培养周期长,流动性大,最近二三年已高达6-8万元/年(计件另计),涨幅2-3倍,成为工厂工资最高的工种。老板一方面痛呼招不起,一方面却想尽办法留住及招揽人才。因为裁断工因其技能的熟练程度,其工作效率和材料利用率是有千差万别的。例如100双鞋订单,约需200呎皮料。熟练且工艺好的裁断工,可能只需花费190呎皮料,可以节省10呎皮料,相当于节省300元,而欠熟练的裁断工不仅速度、效率低,而且可能超料较多,变相浪费企业200-300元,这种浪费足以支付熟练裁断工当日工资。因此这种“包身工制”很长一段时间为工厂带来诸多好处:人员稳定、工资稳定、成本控制。但当员工和企业达到一定规模时,随着工资及其他费用上涨,且客户下单呈不规律、多样性、复杂性,甚至订单不充足、面临邻国更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竞争时,“协议”年薪仍须全部支付给工人,否则工人大量流失或另谋高处,所以有时候,老板们明知亏本也要接单撑下去,否则没有工人,何谈保住订单和客户。
  
  也因此,2013年上半年起,一股对节省材料、减少熟练工人、节省能耗及管理成本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科技和设备的刚性需求释放出来。并且具实力企业重复购买的比率在上升。这也给长期坚持在数字化/自动化/智能科技领域的供应商,带来了销售的春天。
  
  行业龙头:率先应用创建优势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价值观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消费呈现出个性化与多样化的趋势。就皮革制品行业而言,用户不仅对皮革制品质量而且对其更新换代的速度均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这种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皮革制品企业的生产则须更具柔性,急需缩短皮革从设计、制造到投放市场的周期,使产品向多品种、中小批量方向发展。也因此传统的批量法生产正面临着严重的挑战,一场更加激烈的竞争正在形成。
  
  许多领先技术都起源于欧洲,由于欧洲人工高昂,为提高生产力,欧洲先进的皮革制品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葡萄牙等),80—90%的生产企业都采用电脑开料,由于电脑开料的特性(个性化、标准、又能使开发具有独创性,领导世界的潮流,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使得欧洲大部分的先进工厂,都采用了先进的电脑生产设备(数控皮革切割机),效果好、灵活性高,同时由于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可给设计师较大的创意发挥空间,生产出具独特性(传统生产方式不易模仿)的产品,保持了企业的竞争力。

  
  电脑开料最初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欧洲传到中国,率先在服装行业使用。本世纪初在皮革制品行业开始出现,首先被大型企业和世界著名品牌采用。
  
  笔者经过多方实地走访,探究大型代工企业及知名品牌为何愿意率先尝试电脑开料,均一致公认,有如下好处:
  
  1、可以实现产品个性化,工艺标准化,管理透明化。
  
  2、节省皮料和人工等综合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以一张30呎皮排版为例,熟练的工人需花费40分钟,智能排版技术只需5分钟。而且智能排版技术可以自定义皮料等级,提高至少3%的皮料利用率)。
  
  3、实现放样、切割、划线、冲孔一步到位。并且可以完成复杂且高精密的切割图形,是刀模无法达到的效果,从而使产品更彰显其个性化、多元化、精品化。
  
  4、拥有和欧洲企业一样领先的设备及生产方式,形成行业领导者地位。
  
  5、适应国外订单趋势,树立少量多样的独特商业模式。
  
  据悉,这种生产方式已逐步在制鞋、皮具箱包、汽车内饰等行业普及开来,而客户普遍期待能探索出规模生产效应的数字化裁断模式。
  
  供应企业:热火朝天加班加点赶订单
  
  尽管技术发源于欧洲,但是由于欧洲与亚洲工厂的员工质素、生产理念、工作习惯、原材料配套供应等方面存在千差万别,故欧洲的机器(适用小量多样、员工文化素质高、规模小、原材料丰富/质好又便宜等生产模式),销售到亚洲并不十分适应亚洲生产模式(劳动力密集、原材料进口或昂贵、员工普遍文化水平低、管理和理念相对落后)。故整体来说,电脑开料技术和设备在亚洲并没有预期的大受欢迎和销售火爆。这也给亚洲研发数字切割系统的后起之秀提供了一个机会,并迎头赶上,甚至某些技术大有超越欧洲前辈之势。如2013年爱玛数控推出“iwin爱云”多核云端智能运算技术(将于2013年9月上海正式首发)可比手工排版提升约3~6%的皮革利用率,极大地缩短排版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作为亚洲CAD/CAM技术领导者——爱玛数控旗下现拥有H2系列、C系列、G系列等几十个型号的数控切割机,以及各种配套软硬件产品。作为后起之秀,十年来,其一直表现出强劲的研发力、出品力及技术领先力。根据CEO王国权说法,“爱玛区别于国外同行的地方,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配合开发和改善,并注重本土化服务。”我们将CAD/CAM/ERP的理念融合其中,专门针对亚洲制造企业的特征:①操作人员素质不高,流动性大;②企业以产量创造效益为主;③投资回报期要快;④投资能力及意愿有待加强;⑤投资成本,使用成本要严格控制等特点的设计系统,既是为了满足亚洲制造业的切实需求,也是爱玛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
  
  而爱玛数控,历经最初选择立项时的举步维艰、两次金融风暴曲折后,产品、技术、客户群逐渐成熟,积累客户上百家(大多为行业龙头企业),并且今年3月起国内外订单呈直线增长趋势,工厂每天加班加点。至5、6月,订单激增,以至现在接单,交货期需90天。而老客户的多台返单,则极大刺激了爱玛数控的信心和士气。
  
  今年3月起,采购商和国内外代理商对节能、环保、减省人工、提高效率的各种软硬件表现出非常青睐和急迫,类似爱玛数控做自动化设备的工厂生意都很火爆、订单纷至沓来。
  
  政策护航:科技补贴一箭三雕
  
  “数控一代”是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组织开展的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在“十二五”规划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被列为我国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针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还提出,要强化基础配套能力,积极发展以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就是指将数控技术及产品与机械设备有机融合,实现这些机械设备的数字化轨迹控制、运动控制、逻辑控制及过程监控等。智能制造装备是指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和控制功能的制造装备,它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装备产品上的集成和融合,体现了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要求。
  
  为此国家陆续拨出专项资金开展形式多样的项目扶持,开展机械装备数控化关键技术攻关、重点行业和区域应用示范、服务体系和环境建设。国家工信部也在2012年安排了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信息化建设,同时评选全国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整体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整合。
  
  皮革制品行业内尚存在一定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已形成多家数控机电产品开发生产的骨干企业和一批中小数控技术服务公司,对上述产业进行机械装备的数控化改造或者数控系统升级换代,对推广数控技术和提升中国制造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爱玛数控一直致力于“用高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号召,在行业组织指导下,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普及,在全国树立行业应用典范。作为国家行业应用示范企业之一,爱玛享有国家多项科技补助,2013年7月起,为回馈行业及新老客户,把科技补助全部回报所有购机客户,期望通过规模化应用典型树立,推广先进数控技术与高端数控装备的行业应用,助推用户数控技术与装备升级及提升综合竞争力,带动行业的转型升级、降低成本、科技补助,实现一箭三雕的目的。
  
  未来趋势:科技领航智造时代
  
  随着全球经济和产业深度调整和融合,传统制造业出现两级分化:一部分低端产品制造,必然向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如台资企业从中国、越南、印尼向孟加拉、缅甸、柬埔寨、非洲等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国家和地区转移。一部分高端制造、高品质要求,随着消费形式改变,会停留在配套成熟、自动化和机械程度较高,交通便利,离消费者更近,对流行趋势更加敏感的地区继续生产。
  
  未来制造,将众多非凡的科技成果日趋整合,包括智能软件、新材料,机械手、机器人、新工艺流程,尤其是数字化整体技术解决方案。随着生产少量多批次产品的成本日益下降,未来的工厂将会把精力放在处理大规模消费者定制产品订单上。而且制造业的数字化会使工厂的技术培训更加简单,学员可以在计算机虚拟环境里模拟设计和生产产品。
  
  未来竞争,归根结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还是科学技术的竞争。目前正发生的科技革命,必将带给人类前所未有的深远的影响:推动社会生产力的空前发展,引起世界经济结构和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高科技,增强自己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从而推动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多极化。
  
  

责任编辑人:许国良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