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揭秘阅兵被装保障:“村”里“村”外的故事(组图)

揭秘阅兵被装保障:“村”里“村”外的故事(组图)

2019-10-12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国庆假期结束了,但际华3502公司保障服务小队的领队赵冬云回到家才没几天,她和服务队成员一起在10月5号上午撤出阅兵村。他们战斗到了最后,服装组10月3号那天修理了一百多件衣服,4号还有战士拿着衣服去修改。

她和她的同事们一共47人,都来自新兴际华集团(3.580, 0.00, 0.00%)有限公司核心企业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组成了阅兵村内唯一一家由生产单位派驻的专业服务队。这样由企业成建制派出人员配属军队到阅兵村执行任务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他们已经在阅兵村连续工作了138天。

“十一那天,兵站组织我们在阅兵村的食堂里看了直播。平时在阅兵村里一轮轮的合练也组织我们看,但和大家一起看直播感觉不一样的”,赵冬云说,在镜头里看到自己认识的人挺激动的,几个方阵的领队、还有两位女将军,都在她这改过衣服。

从阅兵结束到服务队按照要求5号撤离,他们还忙了一阵,忙着给战士们再改一次衣服,把阅兵高强度训练中改瘦的衣服再放开一点。

195000米缝纫线和12000多双小后掌

赵冬云回忆,这支专业服务队是5月21日和联勤保障兵站一起进驻阅兵村的。

作为服装鞋帽方面的技术人员,他们还带了工具和原材料,还有40余台套缝纫、熨烫等专用设备,就是为了阅兵训练期间士兵服装鞋帽装备的维护保养保障。

“当时带了布料和辅料,线、拉链、裤钩、扣子都带了。各个品种军装的缝纫线,包括陆海空军火箭军和武警的,迷彩服、常服的线,都各带了3轴,还有衬衣的线,一共是39轴,每轴都是5000米,回来后基本上就剩下线底子了”,领队赵冬云算了一下,在阅兵村期间,他们小组修补改了将近2万件衣服。

“还有帽子、包、领带、手套、内裤、袜子”,她说,“只要是需要动针线修补改的,战士拿来了,我们都做。”他们小组进阅兵村时带了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各军种迷彩布及一些衬衣布作为修补材料。兵站自己也采购了一些。“基本上都用完了,后来又找厂里要的”,“金属扣集团买了3箱,拉链也用了百十条。”

新兴际华集团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军需品生产保障基地、职业装研发生产基地和职业鞋靴研发生产基地,常年担负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着装的生产任务。

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际华轻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2009年6月整体改制,设立为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股份”)。2010年8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

际华股份所属子公司的前身为原总后勤部和武警部队管理的军需企业,承担着军队、武警部队的军需品生产及保障任务。际华股份目前拥有31家生产制造型子公司。成立最早的3539公司前身北平被服厂,始建于1912年10月,由北洋军阀政府接收改造清朝北洋水师被服作坊而建。还有一批企业是我军自己创办的。

这些企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隶属关系产生了多次变化。1978年-1989年,军需生产企业统一隶属于解放军总后勤部;1989年-1998年,隶属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1999年-2001年,隶属解放军总后勤部;2001年-至今,隶属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际华公司移交国资委之前,阅兵的被装(注:被服和装具)全部是由际华保障的”,新兴际华集团有关人士透露,他们曾多次执行阅兵保障任务。今年入驻阅兵村的员工主要来自际华集团下属的5个企业,分为鞋靴保养、服装、洗涤等三个小组。

这项工作很光荣,能入选进阅兵村的,都是政治强业务精的骨干,但这项工作也很艰苦。

在阅兵村里,保障服务小组实行军事化管理,从一日三餐、起床、洗澡、熄灯都要严格遵守规定时间,并且出行要整装列队,在板房内工作,住16人一间的大宿舍,睡上下铺,手机统一管理每周检查。随着装备方队的进入,保障人员的活动范围越缩越小,平时只能在200米左右的路线上活动,从入驻阅兵村直到任务结束,近五个月不能休假不能探亲。

这群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技术人员,还要应对平均每天1000多套/件服装鞋靴的修饰、保养、洗涤。由于训练强度大,战士的服装、鞋靴磨损快,服务队每天工作10余小时,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

要走多少步,才能磨穿鞋子?要多大运动量,才能让人的裤腰一再改小?他们入驻阅兵村后,真切感受到了受阅部队训练的艰苦。

陆军方队由于作战靴磨损厉害,一天深夜跟服务队联系,请求为方队所有作战靴加钉铁质鞋掌。为了不影响训练,鞋靴维修组连夜加班,直到凌晨三点才最终完成。一双双作战靴经过除尘、打磨、粘胶、上钉、剪边、再打磨,就成了掷地有声的“钢靴”。

送来修补的军装主要是裤裆、裤腿、腋下等部位磨损严重,还有很多衣服是肥改瘦。因为受阅官兵参加训练后不同程度地变瘦,“减肥”十几斤都是常事。赵冬云说她知道的最多的有人瘦了40斤,瘦二三十斤是很正常的,“有人100的裤腰最后修到了80。”

由于训练强度大,鞋底磨损严重,战士们常常需要换鞋底。际华3514公司技检书记龚建微负责鞋靴组,他介绍,战士们训练时都比较喜欢穿旧鞋,因为旧鞋经过磨合更合脚,所以很多人会不断给鞋子修修补补。

他们组在阅兵村用了12000多双小后掌,20公斤鞋乳,每桶15公斤的4桶胶粘剂,30kg左右螺纹钉,还有一些皮料。最开始进阅兵村带的材料,任务还没结束就都用完了,期间公司还派人送了四五趟,兵站又采购了一些。靠这些材料,他们在阅兵村里修了大约23000双鞋子。

120面战旗和将军的鞋

内行人说,其实阅兵式最大看点就是两个:一看装备,二看被装(注:被服和装具)。

几乎与服务队进驻阅兵村同时,阅兵被装也进入了紧张的生产阶段,很多产品进行了改进和优化。和往年阅兵相比,今年阅兵的订单品种多、单品数量少,交货期紧。老军需遇到了新挑战。

际华集团所辖的军需企业,每家都有自己的光荣历史。他们用过毛泽东、周恩来住过的大院,“扫荡”时带着工具材料上船打游击生产,抗美援朝时每天工作12小时为志愿军做棉衣裤,战场上危急时刻也曾给职工发枪参加战斗。

和往年比,今年阅兵的被装生产保障任务量非常庞大。从服装、鞋靴到军旗和战旗……光新兴际华集团一家,此次承担的被装生产保障任务就有139个品种、12.33万套(件、双),包括陆海空火箭军礼服、常服、大檐帽,装备方队作战靴、徒步方队作战靴,仪仗队长筒皮鞋、飞行靴,海空军航空兵飞行装具包、突击背包、防弹背心、战斗携行具、作战手套、体能训练服,各种胸标肩章等等。

为了完成这个重要政治任务,新兴际华集团陆续有1789台生产设备、56条生产线、2329名工人投入生产,赶在9月15日前完成了阅兵限期生产保障任务。其中很多产品还采用了更科学更具功能性的设计。

比如,阅兵鞋靴的鞋头采用软棱设计,外形威武,避免棱角磕碰影响行动和提前磨损鞋头,前掌采用宽松处理,保证跟脚及脚趾部位空间,为长时间训练引发来的脚型肿胀留有余量,增强舒适性。

为了透气舒适,还将徒步方队鞋靴里踝设置48个冲孔增加帮面透气性,并将后条皮修改为超细纤维绒面合成革,增加靴筒柔软度,在踢正步时更容易绷直脚。为了“踢腿如风、砸地有坑”,将徒步鞋靴的中底硬度进行了调整升级,增加了落地出响的大花纹设计。

舰艇方队鞋靴则从快速穿脱、稳定着装、舒适度上出发,内侧装置拉链,在鞋眼固定位置加装自锁扣,战士根据调解松紧后固定鞋带,牢固稳定脚背不松动。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大舒适度,装置了哑铃型护踝设,托住踝骨加强抱脚性能。

今年阅兵和往年一个很大不同是,阅兵编组有战旗方队,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

这些战旗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从全军遴选确定,共120面荣誉战旗,其中100面正式受阅,20面备份。这些旗帜在阅兵结束后已经入藏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这些旗帜是际华3543公司生产的。他们是军队服饰专业供应商。6月14日接到军方战旗生产任务后,经历了第一批样旗现场试验,调整图稿,生产第二批训练用样旗,再完善技术参数,改进制作方案,并针对每面旗帜制定了工艺,形成了单旗、夹旗、复合旗等多种印制方式,增加了发泡印刷、刺绣贴补绣等方案的过程。三批训练旗及正式阅兵战旗全部按时间节点交付。

际华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参加国庆大典的英模老兵们穿的老制式军装,是派人到全国各地的英模老兵家中上门量体后制作的,不仅颜色和原来的军装一样,材质也做到了尽量和原来的一样。上述人士表示,这次英模老兵的服装最早的是65式的,最晚的是87式的,都是按照样品订制的,为了还原当年的标准制式军装,甚至还从私人收藏中寻找某个制式将军军装的肩章。

告别阅兵村,服务队员和兵站战士合影留念告别阅兵村,服务队员和兵站战士合影留念

“我们在阅兵村里看到天安门广场现场画面的心情,在外面的人是无法想象的”,虽然已在家休假,际华3514公司技检书记龚建微说起自己的这段经历还是有点兴奋。他说现在阅兵村里留守到最后的兵站战士们还在忙着给没撤走的战士洗衣服呢。

他是鞋靴组的负责人,也是入驻阅兵村的三个服务小组的总领队,在工作中和很多将军、士兵都有近距离接触,经常和他们聊几句。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

一次巡修过程中,他遇到一位一排面的将军,脚受了伤还坚持训练,他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帮他调整鞋部位高度,改变受力面和受力方向,减少对脚的损伤。龚建微说,将军们参与阅兵训练都和普通士兵一样,过集体生活,“很多人都五十多岁了,其实考验很大,特别佩服他们。”(新浪财经 刘丽丽)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