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加速核心技术回美国,耐克投资近2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厂

加速核心技术回美国,耐克投资近2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厂

2019-07-09

来源:中国鞋网

作者:

中国鞋网07月08日讯,耐克和阿迪达斯等运动巨头,正在加速将核心技术工厂迁回欧美。

近日,耐克公司宣布将投资1.85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嘉年市新建一座工厂,预计雇佣500名员工。

这家工厂将从事技术含量更高的气垫生产,而非全鞋制造。建成之后,它将成为耐克在美国的第三家气垫鞋底制造工厂。

耐克预计,全新工厂将在2020年开始运营,并在随后的三年时间内完成所有生产线的全面运营配置,让工厂以饱和状态投入使用。

2017年的数据显示,耐克在全球区域内大约有591家工厂,多达100多万工人,主要聚集在亚洲等廉价劳动力地区。据彭博社报道,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约26%鞋服制造来自中国。

实际上,过去数年,耐克一直试图将工厂迁移至更靠近欧洲和美国等庞大消费市场的地方,被称为“把工厂搬回美国”计划。

为此,2013年,耐克成为美国工业自动化企业Grabit的第一批客户。经过四年研发,2017年,Grabit开始向耐克工厂提供鞋面组装设备,这些“机器人”的工作效率为人工速度的20倍,由一名员工监控的机器每天可制造多达600双鞋。

除此之外,耐克还在总部俄勒冈州设立先进生产技术研发部门,其中包括一家主打高端制造的实验工厂。

随着耐克在智能制造生产中获得进展,不再受到人工制造成本的高度制约,这将促使运动巨头将工厂迁至欧美等大型核心消费市场。

截至2017年,在美国,制造耐克产品的工厂已经多达49家,在自动化生产的推动下,平均每家工厂拥有130名雇员。而且,美国工厂大多从事技术含量更高的气垫制造等环节。相较之下,中国的耐克制造厂平均雇员达1300人。

近年,耐克主要竞争对手阿迪达斯,同样在推进自己的高端制造工厂。

从2015年开始,阿迪达斯先后在德国和美国开设两家智能工厂Speed Factory,使用机器代替人工制造,以降低生产成本。以美国亚特兰大工厂为例,这座完全自动化的机器人工厂,占地约7.4万平方英尺(约合6874平方米),只雇佣约150名员工。

阿迪达斯计划,接下来将在西欧继续建立智能工厂。但阿迪达斯CEO卡斯帕·罗斯德指出,完全在欧美制造运动鞋不可能,“人力成本更高,只能采用高度自动化工厂,目前全自动工厂产能还很低,今后十年内不太可能实现全面生产。”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23年,耐克与阿迪达斯有多达20%的鞋履,将通过自动化程度更高的工序进行生产。

目前,耐克没有公布亚利桑那州新工厂自动化程度的相关细节。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国旗事件”的影响,这家新工厂的立项出现一些波折。


加速核心技术回美国,耐克投资近2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厂


耐克原计划在美国国庆日7月4日发布Air Max 1 QuickStrike鞋款,但产品因印有美国旧版国旗而备受争议。这面旗子上有13条红白相间的条纹和13颗星星,分别代表美国最初的殖民地,令人联想到黑奴时代及种族主义。

尽管产品已经被取消上市,亚利桑纳州长Doug Ducey在7月2日表示,由于对国旗产品感到失望,决定撤回耐克在当地设厂的100万美元税收优惠。不过,两天后,州长又改口表示按照原计划履行对耐克的财政津贴承诺。

原因很简单,耐克此项投资不仅将为当地创造500个就业机会,这家运动巨头还承诺投资1.8亿美元用于改善嘉年市的基础设施。市议会预计,耐克新工厂将在五年内产生约4.83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