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文化>

 论语:曾子如何看待忠与信

论语:曾子如何看待忠与信

2019-05-16

来源:信用中国

作者:

曾子名参,字子舆,是春秋末年鲁国南武城人如今是山东嘉祥县。曾子是孔子的弟子,主张以孝恕忠信为核心的儒家思想,《大学》就是他写的是“四书五经”中的一本。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做事是不是忠实?和朋友交往时是不是言而有信,学到的知识有没有按时复习? 忠在古代的意思是对人对事尽心尽力的态度,与今时略有不同。曾子说他每天只做这三件事情。其实看似简单的三句话但是真正能领悟和做到的人估计是寥寥无几的。 但是为什么曾子还要在这里提出它们呢?曾子认为想做到这些事情很难,所以它其实不是文学,而是一种学问,一种很有内涵的学问,可以小到自身,大到社会,我们就来讲讲它对社会的作用吧。在古代,领导一个大国家,领导一个单位或者领导一个地方要尽事而信其实是很难的,尽事就是尽自己的能里去做事情,一项事务如果自己做不了就不要去接受,如果接受了就要尽心去做,现在就有许多人做不到尽事,而信就是手下的人绝对信服,如何获得他们的信任,就是要尽心的去做自己的事,说了的话就一定要兑现,这样才能取得他们的信服。取得他们的信服后,你便可以更容易的完成自己职责的事,如此一来就是良性循环。也就做到了为人谋而忠。

古代称学生为弟子,老师们把自己的学生当作是自己的儿子,可见古时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有多浓厚,也证实了过去“一日从师,终生若父”的说法,这也体现了过去的师道精神,谈到道过去就有三种道,一种是君道,其次是臣道,再其次是师道,师道的精神就形成了中国人尊师重道的观念,所以老师称学生为弟子,弟等于兄弟,有朋友之间的友情,又等于自己的孩子所以学生就被称为弟。但是现如今尊师重道却变成了一个口号,真正尊师重道的人也就只有小学生了,小学生们回家总是会张口老师怎么说,闭口老师怎么说,教师节时他们也懂得给老师送礼物,祝福老师,但是这种事到中学就没有了,更不用说高中以上了,大学里老师与学生之间几乎只有一个只讲,一堆只听的情况了。孔子告诉我们这个学生在家里是个孝子,出门在外与兄弟们分开了,但是依然能对朋友,对社会,对老师,对一般人有爱,爱国家爱天下,对身边的一切负责,这也就做到了与朋友交而信。

所谓做学问,是要从人生的经验中去体会,并不是熟读此书,如果一个人文章写得好,只能说他文学好,这个人学识渊博,只能说他见闻广博,但不一定能说他有学问,一个人如果没有读过很多书,但是他知道如何做人如何做事,那么他就是个有学问的人。

责任编辑人:马瑞华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0 条评论

是否匿名

查看更多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