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美国拟立法制止假冒伪劣产品,“山寨大户”耐克举手支持

美国拟立法制止假冒伪劣产品,“山寨大户”耐克举手支持

2019-12-10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记者 | 罗盈盈

耐克可能是全球假冒仿制产品最多的品牌之一,多年来难以抑制山寨货的存在。

12月5日,据FootwearNews报道,美国参议院提出一项新法案,拟立法授权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当场没收其认定为侵犯设计专利权的假冒伪劣产品。

目前,这一法案得到众多参议员的支持,但能否最终立法仍待决议。

在此之前,针对山寨商品,专利所有者必须先上诉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经过批准才能获得进口禁令。知识产权所有者协会工业设计委员会副主席Beth Ferrill表示,这个过程通常非常缓慢且成本昂贵。

如果新法案能获得通过,这将大大提升针对专利侵权商品的打击力度。

与谷歌、苹果和惠普等公司一样,耐克是知识产权所有者协会(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Association)的成员。

耐克首席知识产权官Margo Fowler公开表示支持,“拟议的立法将进一步授权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帮助保护消费者免受假冒产品的侵害,他们能够识别并查获那些模仿受美国设计专利保护的耐克产品。”

美国商业促进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发布的报告显示,以2017年为例,鞋履类别是查获最多的三类假冒商品之一,与“服装/配饰”和“手表/珠宝”两大类别并列。

假冒产品往往隐藏严密,它们通常被贴上其它产品的标签,放在集装箱里其他物品的内部进行走私,并在过境后再贴上商标。

一直以来,耐克深受山寨产品困扰。

2018年8月,美国纽约警察局查获一起“假冒Jordan球鞋案”,相关组织从中国进口一批假货到美国,两年里运送42个装有假鞋的集装箱。截至查获,这一组织已经贩卖价值超过7000万美元的假鞋,约合人民币4.7亿元。

为了躲避海关查验,运送过程中鞋子并未加入任何的品牌标识。当鞋子到达美国之后,才会被贴上Air Jordan的飞人标志,完成最终工序,然后运往纽约皇后区进行售卖,涉案金额巨大。

2018年底,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洛杉矶长滩港口截获14806双假冒耐克运动鞋。以品牌建议零售价计算,这批货物的总体价值高达225万美元,外部被贴上餐巾纸的标签以蒙混过关。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1月,耐克宣布停止在电商平台亚马逊网站上直销其运动鞋和服装,结束双方为期两年的零售合作项目。

一个重要原因是,亚马逊平台假货猖獗,出于对假货屡禁不止和产品贬值的担忧,耐克最终决定放弃合作。

分析师指出,假货泛滥,部分未经授权的卖家用低价出售品牌产品,对耐克品牌形象与价值造成损害。

耐克仿制品。

近年来,中国同样加大力度制止假冒伪劣运动鞋的行为。

去年12月,安徽警方对50余万双假冒名牌运动鞋进行集中销毁,警方称涉案金额超过人民币6亿元,是迄今国内最大案值的假冒注册商标运动鞋案件。法院判决,10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两年半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

2018年,浙江全省共破侵权假冒案件7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0名,涉案金额逾人民币5亿元。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通报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显示,阿迪达斯和耐克等品牌成为犯罪分子伪造的主要对象。

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审议通过《关于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表示不能容忍假冒伪劣成行成市,将运用大数据提升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精准度。接下来,国内打击假货的力度将持续加大。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