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叶檀:同情证监会 给改革者更大的准司法权

叶檀:同情证监会 给改革者更大的准司法权

2013-08-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中国股市圈钱市性质未变,证监会揽权发审受到批判。
  
  证监会主席肖钢试图改变监管逻辑,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监管执法: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的署名文章,提出“资本市场监管需要更加尊重市场客观规律,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是‘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
  
  这下股票市场天下太平了吧,有可能更糟糕。现在就说肖钢监管时代为时过早,不要把改革者放在火上烤,肖钢需要工具与支持者。
  
  肖钢直言不讳地指出证监会捍卫中小投资者十分困难。违法案件越来越多,2009-2012年,案件增幅年均14%,2012年同比增长21%,2013年上半年同比又增加40%。目前,内幕交易案件数量超过一半,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案件在快速上升。同时要看到,一方面,还有为数不少的违法行为并没有得到查处;另一方面,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违法案件还会增多。违法案件增加倒不是因为监管更弱、人性更糟,而是因为曝光的更多。
  
  巴比塔不是一天建成的,股票市场短短23年的历史,是内幕交易充斥的历史,是圈钱的历史,着眼于业绩与回报的基础定价体系从未建成,这就是股票市场动辄僵尸化停止发行的根本原因。与沿海的环境一样,休渔可以增加鱼的数量,但不会让海洋生态好转,也不会阻止海洋环境劣质化、生物越来越少的根本趋势。中小股民就是鱼,股市就是海洋环境,休渔就是暂停发行新股。
  
  肖钢提供的一系列数据,可以印证市场的恶劣程度。目前资本市场的法规规则超过1200件,问责条款达到200多个,但其中无论是刑事责任还是行政、经济责任,没有启用过的条款超过2/3。其中既有立法修法不及时、不具体的问题,也有执法体制不适应,地方保护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既有人情世故的原因,也有不敢碰硬、不坚持原则的原因。这些因素长期存在,致使相当一部分责任追究不了。近年来证监会每年立案调查110件左右,能够顺利作出行政处罚的平均不超过60件。每年平均移送涉刑案件30多件,最终不了了之的超过一半。资本市场案件查实率只有60%-70%,主要就是因为执法手段不足,调查困难。
  
  肖钢指出了残酷的现实:在投机、权贵盛行的市场,只有失信、内幕交易才能以最低的处罚成本获得最高的收益。以境内上市公司2400家左右计,行政处罚比例仅2%,而涉刑案件最终受处罚的仅0.625%,地方政府、司法、背后真正的大鳄,伸出一只脚就能够绊倒执法者。怪不得造假与内幕交易前赴后继,直到出现前博时基金经理马乐的惊天老鼠仓大案。马乐是惟一吗?厨房里发现一只蟑螂,意味着背后有一窝。
  
  增加证监会的执法权限与执法人员,可以起到一定作用,对于没背景的屌丝公司与从业人员,证监会目前的力量不能说太小;如果遇到有背景的高富帅的公司与人员,或者一群撒泼耍横的流氓利益群体,恐怕证监会执法人员得从陆战队员中选取,坐在坦克上进公司所在地才行。而中国两大投资重点市场证监会主席、住建部部长的级别,起码不能与那些央企、金融机构的高管平起平座。
  
  明显的违法行为毕竟还能够处置,法律允许的合法圈钱更是股票市场的毒瘤。创业板公司高管趁着机构抬轿者无暇他顾大规模套现,而再融资市场更是恐怖。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247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再融资方案,融资金额总计2316亿元,同比增加95%。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上半年完成再融资的247家企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近10亿元。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分布于17个行业。从融资规模看,能源及矿业以355.8亿元的融资额位居第一,金融行业以302亿元位列第二。再来债券,截至7月26日,包括企业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以及可转换债券等在内的发行数量达到457起,涉及金额高达12749.49亿元。下半年还有189家上市公司逾3600亿元的增发预案蓄势待发。
  
  滚滚资金流入僵尸公司的口袋,普通投资者为财政买单,为行业低迷买单,为地方GDP买单,成就了少数几个富翁,以及一堆破烂的企业。证监会怎么办,不让京东方融资,正好,证监会得为中国高科技面板行业的没落负责;不让银行融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行又要回落银行改制前。
  
  证监会是监管者,以前主要是大企业的管家,是改制成本的托底者。现在要改变角色,周边的环境必须随之改变。当然,在长远规划彻底改变之前,给证监会的改革者以更大的准司法权,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人:许国良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